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8, 2006

看得不夠過癮的同志片(雖然孔吉夠美)~《王的男人》

前天剛和友人J到電影院看了一部慕名很久的電影——《王的男人》。

說慕名很久一點都不誇張,從去年在網上傳出消息后,就一直很期待這部戯,只是沒想到本地會引進這部電影大肆放映,而且還來得如此之快。

會想看這部電影,除了被電影的BL題材吸引,想看看韓國人怎麽拍同志題材外,更想看看風靡亞洲的當紅炸子雞李准基在電影中的風貌和表現如何能迷倒衆生。

結果看完之後,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一種沒有被滿足的感覺。哈哈,這樣說也許很奇怪,會讓人想歪了。但是,我的確是覺得電影有不足的地方,好像少了點什麽,縱使電影很好看、演員演得好、配樂一級棒、英文翻譯很精彩(這是J的感想)。

看完電影后,一直在思索自己的那種奇怪感覺到底是什麽,結果一直想到今天早上,在上班的路上,才發現那個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

嗯唔,老實説,這“奇怪”的感覺有“多”有“少”。多的是電影主綫太多了,少的是感情衝突太少。

電影將時代背景設定為韓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暴君——燕山君當政的時代,在借用一批當時賤民藝人的眼睛去觀望那個世界。如果故事只是如此,倒也還好,可是它偏偏穿插了師兄與師弟、戲子與君王的斷袖之戀。

你說它是反映暴政必亡的電影,可是我又覺得燕山君被刻畫得太可憐,不夠殘虐;若說這是另一部斷背山,我又覺得角色間的情感交流不太夠。可能是爲了成爲普羅大衆能闔家共賞的電影,不能刻畫得太露骨,結果只看到了孔吉被色老頭摸胸摸屁股,被燕山君親嘴的畫面。當然沒有那種鏡頭也能拍出不錯的同志情誼,像斷背山不是也只有一次“朦朧”的性愛場面和一次激烈的擁吻嗎?或許電影也不想毀掉李准基,或是想突出師兄弟間的柏拉圖式愛戀,可是這場悲戀夾在暴君與暴亂當中,變得黯然失色,沒那麽動人。愛得不夠真切、恨得不夠徹底,反倒成全了戯裏呈現的另一個隱性主題——身不由己。

整部電影看完以後,抓不到電影的要呈現的到底是同志情誼,還是暴君亂政的時代。電影要傳達的訊息很多:燕山君的暴政不是他一人所致,他所經歷的悲劇造成他人格上的缺失;綠水不全然是個淫蕩的婊子,沒有嫖客哪來的妓女,正所謂有求必有供,燕山君失勢也不全然是他每天鑽入石榴裙底下的後果;大臣更是無辜,伴君如伴虎,依章辦事拿前人的Model Answer回答居然也會有突槌撞壁人頭落地的風險;戲子很無奈,只想混口飯吃,演給老百姓的笑話居然被皇上知道了要殺頭,後來奉皇上的命演戲還要被眾朝文武鄙視討厭,真是要演不是,不演也不是。終歸一句話,大家都是身不由己,誰管你是皇上還是小老百姓?

如果要是以“身不由己”來歸結整部電影的話,那我就覺得感覺上舒快許多。即使貴為皇上,擁有粉黛三千和文武百朝,燕山君還是有他的不快樂與不自由;綠水雖被奉為寵妃,卻還得擔心一個男人搶走她擁有的地位及身為女性的尊嚴;大臣很可悲,拿的俸祿少一點就想到處挖錢撬牆角補貼家用,擁有的家眷不能比皇帝多,做奸臣最後還會被皇帝幹掉,而皇帝對忠言向來逆耳,說多幾句不僅會丟官弄不好連命都沒有,造反成功就成仁,失敗就成了亂黨,不順流就得逆流,要搞到上吊維護正名;老百姓很悶,要活得開心就要拿皇上來開玩笑,卻得抱著丟命的覺悟;戲子爲了謀生,什麽都得演,什麽都要做,連身子都要出賣,尊嚴都要丟掉,皇上要你演,你不得不演,皇上要你扮動物玩閙,你不得不扮,要離開的自由也沒有,連雙眼都要陪上。有什麽比身不由己還要無奈的?

