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4, 2009

大户屋——日益精进的传统日式食堂

我点的套餐炭火烧牛肉汉堡+特制和风Demi-Glace酱汁

老板带我来的这一家新开的日本餐馆——大户屋(OotoYa),开在乌节路上的新设商场OrchardCentral的8楼。


据老板说,大户屋在日本东京是已有50年历史以上的和式定食连锁店,一开始时只是开在东京下町(日本下级阶层居住地)的和食食堂。当时锁定的客群是收入稀少但运动量大的劳动阶层,因此定食的菜色和分量都很饱足,价格也相对廉宜。老板还回忆说,当年和老婆第一次约会的地方,就是东京的大户屋。而乌节路这家则是大户屋进军新加坡的第一号分店。

看了看大户屋的菜单,定食菜色花样多选择也多,令人目不暇给难以决定。结果老板推荐了“炭火烧牛肉汉堡——特制和风Demi-Glace酱汁(一种西餐Brown Sause)”。这份定食非常饱足,放在铁板上的牛肉汉堡、切片的洋葱圈、马铃薯沙拉和蔬菜,加上一碗日本米饭、味噌汤、一日渍黄瓜酱菜,只要价16新元!而且据老板说,大户屋的白饭refillable不要钱!(后来我忘了查帐单核实是不是真不要钱)

那碗米饭尤其让我印象深刻,日本圆珠米煮得颗颗晶莹粒粒分明,虽然吃起来我觉得有一点点偏干,但或许就是因为水分控制得当,才能使米饭“粒粒分明”吧?

看了菜单的价码,大户屋的定食大多在8-20元以内,价格合理东西也好吃。掌厨的料理长看样子还是日本专请过来的,把关绝对严格!而这第一家分店的装潢还相当雅致,入口处的Bar台式座位,里圈的部分还是榻榻米式座位,绝对可以让哈日族享受一下心里的虚荣感。

老板用餐后评述:若这家大户屋在新加坡成功了的话,其他的仿冒日本料理店都要倒闭关门了(老板一向对新加坡人开的假日本料理店很感冒,例如某S开头的日式中高档食堂连锁店)。

当天座位上还放了意见表格让享用后的顾客填写,结果老板坚持填了:

“米饭稍嫌干而硬,上菜的托盘底部水渍没擦干净,以至移走后桌面上留下的水渍会弄脏客人的衣袖。”(日文)

流汗……||| 不愧是以把关严格出名的大和民族!

地址:181 Orchard Road, #08-12 Orchard Central Singapore 238896

1 comment:

LeMontEA said...

找一天,我們幾個一起去吃,趁我未閉関之前!哈哈哈

還有,我要試川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