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9, 2007

色·戒 Lust Caution

色字头上一把刀。

这把刀,还不是一把普通的刀。

这是一把双刃刀,不管是色诱他人的人,还是被诱惑的人,必定都会伤痕累累。

谨此引以为戒。


以上是本人斗胆为这部电影作的一个注解。纯属个人意见。

******************************

非常李安的一部电影。

我却很难告诉你,什么叫“很李安的电影”?若是硬要为它安上一个名字,我只能用“人·情”两个字,以此概括全部。

最佩服的是,什么题材到了他手上,他都可以拍出他想要的样子,清楚地传达他的诠释,完全不会在市场与得奖前迷失自我。(先别说他在好莱坞拍的第一部电影)

若他曾一度迷失,起码他现已找回自我,甚至超越了。

虽然我没看过完整版,但即使他亲自剪掉了7分钟,还是无损于这部片子在我心中的评价。

而且,他是第一个会让我想要主动拿起张爱玲的刺激因子。

******************************

H说汤唯不够王佳芝。虽然说她没有看过原著。

我说,汤唯她还很嫩。但是,不愧是李安从几千人当中精挑万选出来的“王佳芝”。或许李安看上的,正是她那股生涩,符合王佳芝最初未经人事、入世未深的纯,毕竟李安有能力给予她之后成熟姿态的磨练。

我想,或许在那几千人以外,或许真会有那么一个更加适合“王佳芝”的人选吧?但是,起码在现存市场,我还真看不出一个如此适合的人来。

要集合纯洁与妩媚诱惑于一身,已经是不容易。即使有这样的人选,那人也早已不是符合王佳芝“女学生”身份的年龄了。

H啊,这个问题是无解的了。你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
那个ABC,或许真是李安心中那堵白墙上的一抹蚊子血。

H说梁朝伟的口音说服不了他作为易先生这个角色。我却认为,他在李安手下的中文发音是前所未有的标准(姑且不提那偶尔几次的穿帮)。

反倒是那个毫无抑扬顿挫掌握不住说话节奏的ABC,不是更加不像是个爱国的中国知青吗?

******************************
看完这部电影,确定了两件事。

第一、梁朝伟的深不可测。作为演员,他就像是个无底洞,你永远无法挖掘出他的所有,除非你有这个本事。

他,就像是所有叫做大雄的电影导演们心中所渴望已久的小叮当,期待着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百宝袋下次能变出什么把戏。

他,更像是一匹千里良驹,到底能发挥到什么样的境界,完全听凭驾驭它的人。而这,也就是我所发现的第二件事。

简而言之,就是如何运用梁朝伟这个演员,完全凭导演本事。他的表现,全凭导演如何掌握、要求、激发之。导演本事越高强,这个演员就越发光;反之,他就只会是戏中的一个小丑。

梁朝伟演反派不是第一遭,在《伤城》中就被喻为演出了连导演都害怕的“恶人”形象,由至善换极恶的面目博得不少喝彩。但我,却在《色·戒》中,看到了比这个更多层次、更丰富、更矛盾、更真实、更摄人的表情,而切换甚至只在几毫微米的面部更动之间。并没有任何夸张的表情,他几乎全场静着一张脸演出,只有几场感情流露的戏,或微笑或感伤或流泪或发狠,但我却清楚明白了“易先生”这么一个人。

他,甚至能作为导演本事的探测器,就是这么一个实力派的演员。

********************************
李安做到了一件几乎改写新加坡电影史上的事。

从没有一部已经上映的戏,在还没开始上映到放映档期中,会因为大批观众的集体罢看杯葛,而让有关当局考虑在现有的NC16版本以外重新推出R21的原版。

甚至有人一开始就特地飞到台湾香港去看原本以为新加坡永远不可能出现的完整版。

我将静静地等待R21版本的到来,然后再抢个一张戏票。

这次,我为仔细欣赏梁朝伟而来。

1 comment:

LeMontEA said...

ha ha ha
對不起。這様遅才看到你的感想!

看来我要死心了,但可能有一天霊感突来,也許可以想到演王佳芝的另一人選。

如果有R21,我們再去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