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8

往北看海游道(2):北海道的人事民风

五棱郭公园中加入烧烤团的一干不速之客

基本上,即使在北海道最大城市——札幌内,我还是感觉到北海道人与本岛大城市的人民不同的亲切感,虽然身边的父母老嚷嚷:怎么日本人都对周遭人事物如此漠不关心?我只能解释:日本人对他人往往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很少与他人打照面或是盯着别人看,或许你们觉得是他们的冷漠使然,但我倒觉得那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礼貌,因为彼此都有在这个大环境下轻松生活或做任何事的自由,盯着别人看反而让人觉得不礼貌。

好比在温泉内,墙上都有告示(而且只用中英文书写):在温泉泡汤时,请维持一定的温泉礼仪。

什么是温泉礼仪呢?就是切勿盯着别人的裸体乱看!当然这里指的礼仪还包括其他如不要在池子里游泳、冲洗身体,要先将身体冲洗干净才能入池,不要将毛巾带入池子里等等。但后面的这些规则都是有明文列出的,即时进了澡堂到处还是可以看到这些规则标语,唯有“不要随便盯着别人的裸体”,成了日本澡堂文化中一项含蓄而不成文的温泉礼仪。

在松前公园,我们遇上一个留学当地的洋人带着他的宠物——第二代柴犬Nana在樱花树下亲密有趣的互动;在五棱郭,我们在樱花树下与一群吃着烧烤并热情与我们这些突兀来客分享的日本民谣同好会的欧巴桑、吉桑们;在小樽,我们遇过冷漠拒绝帮我们照相的年轻情侣但也遇上了友善帮忙摄影的年轻小姐;在札幌的街路上,我们遇过热心帮忙的年轻上班族,虽然不是很懂得巴士站的方向但是忙着赶路的他临走前还是很担心迷路的我们会否找得到正确的方向而再次回头;在大通公园,我们也遇上小吃档的亲切欧巴桑多送了一块马铃薯,虽然好像是因为档子快要收摊了;在登别的酒店,我遗失在厕所的照相机居然在饮食厅的柜台失而复得,虽然前后只有短短的15分钟……;在登别的地狱谷前,我们也遇上和我们抢镜头拍照还恶言将我们驱赶的香港游客;富良野的富田农场内的温室花园,也有企图强占美景不愿其他闲杂人等入镜的台湾游客毫不客气的言语……

路途中种种一切记忆,让我遇见了这个地方上的许多当地人、外地人、游客、服务从业者……北海道纯朴的民风、清爽的空气和开阔的视野,仿佛能让人打从心底也变得纯净起来。我终于了解到,人是否向善、是否愿意做好事,其实是可以选择的。就像大通公园小吃摊的欧巴桑,她可以选择不多送我一块马铃薯;登别酒店厕所内拾到我的相机的人,也可以选择不将失物送交柜台而自己独占;小樽过路的小姐也可以选择向前一对冷漠的情侣一样,不愿为我们这些外地人停下脚步帮忙按一下相机的快门;忙碌的上班族也可以选择不停下脚步,帮助我们这些迷路的外地人……

然而正因为他们善心的选择,让我们这趟北海道之旅过得更加地顺意和开心,让我们感受到当地人们的可爱与友善,也让我们这趟旅程中留下了一些难以忘怀的人事物。人们不经意的善意举动,对自己来说或许无足轻重、不算什么又或许并不会让自己感到多开心,但接收到这股善意的人们却会因此露出开心的笑颜,心中涌现善意的温暖。这种行为的选择,往往就此让世界变得完全不同。
函馆市元町区旧英国领事馆旁的树下的小矮人

1 comment:

LeMontEA said...

親愛的Fish,快快上相関的文章,尤其是花卉、美景、美食的照片!

可以感覚這次你蛮累的,不只是因為
free and easy,和父母一起出門玩,多多少少要看緊他們,可是如果他們玩得開心,我想是値得的!

和父母一起出門玩,一直是我想要作的一件事,想要有這様的記憶在脳海裏。

恭喜你,你有這様美好的出遊経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