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06

日本漂流紀實——囘憶中的日本(5):美食在三田、大阪篇

前言

算是哈日分子的我,本來就對日本的食物存有一定的幻想。

從小就由漫畫、書籍、電視節目裏接觸種種的日本美食,小時候每次去到美世界的大衆書局,最喜歡拿起《妙手小廚師》,看著黑白圖片裏一碗又一碗所謂的日本美食。那種看到又吃不到的“殘念”,早就訓練我自行在腦海中幻想嚼在口中的滋味是如何。從那時開始,日本美食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只可遠觀而不可親嘗”的幻想國度裏的存在。

第一次吃到來自日本的食物,是小時候的事情。先別以爲是壽司、或是拉麵,這些食物對那時候的我們,只是天方夜譚。馬來西亞開始出現廉價日本餐廳連鎖店,日本食物開始變得普遍而價格“親民”,也是在我高中后半期的事情了。

記憶中第一次吃的日本食物,其實是固力果Glico出品的Pocky巧克力棒。小時候每次隨著父母到新加坡玩,回家前的最後一站一定是兀蘭的生果店。當媽媽拿著籃子在挑選蘋果或橙子的時候,我們幾個小的就會很“假好死”地幫媽媽挑選,最後在付錢的時候使出渾身解數的孬功,硬是讓媽媽幫我們買下當時時價新幣一元的巧克力Pocky(當時新幣與馬幣的兌換率幾乎不存在“兌換”的問題,甚至還有馬幣高於新幣的時代),然後幾姐弟硬是“分享”那僅有20根的Pocky。

至於日本餐,先不提快熟面(應該是日本人的發明),第一次吃到是在高中畢業后在日本餐館裏打工時結束營業后殘存的壽司。那時在馬來西亞第一個日本餐廳連鎖店Sushi King打工,家人都對我這份工作保持很大的好奇心,因爲日本食物是我們從未接觸過的領域。爲了效仿日本人對食物的謹慎及對經營的嚴謹,店裏總會在每天結束營業后“處理”掉剩餘的食物,像是流轉臺上買不出去的壽司,廚房裏剩下的茶碗蒸。原本必須被“處理掉”的食物,後來在經理的默許下,讓我們幾個員工偷偷帶回家與家人分享。那時家人經常在我放工時分來接我回家,我想除了擔心我的安全外,最主要還是期待我會將什麽新奇好吃的帶回家。

所以說,一直以來,我都對日本的食物有著莫名的憧憬,即使在本地的日本餐館享用過,崇日媚外的我始終覺得:日本正宗的美食絕對會更好吃!然後又繼續幻想它會有多好吃……

**************
所以這趟旅程,我腦海中已經羅列出一張必吃美食名單,大阪正宗章魚燒、鐵板煎餅,這些都是一定要滴!還有嚮往已久的茶泡飯、関西壓壽司、拉麵、京都甜食、湯豆腐、豆大福、蕎麥面、便當、綠茶雪糕……希望能在日本美食的祖國吃到正宗的料理,以慰我長久以來的期待。

撇開飛機上的食物不說,我在日本吃到的第一樣東西,應該是Aunty Cat家的Blueberry和番薯干吧?番薯干都是挺特別,日本人將日本番薯蒸熟后烘乾,呈淺褐色番薯干,嚼起來軟軟的不會太硬,烘制過程又沒有讓番薯完全脫水到干硬,加上日本番薯的纖維不多,吃起來順口又帶有番薯天然的甘甜。現在想起來,有點後悔當初爲何沒有買一些回來。

接下來Aunty Cat中午帶我們去吃的那一餐,也是讓我終生難忘。那是在三田一家百貨商場的一樓(還是地下層一樓?),在超市入口正對面,有一間搭蓋起來的小屋子,就像是車站前開放式的小餐館,負責經營兼主炊的是兩個笑容可掬相貌高雅的歐巴桑。整間店面非常小,沿著料理台的單人座位只有5-6個,旁邊的雙人桌也只有兩桌而已。看樣子經營者非常清楚自己的服務之道,這並不是爲了賺錢而經營的餐館,而是爲了人客提供最美味的食物和最完善的服務。而且以兩個人手而言,也不可能同時應付太多顧客,餐廳的座位數量就足以顯示出經營者的態度和決心。

Aunty Cat為我們點了一份午餐套餐,結果完全不抱任何期待的我在這裡享用到可説是我在日本最難忘的一餐。並不是說價格有多貴或多豪華,正好相反,整頓午餐花了日幣900元(新幣約12.60元),可是吃到的卻是日本的家常菜,這可是在本地任何日本餐館都吃不到的菜色。套餐裏附帶6-7樣小菜,全都是運用當地應季蔬菜烹調而成,加上一碗白米飯、一碗蔬菜味噌湯,飯後還有老闆特別炮製的咖啡或紅茶。我在這裡吃到家庭是料理的溫馨美味!

