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04

乱打的厨房

2004年5月24日 10:54 a.m.

星期六去看了来自韩国的表演“乱打“(英译:Cooking),之前带着浓浓的期待,毕竟这是韩国享誉国际的海外巡回演出,在韩国拥有专署的剧场供长期演出,不少人更是专程前往观赏,其热衷程度可媲美美国百老汇。而几年前的新加坡艺术节“乱打”也在表演名单之列,当时错失了观赏良机,如今他们再访新加坡,怎能再错过?我就抱着这样的心态忍痛买了最便宜的57元票前去观赏(57元还是挺贵的哦)。

我想是托优频道摄制队与艺人张玉华的福(优频道节目《地球无界限》中艺人张玉华就飞往韩国挑战“乱打”并向他们拜师学艺,要不然新加坡内应该没有多少人知道“乱打”为何物。),现场几乎是座无虚席,可恨的是许多家长带着幼小的孩童一同观赏,中席不断有怪声发出。

然而现在坐在电脑前面开始写这篇观后感,我却陷入了一种迷惘,不知该如何介绍这场演出,它到底是场什么表演?厨房闹剧?武术、魔术、艺术的混合体?英国起家的通俗打击乐团体STOMP的后继者?但毋用质疑的,它的确带给一般观众很大的娱乐性,并由全场笑得乐呵呵的反应中得到了证实。

这场表演我认为最大的败笔在于杂乱的组合与主体呈现。至今我依然无法为这场演出做出任何定义,只因为它并非单一性的表演。其实剧作者将如此不同及多样的元素放在一个剧内的用心和大胆创意是值得赞赏的,但是这样的呈现方式其实埋藏了一个隐忧,一旦安排不妥就会令人有眼花缭乱之感,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剧作者又将故事设定在准备一场婚宴的厨房,一切就发生在厨房内的四名厨师及一名经理之间,企图用故事性连贯多样的表演艺术。

但是,问题就出在剧本。虽然故事设定非常清楚,表演者所扮演的角色也非常形象化而可爱。可是一场100多分钟的闹剧中,我竟不知道他们到底准备了什么菜。“厨师”们就在6点钟婚宴前的厨房内大搞特搞、大闹特闹,唱歌跳舞、谈恋爱、干架、搞笑、吵骂,然后一切就在6点钟的婚宴前匆然的结束,之前那种“搞法”不可能做出来的菜色又“嘭”的一声象魔术般地突然出现。一切就突然间“完美”地结束。可能是我当晚并非以最佳精神状况前往观赏,只能茫然地看着演出就这样突然结束,心中还浮现“Huh?完了吗?”的想法。

也许就在于多样化的艺术呈现及胡闹的故事剧情错视干扰,反倒是表演者利用特殊器具(例如真菜刀、汤勺等厨房用具)呈现的打击表演就被我忽视了。与其说是我忽视,倒不如是剧团“故意”要观众忽视。打击表演的技术是高超的,整体性却显得有缺创意、新颖不足、在音乐性与节拍性上没什么创新,倒是显得乏善可陈而单一无味。少了初时看STOMP时的那种震撼与惊喜。表演者的肢体语言在呈现时让人有参差不齐之感(打击拍子倒是十分整齐),若是要人感觉各个角色性格不同而又如此安排则另当别论,但是在群体演出时这种差异感就显得格外彰目而刺眼。

在和观众的互动及幽默表现这方面倒是表现得相当好,只是在80分钟的那段互动有抄袭STOMP之嫌。跨越语言障碍的表演算是合乎世界无界限的表演通俗性这一点,非常可取。

若你是抱着想要欣赏国际性演出的心态,想在“乱打”身上找到百老汇演出的水准而买票入场,那你难免会和我的同伴一样失望。但是要选择让一家大小齐乐融融阖家共赏的通俗娱乐,“乱打”是个不错的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