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8, 2007

Eureka~~踏上寻找之旅

看了Eureka。

雖然取了英文名,但這不折不扣是部日本電影。

其實Eureka源自于希臘文Heureka, 有“尋找”、“找到”甚至是“尋找中”的意思……

所以,戯的后半段的公路電影模式,就是主角們的“尋找”之旅。

電影的調調讓我想起幾年前看過的Distance, 設定也有一點相似,講述事件之後被留下來的人的療傷過程。

整部電影很長,202分鐘,3個小時半左右的片長,整部電影95%都是以褐色為基調的畫面來進行,只有到最後幾分鐘因爲女孩敞開了胸懷走出了陰霾,露出了第一次的笑臉,電影才終于回到彩色世界,但我卻不覺得悶,甚至還看得津津有味。

電影本身並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有的只是戯一開始一場特殊的設定:巴士的人質劫持案件。一個瘋狂的上班族男子劫持了一輛穿行于九州小鄉鎮的巴士,在與警察談判破裂后開始瘋狂地射殺人質,最後驚險的現場留下了3名生還者:一名巴士司機、兩名原本搭著巴士在上學途中的年幼兄妹……。

電影主要著墨在事件的兩年之後。巴士司機離家出走后突然回到故鄉,過著一種低調的新生活,然而旁人異樣的眼光和村内接連發生的女子兇殺案卻不允許他回到原來的日子。因此他再度離開家,來到了母親離家出走父親意外身亡,兩年來過著封閉生活的兩兄妹的居所,要求一起生活。

電影主要就是在描述事件之後對留下來的人造成了怎樣的影響,以及回到了家鄉的司機如何在自己剩下來的日子裏帶著兩個兄妹重新尋囘自己失去的生活和自我……

整部電影對白不多,許多場景都是無聲地帶過,戯裏的兩兄妹甚至是到了最後40分鐘左右才開始説話。但我越來越喜歡這種沉默的電影處理方式,很多戯即使沒有對白也能深刻地將劇情和感情表達出來,而且有時靠對百或旁白將所有的一切都清清楚楚地交待出來,反而不是一件高明的事。不過,在這種無聲無言的呈現前提下,唯一的依靠和凴介的就是演員的魅力和表演方式了。

所倖,這部電影找來的演員都非常優,影帝級的役所廣司(演出過Shall we Dance, 鰻魚、赤橋下的暖流,最新作品是Babel裏的日本爸爸),以及演出兄妹的現實中事貨真價實的兩兄妹:宮崎將和宮崎葵(演出過Nana1的奈奈,凴NHK電視小説連續劇成爲日本新一代年輕女演員代表)。兩兄妹出色的外表和予人青澀的氣質是戯中角色的不二人選。

電影在主要設定的鋪敘下,其中大部分場景其實就是三個人的同居生活片段,非常寫實而誠懇。看著被遺留下來的小孩過著封閉的生活,讓我不禁想起幾年前看過的Nobody Knows。我個人很喜歡其中一幕的感覺,司機買了一輛巴士帶著兩兄妹和他們的表哥一起上路,其中一個晚上在郊外度過。雖然睡在巴士裏面,但窗外的樹葉隨著風唏嗦作響,漫漫的黑夜傳來害怕的不安,誰也睡不着覺。然後三個人默默地敲擊著牆壁,短促又有節奏的敲擊聲驅散了寂寞,仿佛是三個人無言的對話,讓人覺得害怕的黑夜也慢慢叫人心安……

他們踏上了漫無目的的旅途,志不在任何終點,只爲了尋囘重返社會的力量與自我。沿途經過的都是日本九州的景色,有機會的話還真想經歷一場這樣的旅程,什麽也不想,直接置身于風景當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