套餐中的小菜有許多是我沒見過的菜色,普通像是蔬菜滷豆腐(醬汁完全吸入豆腐中的氣泡中空)、醬菜、香煎春魚都相當美味,還有加了類似柴魚片或魚乾調味的蛋捲、用黃芥末調味的水澤菜,全都是非常健康而且美味的菜色,真是想拜托歐巴桑收我為徒!Aunty Cat還告訴我們說,日本人相信每天起碼吃30种蔬菜會有益於健康。天啊!如果這個道理成立的話,那麽每天吃Food Court或快餐等不健康垃圾食物的新加坡人豈不是很快死?

下午時分,Aunty Cat帶我們到兵庫縣神戶市的中華街去逛逛,還請我們吃那條街上非常有名的泡芙,結果我們就不顧吃像,在店門附近吃了起來。的確,這間店的泡芙挺不錯,比起我們在東京涉谷吃的正宗Beard Papa,這裡的奶油餡多到幾乎讓我一邊吃一邊擔心它漏出來,不過後者的奶油略帶冰涼,奶香較濃郁,吃起來很過癮。

而晚上那頓,更是讓Aunty Cat破費,特地帶我們到居酒家連鎖店“土間土間”(Doma-Doma),印象中是三宮(San-no Miya)分店。透過日劇或漫畫,居酒屋一向予我一種雜亂、地下層次、女性止步的印象,滿腹工作壓力和怨言的上班族或是潦倒的歐吉桑還是沒錢的大學生聯誼的聚集地,口中咬著燒鳥串、喝著便宜的啤酒,一邊和櫃檯的老闆娘打情駡俏,喝過頭的酒客一不留神就為一點小事起爭執打了起來……若沒有男伴同行,的確是不太適合女性顧客的地方。

但是土間土間則是針對18-40嵗的青年男女而設立的高級居酒屋,雖然免不了還是有人抽煙,但是整體是無論是店内非常有格調氣氛的陳設,還是超過100种的食物選擇,都相當吸引人而受到歡迎。我們去的那個晚上,整間店内70個位子幾乎座無虛席,所倖還是有幾個位子為我們而留。100种美食内,幾乎囊括了所有日本小吃:燒鳥、章魚燒、鐵板煎餅、生魚片、茶泡飯、壽司、冷豆腐、炸墨魚圈、日式炸雞塊、日式沙拉……上述食物我們就吃了6、7种。當然食物談不上頂級的美味無比,但也相當可口。我覺得土間土間販賣的是一種氣氛和格調,這也是越來越多年輕人所追求嚮往的。

當然這一頓的價格之貴不在話下,四個人吃掉了大約1萬2千日幣(約新幣168元)。

第二天一大早,Aunty Cat又準備了一樣讓我吃驚不已的東西。剖半的短型法國麵包烘得表面略脆,分別凃上兩种不同顔色的佐料,一個類似煉乳,一個類似粉色的辣醬;吃在口裏,前者帶著微甜奶香,咀嚼起來像是麥粒的口感;後者呈咸辣,吃在口裏讓我想起辣味蝦餅。結果你猜是什麽?居然是杏仁醬和自製的美奶滋明太子(辣味魚卵)!特殊的口感是這裡找不到的味道,好像把它們從日本帶回來!結果回來后我嘗試買了空運的辣味明太子和在美奶滋裏面,卻調不出當初的味道,縂少了一點辣味和魚卵的Q度彈性,可能是我買的明太子不夠高級(可是那已經花去我近新幣10元!),不過日本的明太子還不是普通的貴。如果你喜歡魚的腥味,拿明太子來下酒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接下來這天就由Aunty Cat的千金Mari-Chan陪我們四處逛。沒吃午餐的我們,直接殺到大阪城去,一進城就遇上連綿細雨,參觀完后更是突然的暴雨,讓我們躲進旅遊區附設的食堂去,享用了第一個必吃之物:正宗章魚燒。一份八粒的章魚燒叫价400円,怎麽看都比新加坡3粒2.5新元(起價了)的“偽章魚燒”來的強!冷冷的空氣、空空的肚子,又怎麽擋得過熱騰騰的章魚燒?外表烤得酥脆裏面卻綿軟燙得殺人的面漿,加上餡内的章魚塊有真是夠分量,即使燙嘴我還是不顧一切地將之迅速的掃光,再加上食堂親切供應的免費綠茶,在寒冷的國度中傳來陣陣的暖意。結果,命犯賤的我們居然還在寒天中吃了栗子雪糕和綠茶雪糕!J和Mari-chan還買了醬油烤丸子。

