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8

往北看海游道(1):北海道旅游的感想?!

富良野朝日之丘展望台之后面对的一片田园景色,还有远处白皑皑的雪山景致……

很多人会问:怎样?从梦寐以求的北海道之旅回来了,有什么感想?应该很好玩吧?

结果,对于北海道,我什么感想也没有……

很难说这趟旅行到底好不好玩,第一次带着家人来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周围充斥着他们不懂的语言,全程又是自费自游,所要耗上的心力似乎比想象中来得大。结果即使面对美景,好像也没什么精神和心情去好好欣赏,而且一直在赶路……朋友一家人在前面一直往前走,我家的爸妈又一直留在后头拼命拍照,人只好一直留在中间,不时注意前面的往哪个方向走了,又要留心后面的又没跟上来,结果这趟旅程看得最多的不是风景,而是我家爸妈……

不过,即使自己没能好好欣赏,能让他们见识到美丽的风景和樱花,这趟旅程也算是值得了!

这趟去了北海道好几个地方,每个城市和小镇都有自己与别不同的特色与个性,以渔港出身的函馆,是一个恬静的小港,就像是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渔夫,在冷冷的空气中握着一壶热热的烧酎,不时对你述说着这个小港所发生的历史事件与故事;松前的樱花与迂回山路,让人体验了最不人工而天然的赏花之游,深刻领会到“美丽的事物果然需要付出一些努力和代价”;曾经地处航运道的小樽,目前靠着浪漫的运河和精致的精品店,努力展现日暮西山后风韵犹存的魅力;作为北国最大都市的札幌,像是个随时会让人迷失方向的迷宫,又像是个有致命诱惑力的蜘蛛网,洋溢着活力的都市动脉;登别是一处山中的洞天,空中弥漫着仿若臭鸡蛋似的硫磺味,天造的自然景观让人感受到上天的鬼斧神工;美瑛——富良野一带的花田及乡间田园,有着最自然的景色和开阔的视野,人的心仿佛被大自然彻底洗涤一番清新无比。

人们往往会说:到京都赏樱/赏枫、到大阪逛街、到东京游玩、到九州看阿苏火山吃豚骨拉面……但外地游客不会特别声明:到札幌去滑雪、到富良野去赏花避暑、到小樽看运河、到函馆看夜景……只会说:我去北海道玩!对日本旅游来说,北海道往往被当成单一的旅游单位/目的地,但是真正亲临这个北方之土后,才发现这个比50个台湾还要大的土地,原来蕴含着如此多种不同的面貌。城市与乡间,人工与自然,山林和海岸,高楼密集的人工森林和一望无际的平原,所有的事物既成对比却又互相搭配扶持,让北海道呈现了多姿多样的风貌,成为另一个让游人神往不已的旅游天堂。

富良野芝士工房展示厅中,由森之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6号交响曲“田园”——全是用松果、橡果等天然废弃物做成的,非常可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