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5, 2007

Paris Je T’aime—我愛巴黎

原本沒想過看這部電影。即使幾次經過電影院的廣告招牌前,看著上面的法文標題,雖然喜歡看外語片的我還是沒有想看的欲望。

但是後來,知道這是一部有好幾個不同導演根據同樣的主題拍攝出來不同的短片匯集而成的電影之後,就感到非常有意思。然後,我就去看了。

由不同的導演去堆砌同樣的主題——Paris, I love You,得到的是一連串的意外驚喜。二十個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活躍領域的導演,被賦予了一個共同的使命,分別以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巴黎的二十個分區為背景,拍攝一段約為5分鐘的愛的短片。雖然最後電影只收錄了其中18個短片(另外兩個不合規格而被放棄了),但是其中卻也完整地呈現了法國各個不同區域的風情面貌、迷人的風景和法國人的幽默。當然其中不僅有法國人,電影還展現了許多其他生活在法國的民族如黑人、墨西哥人、美國人、英國人、中國人、泰國人、中東人……

以“愛在巴黎”這樣的主題,18個電影呈現了18個不同風格的小故事,有浪漫愛情、純純的情愫、親人之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各種不同的設定結集在一起。裏面有開心、有歡笑、有幽默、有悲傷、有失落、有遺憾、有無奈、有心痛、有驚訝……所有的感情都融化在巴黎這一花花之都。導演和演員們以各自的方式呈現了巴黎愛的故事,也同時以短片表達了他們對巴黎的愛。

整部電影可以分成18個小短片獨立來看,當然也可以當作一個整體性來欣賞。每一個短片都以巴黎的某一個場景開始,也以某一個風景作結,而人物與故事就在這當中活動開來。短片之間也很不同,有些完完整整,5分鐘之内給你一個非常有趣的小品短篇;有些又在結尾留下一個看似未完結的場景,讓你沉溺在無盡的想象當中……不同的人物、異樣的心情,在同一個都市中展開。在不變的風景當中流動的人和事,構成了這個都市迷人的風情畫。伴隨著一首首動聽的曲子,我們正凝視著這個城市裏每天上演的悲歡離合,那種感覺讓人不禁打從心底發出會心的微笑……

全片長120分鐘的影片很快就過去,在看的同時一直在心裏期待下一個會是怎樣的故事?會遇上怎樣的風景?整個電影院雖然不超過70個位子,但是真可説是座無虛席,連第一排都坐滿了人,有朋友即使分開座席也寧願買票入場看戯。可是坐在我旁邊的死囡仔居然看到一半在那裏呼呼大睡……

這部電影由Frédéric Auburtin& Emmanuel Benbihy共同策劃。後者正策劃紐約和中國的愛的系列作品。

'Montmartre'- 導演Bruno Podalydès
正在停車的渴愛男人邂逅昏倒的女人的浪漫故事
法國導演,自編自導自演的奇才。這部應該是法國味最濃的短片……

'Quais de Seine' – 導演Gurinder Chadha
塞納河旁搭訕的年輕人和迷人的清真女孩。
這個肯雅籍的胖胖女導演在好萊塢也闖蕩了一段時日,擅長以幽默手法拍出白人世界中異族人士的心聲。最出名的作品是Bend It Like Beckham和Bride & Prejudice。飾演伊斯蘭教女孩的演員真的很美……

'Le Marais' –導演Gus Van Sant
遇上靈魂伴侶而拼命展開追求的法國男子和他聼不懂法語的男對象
導演是我很喜歡的Gus Van Sant。飾演法國男子的是A Very Long Engagement中Audrey Toutou的年輕傻氣未婚夫Gaspard Ulliel,最近的新片是Hannibal Rising裏的年輕吃人狂。

'Tuileries' – 導演Ethan Coen & Joel Coen
倒黴的遊客和無法無天的法國情侶。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和法國人四目交接,還有相信旅遊指南。
導演Coen最出名的作品是Fargo 和The Man Who Wasn’t There,近作是Ladykillers,他是各大獎項的入圍常客。飾演倒黴遊客的Steve Buscemi長得一副壞人臉,每次都是演壞蛋,這次卻無奈得在巴黎被人欺負……

