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9

电影《霜花店》


昨天进戏院看了《霜花店》。


这部戏上映时宣传打的是“不输《色戒》的情色场面”。很多人也是冲着这个名堂买票进戏院的吧?虽然电影上映了2周半,而且昨天只剩下一天3场的下午场次(4:50分),约60个座位的小小戏院居然也坐了近8成的观众。不小心听到隔壁整场戏下来一直喋喋不休讨论不停的中年夫妻说,甚至有人是请假来看戏的。(因为下一场是9点以后的场次了)


据《早报》上的宣传报道,国泰院线宣称这部被列为R21的戏共有7场情色场面,虽然是R21,但他们还是不得不删了其中一场同志的性爱场面。让进场的观众(主要是我)有了小小的遗憾,虽然应该有不少保守的观众应该很庆幸没有看到那种场面。


看了结论是:故事并没有超越《色戒》,情爱场面除了拍得比《色戒》多了一点爱之外,“动作”方面《色戒》还是专美于前。


不过,没有了这些色欲场面,这部戏也应该演不下去吧?毕竟这个故事本身就是在同性与异性的色欲上展开的。


故事我就不多说,我想说的,是那场被删掉的同志画面。


基本上没有了那段场面,故事的确还是能够进行下去,但是却会产生一个非常大的偏差。


没有了那段画面,我一直以为是由这个皇上“临幸”健龙卫队长洪麟,但如此一来故事就会有一些不怎么合逻辑的设定,尤其是在情感方面。


皇上对由元朝远嫁朝鲜的中殿皇后声称,自己对女人是没有办法的。这一点我就有点奇怪,因为听说过即便是同志,也有人结婚生子(虽然有可能是双刀)。先不提这论点的可靠性,到了后面也是很奇怪,自己是那个主张自己的男宠和自己的皇后行房生子的人,但后来却那么生气生气到爆还忍不住阉了情人。


虽然皇上在洪麟与皇后第一次之后问了他:第一次当男人的滋味如何?心里还是觉的有点奇怪……


但是上网看了完整版,所有的疑问豁然开朗地解决了。

原来皇上才是那个0号。


虽然画面很短,但还是觉得皇上是0号。这样想是我一厢情愿吗?


因为是0号,于是不管怎么样都没有办法对女人有兴趣,因为他自己才是那个被“临幸”的人(这个词原则上用在这里不恰当,但是我目前想到最贴切的词);会对自己的情人和自己的老婆后来的关系那么生气,完全是觉得自己原有的地位被老婆抢了吧?担心他和皇后比和自己来的强,于是吃醋了……第一次当男人,应该指的是履行一个正常男人的义务(因为洪麟队长入了宫后从没跟女的发生过关系,唯一的对象应该只有皇上吧?)


即使后来在暴怒下阉了情人,那完全是不愿意和另一个女人分享同一个男人,而且他是真的喜欢着这个从小陪伴自己的贴身侍卫,从皇上的眼中就可以读到他的情感了。顺带一提,饰演皇上的朱镇模真是演得太好了!是三位演员中演得最好的!用眼神就可以看出他的愤怒、情感、嫉妒、心死……印象最深有几幕,一幕是被删掉的情节中,他看着洪麟队长的眼神;一幕是洪麟私会皇后回到宫中,见到等了他一夜的皇上(即使透过帘幕,那个眼神还是暴怒得可以杀死人!);还有最后他等到洪麟回来还不忘劝服变心的情人,那种渴求哀怨的眼神……


相对的,赵寅成的演技就没那么好了。如同皇上到最后还不死心地问:你从以前到现在,哪怕只有一次,有没有真正爱过我?我也从没看清洪麟队长是否真正喜欢过这个皇帝。


没了那个删掉的片断,故事的确还是能够进行下去。但是有了它,你就更能体会到这个皇帝的悲哀:自己喜欢的男人,终究还是选择投入另一个女人的怀抱,到头来自己还是比不过一个女人。难怪到了死他也是不瞑目的。


题外话,皇上让洪麟队长穿的那些衣服实在太不适合了啦!怎么都是碧绿色、橘色和紫色的?


我可不可以擅自幻想,洪麟还是有一点喜欢这个皇?以至于后来他选择用最痛的谎言伤害皇,最后选择看着皇死去?



P/S:饰演皇后的宋智孝演技不赖,低沉的声线和会演戏的双眼,个人认为是三人中演技排名第二的。而且一直觉得她很面熟,后来才知道她是《宫野蛮王妃》里那位跳芭蕾的王子前女友。


再P/S:电影完结时画面上出现了“蔡依林《惯性背叛》”的字幕,虽然从头到尾没听到这首歌,不过相当然尔应该是台湾片商加入的台版主题曲,歌名还真是异常贴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