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6, 2009

争议不断的印尼新任美姐

日前(应该是6月9日),印尼新一任的美姐诞生,却引发了一系列的舆论和争议。不是因为她惊人的美貌,也不是因为她一半的美裔血统,更不是因为她流利的英文。不过,某一个层面来说的确和第三个理由相关:她不谙印尼话。

在上星期印尼小姐选美大决赛晚会上,当轮到回到问题的环节时,她必须借助通译员才能理解评审提出的问题,这一点正是许多观众所不能接受的事:印尼小姐不会说印尼话!

当然她也承认这是个致命的缺点,承诺将尽快学会印尼的语言:这(说印尼话)对我来说很难,因为我每天都使用英语。不过我会学习的。印尼话是一个非常容易的语言,只要我们愿意学习!”

失了面子你却没失了里子,希望民族曙光不会断送在她轻易许出的诺言之下。

不过,随着国际化的日益演进,移民文化的共同性的却导致民族语言沦亡的情形越来越严重。这个悲剧不仅发生在印尼,包括其他的种族和国家,甚至就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我以前教导过的补习学生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抗拒学习华文,觉得学习华文完全没有必要。我便反驳他:

“现在连你们的政府都在提倡学习华文,以后要和中国人做生意都得用华语,你还不学?”
“我才不会去中国人那边,而且他们也可以说英文吗。”
气煞!再换个方式,用民族大义来感化他:
“那你觉得怎么样?现在有很多AngMo都会说华语,但是如果他们不会说英文,你会不会觉得很好笑?就好像马来人,如果不会说马来话一样,会不会很好笑很逊??”
他点了点头,但是张嘴又说:
“但我只要会说英文就好了,新加坡的NATIONAL LANGUAGE是英文嘛。”

李先生听到这番话的话,不知会作何感想?

1 comment:

LeMontEA said...

哈哈,我遇過。以前,我的学生,但是我没有正面引導她。我和她父親談起,希望籍她父親影響整個家庭。

她們一家都説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