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 2005

聖誕佳節放假去:一周電影記事

在家過了一個漫長的聖誕周末假日,卻完全沒有過節的喜慶氣氛,幾乎每天一部電影,看看自己買了很久卻沒有時間消化的片子。呵呵,當然看完的只是買了卻沒看的冰山一角。真要看下去,以平均每天一部的速度,看樣子窩在家一個月仍是不夠滴。

12月23日(五):四眼天雞/四眼雞丁Chicken Little
第一天,選擇了一部最近大熱而難度不高的Chicken Little。當然片子在戲院還在上,不過沒想過到戲院去。

想看的原因:或許是因爲院綫用Chicken Little做的手機消音廣告吧?配上O-Zone 的舞曲Dragostea din Tei,Chicken Little 的舞步真是可愛到不行!

不想看的原因:看了Trailer之後,聽到雞丁那成熟又不可愛的聲音,突然失去想 看的興致……

迪斯尼典型的動畫片,專攻兒童市場大人錢包老少咸宜闔家共賞,相較于對手公司的電影,迪斯尼往往專注于可愛的人物/動物/東西造型,加上單純白癡無聊到好笑的故事劇情,結果娛樂性強的作品往往藝術價值也不高。和周星馳的電影一樣,看完后什麽内容都不太記得,只記得看電影的時候笑得很愉快。

12月24日(六):The Virgin Suicides (1999)
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K介紹說不錯看,剛好HMV有香港進口的DVD便宜貨,就買來一嘗夙願。

電影改編自Jeffrey Eugenides的同名小説。由2003年的Lost In Translation 的導演Sofia Coppola執編導二角。演員中比較有名的有當時還未成名的“蜘蛛女”Kirsten Dunst和 “Pearl Harbor” 的Josh Hartnett。

故事相對簡單,七、八十年代的美國,一個古板守舊的家庭生出了4個如花似玉的女兒,迷倒了住在附近和校園裏的眾男生,但是卻接二連三的自殺身亡。

這不是推理劇,而是徹徹底底以一群愛慕她們的鄰家男孩的角度去看這四個女生的悲劇。透過男生的眼,你可以看見女孩的青春年華和致命誘惑;透過女導演的眼,你可以看見女孩性感輕佻卻不淫蕩。在桎梏和自由之間掙扎求存,但最後她們選擇了另類的解脫。

AIR的配樂很英倫搖滾,搭配迷蒙和慢調的鏡頭,和得不像阿美利堅。迷蒙的陽光、昏暗的橘色,夏日的午後、慢調的庭院。帶點灰色的青春瞬間凝滯,懶洋洋的美好時光,仿佛是為少女們芳華散盡前的最後追憶與懷念。


青之炎(2003)
“青”,在日文裏是指藍的意思。藍色的火焰,在物理學角度來説是沸點度最高的火焰的顔色。在視覺上看起來很柔和的色調,其實焚燒毀滅力比任何人都強。

由貴志祐介同名小説改編,蜷川幸雄執導的同名電影。小説我是看得很愉快啦,電影則像是小説的濃縮版。許多殺人的技巧和背後的原理思考等都被簡化了,使到小説帶給人的那種震撼力減弱了不少。但也是理所當然的啦,若是照單全搬把殺人計劃和實踐完全搬上銀幕,不是會讓更多意志薄弱者模仿扮演嗎?想想還是不要得好。

貴志祐介的作品與其説是推理小説,倒不如是略帶推理色彩的驚悚小説。電影的這層色彩相當薄弱,看起來比較像一部單純講述少年犯罪的勸誡電影,尤其其中的勸誡色彩比小説還來的濃厚,導演還加了主角最後借錄音機向女主角剖白的情節,犯罪后的懊悔之意油然而生,比起小説中主角秀一的獨斷獨決(以“秀一”第一人稱寫作),電影中的二宮和也少了一些濃厚的個人色彩和激烈的感情,變得更像個普通的17嵗少年。

當然要把300多頁的小説濃縮成不到2個小時的電影,電影版《青之炎》算是做得不錯了。學到了一個教訓:看電影是最好不要有拿原著來比較的自覺,那麽會看得開心一點。

12月26日(一):The Machinist (2004)

新任蝙蝠男Christian Bale之前的作品,此君為戯減重至厭食症患者體形的境界,最讓人驚訝的敬業樂業,令人肅然起敬。

官方網站上一句標題:How can you wake up from a nightmare if you are not asleep?

患上失眠症的男子一年來幾乎沒吃沒睡,最後搞到體重直降精神崩潰生活工作頻頻犯錯兼失業,最後還衍生出被害妄想症,以爲周遭的人都想置他于死地。結果真相卻醒悟在遺忘的事實背後。

驚悚電影裏沒有殺人,也沒有鬼怪、更沒有詛咒,一切都是人心在作祟。害怕而失控的人對追著自己的莫名物感到驚慌失措,但其實身後什麽也沒有。

********

之後還上戲院看了一部電影,但還是留在下次再談好了。

真是名副其實的電影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