好不容易走在大阪的街上,原想照著旅遊指南上的標示去尋找正宗大阪章魚燒始祖“甲賀流”,據説分量充足的章魚燒每天都吸引饕客排長龍大快朵頤。但是在Mari-Chan的帶領下我又不好意思隨便脫隊,而且就要到晚餐時分,結果我們的小導遊就把我們帶到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穿越大阪(心斎橋和道頓掘交界處最熱鬧)街頭一個個非常有名又深富特色的霓虹燈招牌,我們來到道頓掘極樂商店街。雖然名為商店街,但是這間店將大樓的四樓至六樓改裝,營造成一種懷舊的氣氛,乘坐著以日本“七福神”裏的財神頭部肖像全部拼滿的升降機,門口一開,進入眼簾的是出入口的接待処,接著客人仿佛置身于二、三十年代日本舊式的商店街道。昏暗的街燈、“樓宇”間垂掛的電纜綫、以大紅塼鋪成凹凸不平的路面及牆壁、光禿陡峭的石階、街燈下的樸實的木制長椅、30年代穿著的店員在各處穿梭、一間又一間占卜舘、舊式照相館、賣著美食小吃、舊式糖果、懷舊精品和玩具的商店,最上層的商店街廣場還有擺著遊樂攤子,吊水球、撈金魚、丟圈圈……全都是日本人在廟會街市上上最喜歡的玩意兒,但也越來越少見了。

道頓掘極樂的消費方式類似Marche,顧客在入口處領取一張類似信用卡的購物卡,在商店街内幾乎所有的消費都利用這張卡,在出口処才讓收銀員用電腦讀出顧客的全部消費額,再以現金還錢。我們就在這裡享用晚餐,吃了某間“小店”的三种煎餅(廣島焼き、お好み焼き、すじねぎやき)。廣島燒佐料以包菜和些許麵糊爲主、お好み焼き就是大阪常見的麵糊加肉煎餅、すじねぎやき就是加了肉筋和大量蔥花的煎餅,每种煎餅客人都可自行選擇喜歡的肉類搭配,像是豬肉、牛肉、海鮮、鹿肉等。燒餅蘸醬就有7-8种那麽多,包括普通的可樂醬、美奶滋、韓式泡菜辣醬、梅醬,還有些叫不出名堂的蘸醬。客人坐的座位眼前就是一大塊熱烘烘的鐵板,服務員會將客人所點的煎餅事先在廚房煎好,再送到客人眼前的大鉄盤上,客人可自行用鉄剷將煎餅切塊,移到碟子上加上自己喜歡的蘸醬,便可以開始動筷!一些大阪煎餅店還會直接提供佐料,讓客人自行動手在鐵板上做出自己的燒餅,甚至還有不動筷直接用鉄剷挑著吃燒餅纔是大阪人正宗吃法的説法,而且聽説大阪人的燒餅是配著下飯的,由此可見,大阪人真是愛煞お好み焼き。(お好み焼き的意思就是大家都愛的燒餅,中譯名多為“大阪燒”或“好味燒”)。

當然,道頓掘極樂裏不僅有燒餅店,還有拉麵店、烏龍面、居酒屋、燒鳥店、章魚燒、烤丸子……各類美食小吃應有盡有。而且整個商店街所販賣的舊日情懷更是讓遊客醉倒,有興趣可以到大阪最熱鬧的大街去,大樓最明顯的標誌就是財神的大頭!而且幸運的話,還可以碰到店裏的特別表演時段!(當然我沒有那麽幸運)

縂喜歡問我們喜歡吃什麽的Aunty Cat,在第三天拿出殺手鐧,開車帶我們到三田附近的農舍去。車程大約20幾分鈡,抵達的地方是面山的一大片菜園,和稀稀落落的幾間農家。我們的目的地就是其中一間農舍(不要以爲是茅草屋,雖然他們的菜園中真的有一間很大的茅草屋,不過不是人住,而是某种作物的種植場)。經營的人是一對年邁的巴桑和吉桑,據説周邊一大片農田都是他們親手開墾的成果!Aunty Cat為我們特別預約了農舍特製午間套餐,我們被迎入農舍的其中一個日式榻榻米客廳,那裏早已有另一桌四人的歐巴桑在享用著火鍋料理。原來老闆娘搞錯預約時間以為我們明天才會光臨,所以這才匆匆忙忙跑到廚房開始準備料理,我們就在客廳内透過敞開的窗子觀賞屋外的農田景觀,一邊耐心地等待美食的駕臨。

