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4, 2007

有谁知道哪里有这种课程?

最近发现市场上急需一种课程,非常的迫切而有必要。

这个课程基本上从没有被教育部归入正式教育课程内,也从来没有任何一所学校正规地推出这样的教学内容。

以前的人往往是通过长辈的训诫、师长的指正中习得。换句话说,就是从错误中学习。因为在事情发生之前,没有人会发现原来你在这方面的知识那么匮乏。

可是现在的人在这方面的知识上越来越白痴,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笑话式的悲剧,而旁人也乐得坐在一边看笑话,也不上前纠正,不知是出于个人礼貌还是各扫门前雪。结果闹笑话的人还自以为是对的,悲剧越来越多,需要报名课程的人也越来越多,但还是没有任何学校或学院开办相关课程。

只有刘墉出过一本相关的著作《
说话的魅力:不可不知的沟通技巧》,虽然没有仔细看过该本论著,但相信内容只是借刘先生个人经验将一些别人常犯错的情形用文笔记录,然后再提出最好的建议,将劣势化为优势。

但比起千千万万的错误个案,刘先生著作中所提及的也仅是沧海一粟,一滴水救不了所有的落难者。

碰到这种人是真是又气又好笑,尤其是首当其冲的人,被这种人的错误危及,真是会被气死。而这种人往往在犯错时基本上都不自知错误,还一幅自以为正确无误的聪明样,殊不知自己在别人心目中已经被笑上数百回,甚至被挂上“可怜”的名号。

当然自己有时也会犯上这样的错误,明知道不对但往往在气头上或是不经思考就自然地做出反应。事后虽有进行反省,但有时发生过的事情所造成的伤害,已经不是反省或事后道歉所能弥补得了的。

所以,套上WY的一句话,说话行动前要冷静,切勿冲动。

说出口的话就像被风吹走一样,是收不回来的。

如果你已经很可怜,千万不要让自己变得更可悲或可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