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7, 2007

战狼——在某个程度上非常节约的一部电影


300。

不明白为何中文会叫作“战狼300”,明明跟狼完全没有关系。若是说战士犹如狼般凶猛,那为何不叫作“战虎”、“战狮”、“战豹”?说穿了,还是跟影片开始不久就出现在训练中的斯巴达男孩必须对战克服的那匹狼有关。

连凶猛的野狼都能战服,那这300个斯巴达精兵勇士,就犹如“战狼”。

电影其实不短,117分钟,但我完全没有瞄向手表的欲望,只是被眼前一波又一波华丽画面完全吸引住了。

看电影之前曾有过疑虑,因为看过的预告片虽然传来浓浓的史诗巨片风味,但是画面却明显地背叛了它的创作者——电脑图像化的痕迹非常明显。一幅幅壮阔却虚假的画面,让我不禁担心起这部300会不会让我大失所望。

还好没有,而且比想象中还精彩。

或许这和电影一开始时J对我的催眠已经起了作用,她说:这部电影改编自Frank Miller的漫画,或许导演就是故意把画面弄得非常夸张的原因。

看完了电影后,自己有了另一番体会。虽然J说得没错,但是我想自己能这么轻易地接受了风格这么夸张、画面这么虚假的一部电影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电影的叙述方式与角度为它的风格与画面作了最佳的注脚。

电影一开始就是一个中年男子的叙述,从斯巴达男孩所接受的严厉训练和考验,到Leonidas 通过了种种考验成为了斯巴达的王,再继续叙述到波斯帝国的入侵、希腊半岛的危机、以及300战狼奋勇杀敌的种种,根本就像是一段段的传奇故事。后来才知道,叙述者原来是Dilios,300战狼的唯一幸存者。

Dilios带着大王的使命回到了斯巴达,带回了他们的牺牲消息,也带回了一段段英勇事迹。当然,从小就听故事的我们有谁不知道,故事哪有不夸大、传奇哪有不梦幻的道理。叙述者在传播事实的同时一定也会凭自己的主观意识和自己的希望,加油添醋。例如把波斯军队里的敌手描绘得多么怪异丑陋、敌营里莫名地出现了羊头的琴师、自己的同伴用一根长矛就干掉了一只来势汹汹的犀牛、一个飞身就斩掉了敌营中喋喋不休前来叫骂的家伙挥持着鞭子的手臂……

正因为知道这是某人凭着主观意识叙述的故事传奇,就像你不会期待说书人所说的到底有多少真实性一样,电影所有的夸大、虚假都变得理所当然。而且还进一步让这个传奇变得更加雄壮、神奇,更富迷幻色彩。

现在回想起来,斯巴达大王叫Dilios回来的时候,曾经提到过他有的另一项更为出色与出众的特长,或许正是这种主观意识的加油添醋的本领吧?

如此一来300战狼的故事才能流传至今为当今人在电影院中见证。

Leonidas,你还真是有识人善任的本领。


最后,会说这部电影非常节约,是因为它省了很多服装费和血浆钱。



附注:要不是J告诉我,我还没发现饰演Leonidas的正是那天我看到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2004年电影版里的Phantom。

J,真的是他自己唱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哎,型男不易当。要能文能武,要锻炼胸肌、腹肌,要翻云覆雨,要露臀,要会唱歌剧,要会扮忧郁。哈哈,还真累人。 :P

-J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