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7, 2006

《池袋西口公園》的混混少年世界

終于又看到一部令人很爽的作品了。

如果看宮部美幸的爽是腎上腺素激升而導致的心肌興奮性提高,那麽看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的爽則是交感神經系統運轉而造成坐立難安的興奮難掩。

石田衣良,本名石平莊一,1960年出生于東京都,成蹊大學畢業。於廣告製作公司任職后,以文案的身份活躍于廣告業界,稍后才以《池袋西口公園》晉身文壇。另著有《美麗的孩子》、《波濤上的魔術師》、《Angel》、《4Teen》、《娼年》等,作品以契合現代感性的尖銳文風著稱。1997年9月以《池袋西口公園》獲第36囘全類型讀物推理小説新人賞,2003年7月以《4Teen》獲第129囘直木賞。”

網上的作者簡介如是說,但這不足以顯示這個歐吉桑有多麽厲害。

日本通入門的新井一二三《池袋西口公園》的序裏介紹道,石田歐吉桑時37嵗才開始寫作,日本網上百科全書介紹他時把他的身份同時列爲“小説家、詩人、歌人、俳人、廣告人”,現在已出版的作品無論小説還是其他體裁共有22本。以一個文壇出道齡不足10年的大衆文學作家而言,石田歐吉桑算是相當多產而強的了。而且他還在4年内三度問鼎直木賞,在出道六年后便正式地將大賞搬回家。當然,姑且不論近年日本直木賞得獎者的年齡年輕化的趨勢是否有所關聯和影響。

他創作的第一個孩子《池袋西口公園》 (Ikebukuro West Gate Park, 簡稱IWGP)除了讓他抱囘一個推理大賞新人獎外,還被翻拍成連續劇、漫畫等,現在還陸續推出續作,目前已經有第5部了。甚至還可作爲時下年輕人的世代宣言指標。

《池袋西口公園》,以東京池袋為背景,虛設了一個作者想象中的年輕人聚集的械鬥天堂,就像是《無主之城》中令人匪夷所思的巴西少年的犯罪城市,池袋西口公園變成小説世界中小鬼頭無法無天的不法之地,毆鬥、街武、勒索、磕葯、援交、幹架、交易、求愛、玩耍……不良少年在面對現實並屈服在成年之前的唯一樂土。

小説以主人公真島誠爲主,揭開作者腦海中池袋的現實。出生在池袋的主人公,即使池袋是如此頽喪的無理區域,而自己又是多麽不求上進的小混混,在家裏開的坑人高級水果店幫襯,專門賺醉酒的下班族的錢。雖然如此還是深愛自己居住的這個城市,用屬於自己的方式捍衛者池袋的和平,並以自己為池袋人爲豪。不屬於任何幫派但又有黑白兩道人脈的誠,就因爲這樣的資質和信念,成爲了池袋的問題解決專家,轉接一些沒有賺頭但黑白兩道都束手無策的奇難雜症。簡直是地下世界小混混版的名偵探柯南推理故事。(我不說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看官也就可以看出事件的推理到哪個程度啦?)

書中各型各色的人物都有,私會黨G少年、紅天使、國王崇仔、援交妹小光、杜賓狗殺手山井、黑道卒仔猴子齊籐、畫家小俊、火腿族無綫電、封閉少年和範、少年科警官吉崗、池袋警視正禮哥、黑道京極會……生活在池袋的各色人馬,正好構成了池袋的色彩。

喜歡《池袋西口公園》,是因爲石田衣良的敍事手法及口吻,書中以主角阿誠的視點為第一人稱敍事點,除了充滿小混混阿誠的口吻特色外,文字的描繪及場景的變幻就宛如阿誠視點的變幻,文字中充滿了電影般視像的臨場感。靜態的文字能於人一種蠢蠢欲動的興奮,加上出場人物與事件就像漫畫一樣形象化又具生動度,看了《池袋西口公園》真的會讓人對石田衣良上癮。不過不知這是不是只應驗在他的《池袋》系列?不過不要緊,還有池袋系列的《計時器少年》《骨音》中文版在等著我,不然又要經歷多一次書本頁數將近,想看完又不捨得看完的近鄉情卻的矛盾糾結心理。

石田歐吉桑在《池袋西口公園》的封底如是説:“有時覺得自己就是真島誠”。因此,《池袋西口公園》既體現了歐吉桑以過來人身份的自嘲口吻,又洋溢著年輕人狂妄自大囂張聒噪的自我主張。

顛覆、瘋狂與趣味,往往衍生自段落的最後一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