June 30, 2004

夢游~~

2004年6月29日 1:59p.m.


是幻?是夢?疑似疑真…

今天一早醒來眼睛難得地睜不開,眼皮似有千斤重。不自覺地往桌子方向尋找我的眼鏡,機械性地戴上它的那一瞬間,發現後腦勺綁了個馬尾,又訕訕地把它解開來,嘴裏咕噥著自己的粗心和大意,今天頭髮鐵定翹翻天…。

不對!昨天睡覺前我可沒有綁頭髮!那麽…難道是…夢游了?

想想這個可能性最高了,醒來的時候還發現大熱天裏自己房間的風扇竟然是関著的,當然昨晚我鐵定有開著風扇睡覺。在我半夢半醒的記憶中可不記得自己有做過這些事,雖然自己一向來是睡后容易清醒的類型,通常都記得自己半夜起來做過什麽事情。然而這一次,我真的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麽事。

好像聼過這樣的故事,又或是某某電影裏的劇情?有戶人家在半夜會周公的時候聽到房外傳來有人走動的聲音,做妻子的很怕,擔心是小偷還是壞人闖空門,要丈夫起來看個究竟,結果發現是自己的兒子在客廳裏,叫他名字他又不應。接下來幾天半夜時分還是不時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於是夫妻倆留心起來,開始觀察自己兒子半夜裏怪異的行爲。原來做兒子的有夢游的習慣,常常在半夜時起來,在屋裏走來走去,之後嚴重一點就開始走出戶外到街上去,逛了大半天才又走回家繼續睡覺。做父親的開始擔心了,因此在兒子夢游出街時跟在兒子後面,像是要保護他,等到厭倦的身軀終于回到家裏時,才尾隨他一起回來。

我想這真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在自己毫不知情沒有知覺的情況下活動,連自己做了什麽被做了什麽都不知道,萬一這時殺了人不知道是否需要負上法律責任?可是夢游這種事情算不算是一種病態?又好像是無法根治的“病”,醫生的開方最多只能改善而無法治愈這樣一種“病態”。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此關心她的父母發現自己夢游的症狀,並在適當時候給予諒解及保護,因爲夢游的人是不會記得自己曾經夢游的,更遑論對自己在夢游時作過的事情負責。

夢這個東西真是博大精深,難怪權威佛儸伊德研究了那麽久,雖然經過無數後人的研究及探索,但還是沒有人能完全推翻西蒙先生權威的地位,改寫“夢”領域的研究歷史。當然,這不是因爲西蒙先生的理論完美而無懈可擊,相反的,它還是破綻百出,有一點站不住腳沒有確實根據的空想理論。事實上是因爲人類對“夢”的領域還是存有太多未知的空間而有待更長遠的探索。人對做夢一事還是一知半解,夢爲什麽發生?爲什麽是那個特定的夢?爲什麽有人能作預知夢?爲什麽人會夢游?爲什麽人會講夢話?爲什麽是那一句夢話?爲什麽有人能作共同的夢?人不懂的事真是太多太多了。

對我來說,非常羡慕及佩服那些非常清楚記得自己夢過什麽的人,事後還能滔滔不絕地向朋友分享自己夢的經歷。甚至還有人能清楚記得自己在夢裏穿什麽顔色的衣服、說過什麽話,連夢的顔色都記得一清二楚。哪像我,醒來之後什麽也不記得,只是覺得粉累(在睡眠時原應休息的腦袋反而因做夢而導致用腦量過多,根本沒有休息到),頂多也只依稀記得自己好像有做過一場夢;或是在事後發生一些什麽事後才覺得這件事好象曾經發生過一樣,又或是因爲一些契機而突然隱約想起之前夢到什麽。結果想起來之後就只有“哇”的一聲反應,佩服自己竟然終于還是能想起夢的内容,當然最後沒多久還是把夢見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我想,自己是屬於超沒有靈感的那類型。這裡的靈感指的不是創作的靈感,而是對另類世界的精神感應。常有朋友說能感受到“另類朋友”發出的訊號,或是看過聼過什麽的,可是自己卻從來也沒有遇過這樣的事。其實正確的説法是自己從來也不會去留心或注意這樣的事情,因此可能身邊經常發生這樣的靈異跡象,可是自己從來也不會放在心上。這樣說起來,我這個人算是膽大還是遲鈍兼神經大條?

我就是這樣漫不經心地過活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