目前韓國的電影發展模式非常奇妙,90年代末進入到2000年后,在短短的幾年間,由市場上的冷門片躍升一變成爲戲院的熱賣電影,甚至淩駕在日本電影和港臺電影之上,成爲亞洲電影中的主流。韓國偏向愛情文藝小品的清新風格不再,轉向恐怖風潮(看是由日本的貞子系列和泰國鬼片取得靈感),之後一部《我的野蠻女友》在亞洲一泡而紅后,開始往以帥哥美女挂帥的搞笑羅曼片晉級,同時又受到香港早期和好萊塢大製作動作片的影響,拍了一系列帶有復仇主題的重量級動作“黑片”(不是黑道的“黑”,而是風格偏黑)。同時期又亮出了溫情牌,拍出一部又一部以親情挂帥的“家庭倫理溫馨片”,像是《回家》、《兄弟》等。

以上就是現在韓國電影的主要類型,在政府的支持與資助下,韓國電影正在邁入前所未有的高峰期。幾乎將現在市場對電影的需求完全掌握的韓國電影,開始向韓劇看齊,除了用俊男美女演員籠絡觀衆的視線外,開始運用韓國獨有的文化及美景進一步緊揪觀衆的心。當然,片長有限的電影無法做到像韓劇那樣,將韓國的美景完全收錄,達到觀光宣傳之効。但是,隨著《大長今》等古裝歷史劇在亞洲散播韓國文化種子所建立的輝煌成果,韓國的影視媒體似乎也找到一個新的出口,《王的男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這次電影要推銷的,是韓國的精彩傳統技藝。但,要確保賣座與否,還得拿出殺手鐧來抛磚引玉。電影必須要有宣傳賣點和話題性,上次借助裴勇俊和“情色”的魅力,賣出一部《醜聞》,這次就順著李安的斷背風潮,借一借“同性戀”的名堂來搞,而最成功的就是在一堆丑男人之中安插了一個李准基,成就了《王的男人》。天!男人的笑顔比女人還嬌媚,就算我是燕山君我也甘願斷袖啦。

我試著想象,假如沒有孔吉和同性戀主題意識,燕山君的殘暴和人民的無奈拍得出來嗎?答案是:能。但是,如果沒有如此亂世和燕山君的從中作梗,這兩個師兄弟的凄美感情戯拍得出來嗎?答案是:不能!

凄美的愛情永遠產生在混亂與不得圓滿之中,觀衆最能從這種情結中尋求到感動。所以說,既然借助了“同性戀”的力量,就要把戲唱得好,可是這三個人的感情戯中看不到較勁,同志戀的衝突爲了“禮教”被穩穩地壓制下來,變成一個不成形的畸戀,迸出的火花還來不及熊熊燃燒就已經熄滅。而我還沒來得及為他們的感情做出任何感動的回應,電影就停格在收場前那瞬間的天空,結果感動到我的卻是電影收場前那烘托氣氛的配樂加上師兄“盲目”告白,而J則是對集低俗與高雅于一身的精彩英譯贊嘆不已。

如果,孔吉除了那魅惑人的面孔之外能多加一些鮮明的人物性格塑造,和個性形象強烈突出的師兄互相輝映的話,那電影會不會更好看一點?我的缺憾的感覺會否減少一些?

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是很貪心的觀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是我不认为这是一部同志电影耶... 觉得电影里的“情”点到为止,恰到好处。这部集粗俗闹剧、黑色幽默、对想象力富挑战性的情色念白、丰富却含蓄的感情以及杂技于一身的电影,还有美男子垂涎,夫负何求?

对了,请一定要注意精彩英文字幕,以免错过任何.. well, you know... the erotically interesting dialogues... 哈哈!

- 必端

Anonymous said...

可是我不认为这是一部同志电影耶... 觉得电影里的“情”点到为止,恰到好处。这部集粗俗的闹剧、黑色的幽默、对想象力富挑战性的情色念白、丰富却含蓄的感情以及杂技于一身的电影,还有美男子垂涎,夫负何求?

对了,请一定要注意精彩英文字幕,以免错过任何.. well, you know... the erotically interesting dialogues... 哈哈!

- 必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