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3, 2006

推理女王——宮部美幸再次登場!

最近的閲讀趨勢,對我而言仿佛進入一個推理季節。

一本接一本,圖書館借來的書,幾乎都是日本時下風靡的推理作家作品。

其中當然少不了我目前的最愛——宮部美幸

接連看了她的《繼父》和《獵捕史奈克》。兩种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繼父》的封面上大略寫着:宮部美幸歷來最有趣的最令人喜愛的作品。

的確,看過她6部作品后相互比較,幾乎會認爲《繼父》不像是宮部美幸的作品。

宮部擅長撰寫人際關係這一特點,在《繼父》還是有所展現的。只是,那是以另一種更輕鬆活潑有趣的方式呈現。

宮部的作品一向喜歡以案件為中心,將周圍的人牽扯進來,形成一部龐大的故事組織結構,往往讀來讓人覺得在案件及罪案面前,人類顯得如此無力且無措。而《繼父》卻少有地,僅借用幾個固定人物,展開了短篇的連載故事。故事就借用了這幾個固定人物,去發掘及解決身邊層出不窮的事件,以及隨著事件而來不同的當事人,類似《金田一耕助事件簿》、赤川次郎三色貓》系列,又或是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不同的是,《繼父》短篇系列中解決事件的,不是上述系列中的偵探或刑警,而是一個小偷,和撿到他的一對同卵雙生養子。

繼父》裏解決的事件,不再是宮部作品一向出現的重大邢案,而是一些類似“名偵探柯南”裏的一些雞毛蒜皮小事件。小偷解決事件的方式,不是跟著案件留下的蛛絲馬跡緊緊追蹤,而是憑一己闖蕩江湖后培養出來的機警和敏銳度、觀察力,就像是《半七捕物帳》中那個沒有科學鑑定法或是指紋採集時代捕快只能凴經驗與直覺破案的年代。而且,小偷在解開了所有謎題后,並不像偵探或是警方一樣將之繩之于法,居然是用真相來對當事人進行勒索,作爲自己和雙胞胎的生活費,真是太好笑了。所以可以說,《繼父》的魅力不在于事件的偵破,而是在於書中的出場人物實在太可愛了。

書中的小偷——“我”在一次夜間偷竊行動中因爲被雷劈中而掉進了目標的鄰居家,而被一對同卵雙生少年“撿到了”。雙胞胎的父母各自私奔了,留下一間遠離東京的郊區洋房和一對雙胞胎。爲了解決生活中的不便以及對周圍的師長鄰居交待,他們需要一個“父親”來掩人耳目,沒想到上天真的把一個“父親”掉到他們家院子來。「請當我們的爸爸……如果你不想進監獄的話。」,結果心不甘情不願的小偷就成爲了雙胞胎小哲小直的代理父親。

繼父》的魅力就在於這對無敵的雙胞胎以及他們的小偷“父親”彼此間的互動與情感交流,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出超越真正父子間的感情。

雖然故事寫得輕鬆活潑,許多地方令人發出會心微笑。宮部美幸還是如常在其間揭露了一個日本岌岌可危的社會問題。“棄兒”問題,在<Nobody Know>的電影中已有所揭露,許多漫畫或小説都有類似“棄兒”的虛擬架設,像是《Hunter x Hunter》中的流星街,村上龍小説《寄物柜里的婴孩》等。雖然在《繼父》中得到一個完滿有趣的結局,但是在現實中有更多像《Nobody Know》一樣孤苦無依的小孩。

即使現實如此讓人沮喪,我還是很喜歡《繼父》裏的那對雙胞胎,讓我想起倪匡衛斯理系列中的雙胞胎少女“良辰美景”。

***********

先說一句,想看《獵捕史奈克》的人,請暫且卻步,因爲以下的感想,可能會影響你看書的情緒和觀感。不妨看了之後再來交換心得,書最好還是在沒有先入爲主的情況下慢慢閲讀的好,感覺就能完全屬於真正的自己。

獵捕史奈克》則是一部在作品時間設定上,非常緊湊的故事。她將兩個事件,皆由一支被堵了鉛塊的槍上展開,想到結婚會場向負心男友報復自殺的女子、想要偷槍向害死妻女的兇手討囘正義的大叔、爲了阻止大叔使用那具危險自毀性的槍支而拼命追蹤的男人和女人、不知情而讓大叔搭了順風車的父子、害怕被前女友報復毀了幸福而企圖謀殺的男子、觀察敏銳發現事有蹊蹺的刑警、殺了人還不知悔改的男女,全部人都在那一晚到清晨前後不到12小時的的時間内聚集在事件裏,各自扮演一定的角色。

一如宮部美幸所擅長的,聚集在事件裏的每一個人,在這之前都有各有自己的人生,也都因爲事件這個楔子,使到各自的人生有一部分重疊,也有的就此改變了往後的命運。這個特點特別在《獵捕史奈克》上,隨著結局的黯然收場,強烈的顯露出來。

故事在結尾附有一個最後的交代,是負心漢的妹妹寫給女主角慶子的信,信中提到“史奈克”。--“所謂的史奈克,是故事中出現、身份不明的怪物名稱。而且,抓到它的人,會在那瞬間消失無蹤。就像如果殺死影子,自己也會死掉的那種恐怖小說一樣。所以抓到怪物時,還有事件結束時,我們大家,全都會消失無蹤或是幾近消失吧……” (p.310)

原為愛麗絲夢游記的作者Lewis Carrol筆下另一童話故事的主角Shrek,在宮部美幸筆下被隱喻為人們心中的怪物,在想要“抓住”某人(怪物)的同時,自己也變成了那種“怪物”;就像想要抓住或以私刑制裁“罪犯”的同時,自己也變成了罪犯。

這令我想起之前看過的復仇電影Old Boy, 憑著復仇意念活下來的男主角在復仇之後又得到了什麽?即使在復仇成功以後,自己心裏某一部分也會隨之死去。

這或許是宮部美幸想借《獵捕史奈克》傳達的真正意念吧?

中國話就很簡單:“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但若沒有經歷過類似《獵捕史奈克》這樣的真實事件,誰又能真正體悟這句名言的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