'Loin du 16ème' – 導演Walter Salles
放下自己的寶寶去當別人保姆的年輕媽媽
巴西籍導演,算是獲獎無數。最有名的作品是The Motorcycle Diaries和Central do Brasil。一個相當無奈的故事,那首搖籃曲非常動人……

'Porte de Choisy' – Christopher Doyle
來到華人區推薦美髮用品的法國男子
什麽Christopher Doyle,最人聞皆知的名字其實就是杜可風啦……這個莫名的法國人,拍出了這部電影中我最不明白的其中一個短片。當電影院響起了王菲的天空,大家都不禁笑出聲來……

'Bastille' – 導演Isabel Coixet
花心的男子回頭是岸但終究太遲的故事……還有神秘的紅衣女郎
這個西班牙女導演的作品我沒有接觸過,不過似乎是歐洲各大影展的常客,最出名的得獎作品是My Life Without Me和The Secret Life of Words

'Place des Victoires' – 導演諏訪敦彥Nobuhiro Suwa
一個痛失愛兒的崩潰媽媽面前出現了一個活起來的騎馬叔叔雕像,他給了她一個願望……
開場時完全認不出那個幾乎精神失常恍惚憔悴的母親是Juliette Binoche。算是其中一個打動我心的短片……

'Tour Eiffel' – 導演Sylvain Chomet
兩個默劇狂熱分子在獄中相遇的奇怪戀愛故事……
導演是法國新銳動畫大師,難怪…短篇中充滿了卡通式的笑料和法國的幽默……飾演敍述的小孩長得非常可愛

'Parc Monceau' – 導演Alfonso Cuarón
來到法國幫忙照顧孫子的爺爺(我原以爲是爺爺老牛吃嫩草的故事)
墨西哥導演,最有名的作品是哈利波特系列3 :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

'Quartier des Enfants Rouges' – 導演Olivier Assayas
爲了見毒販而買毒的女演員變得患得患失的……
這個導演最有名的新聞就是張曼玉的前夫……也是Clean的編導

'Place des Fêtes' – 導演Oliver Schmitz
眾裏尋她千百度,那人卻在臨死前才出現的可憐黑人男子
這個活躍于電視界的南非籍導演拍的作品多以德語爲主。這是其中一個非常浪漫卻又造化弄人的故事。

'Pigalle' – 導演Richard LaGravenese
紅燈區裏擺脫不了最後演出的莫名男女
這個美國導演我不太熟悉,最有名的作品是The Fisher King,也是Erin Brockovich的編劇之一。

'Quartier de la Madeleine' – 導演Vincenzo Natali
遇上吸血女鬼最後也變成吸血鬼的美國遊客
導演最有名的作品是Cube, 男主角是Elijah Wood。這是其中一步博得最多笑聲的短片……明明沒有任何笑點

'14th arrondissement' – 導演Alexander Payne單身來到法國旅行的女郵差導演是美國知名編導,作品有About Schmidth, Election, Sideways。這部短片的女演員原本看來怪怪的,但或許是她在短短5分鐘内充分演繹出了單身老女人一個人過日子的孤僻與寂寞。很喜歡短片的其中一幕,參觀景點的主角搭乘著上升速度非常快的電梯,在擠滿搭客的密閉空間中張著嘴。了解了背後原因,你會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

'Père-Lachaise' – 導演Wes Craven
在王爾德墓前耍花槍的不夠幽默的男子和他追求風趣的未婚妻
導演最出名的作品是Scream驚叫系列三部曲……

'Faubourg Saint-Denis' – 導演Tom Tykwer
瞎眼男子和他喜歡大叫的演員女友
德國籍導演,知名的作品有當時風行一時的Run, Lora, Run還有最近聳動的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飾演女演員的是可人的Natalie Portman。在車站流動的人群中緊緊相擁不動的情侶,短片中仿佛MTV的畫面讓我非常喜歡

'Quartier Latin' – 導演Gérard DepardieuFrédéric Auburtin
在餐廳協議離婚的風流爺爺奶奶
導演之一的Depardieu就是有名的演員“大鼻子情聖”,本人也在短片中客串餐廳老闆。另一個導演則是Paris Je T’aime的策劃人之一。
看著片中兩位資深演員一來一往的耍花槍,得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