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4, 2007

《幻色江户历》~12个月的人性剖白

刚看完了宫部美幸的《幻色江户历》。

这不是宫部的第一本时代小说。但是比起第一部得奖的《本所深川诡怪传说》里将一贯的推理形式套在江户时代的捕快身上,再发展出带似“怪谈”风味其实是人心作怪的“推理式时代小说”,《幻色江户历》就只是纯粹揭发江户时代里人性和生活的悲哀。

宫部美幸一直都是写“人”的能手,不论是推理、时代,还是科幻SF小说,除了精彩的布局之外,更牵动我的往往是事件发生底下的人。

人的想法、人的无奈、人的冲动、人的思维……人性与真实就从这些虚构的文字中跃然纸上。

看了《幻色江户历》后附一篇由曲辰写的解说,提及宫部近年已将写作重心由推理小说移向时代与奇幻小说发展,原因是“现今社会充斥着无动机犯罪者、突发性暴力事件,以及随行的恶意。”曲辰分析说,常以社会与人性关怀眼光主导小说写作的宫部,已经难以找到写作的方向与切入点。

或许,我们已经离人性的时代越来越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