過了一段時間,我們的套餐終于陸續上桌,歐巴桑用托盤將一碗碗的食物端上來,整份套餐可説是非常豐富,有一碗野菜味噌湯、加上一系列小菜包括用黑胡椒粒水煮的櫻蝦、洋蔥牛肉燒、蓮藕脆瓜腌菜、水煮新鮮蔬菜、馬鈴薯泥拌青菜、馬鈴薯塊和椰花菜伴美奶滋、味噌伴水煮青菜,再配上一碗熱騰騰的圓珠白米飯,真是人生極樂!所有的蔬菜佐料據説都是巴桑和吉桑田裏親手种出來的有機蔬菜,完全不擔心農藥問題,而且這些野菜還是早上剛摘下來的,絕對新鮮!一碗白飯滿足不了你的食欲,別擔心,你還可自行添飯!聽説這裡的圓珠米也是兩老的辛勞結晶,Aunty Cat更是讚不絕口,說自己每囘來這裡一定買個5公斤回家。

一頓飽餐后,巴桑還送上一碗紅豆年糕湯,濃稠的紅豆加上一顆顆油泡過的軟軟白色痲糍,使得痲糍本身更容易附著紅豆甜湯的香醇。雖然對我來說有點過甜,但是可以明白日本人縂喜歡在冬天或過節時窩在暖爐桌旁吃著紅豆年糕湯的心情。

套餐中還有一道非常特別的菜,據説是用三田特有的一種野菜做成的天婦羅,吃的時候感覺像是在吃薯類,事後吉桑將那種野菜拿給我們看,是一種長得像尖頭牛蒡的植物。原來剛才窗外看見的那間茅屋正是這種作物的生長地,吉桑說,這種作物不能見光,必須种在蓋得密密實實的茅屋内,度過整個冬天,春天就是收成期。吉桑還帶我們進到小茅屋中,透過茅屋内微弱的電燈泡亮光,發現整個茅屋内就像個巨型的雞舍,深怕有什麽(討厭的)東西飛出來,而這種細細長長、直徑不過3、4公分的不知名作物就一根根地种在地上,上面還有一層吉桑之前鋪蓋了的厚厚茅草,據説如果這種作物一旦見光,就會長得特快,變得太成熟的話就會不好吃。從中可以感覺到日本的農夫門真的是用“心”在種菜。吉桑還示範怎麽摘採,只見他用一個小鏟子,輕輕在野菜的根部一撬,就把整枝野菜輕鬆地採了下來。

農舍的四周圍還長了很多蔬菜,過了條小馬路,眼前一大片菜田都是兩夫婦的生産結晶,上面种有包菜、迷你西蘭花,水澤菜、以及一些溫帶作物,巴桑還親切地拎了個紙袋,要我隨便摘採免費贈送。除了蔬菜,農地四周都長了一些天然作物,我還看到棉花的枯枝、未開的小櫻花樹、筆頭草、梅花、還有一種類似包菜的兩色觀賞性植物等。雖然住在馬來西亞的我不時有機會接觸到大自然,但是溫帶國家的農田更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天然性,整個心情都變得興奮愉快起來。突然想,在這樣的地方呆上幾個月,和吉桑巴桑學習如何種菜、料理,應該是非常不錯的生活體驗吧?

我們在農舍附近花去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回程時Aunty Cat還特地帶我們到途中一間據説滿有名氣的西菓子店(蛋糕店),買了蛋糕回家享用。這趟旅途中,發現日本的蛋糕還不是普通的貴,每件西點平均單價要400円上下(近新幣6元)。原以爲只是這間店的蛋糕特別貴,後來無論去到京都還是東京,就發現這是日本蛋糕的一半價位,難怪有些知名西菓店可以單靠蛋糕長久維持經營。這時蛋糕店裏還排起長龍,不少人也是像我們一樣“打包”回家享用。回家吃了,也覺得還好,不會太過甜膩。

晚上終于有機會嘗到Aunty Cat親手為我們做的晚餐——蕎麥麵涼麵配豚肉熱湯、水煮西蘭花(巴桑送的!)和溫泉蛋(説不定是Aunty Cat聼夠了我對溫泉蛋的幻想,忍不住做給我吃了,而且還是巴桑農場裏買回來的新鮮雞蛋),真是太好吃了!回國后我自己還嘗試做給家人吃,不過湯料分量弄錯有些小失敗。也非常後悔爲何當初沒問清楚溫泉蛋的做法(其實和這裡的半生熟蛋很像,不,應該“就是”)。

第二天,我們就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京都,Aunty Cat希望我們吃完午飯之後再上路,竟然帶我們上三田最貴的牛肉舘總部去!整間餐館佔地廣闊的獨棟建築物,四周擁有自己的停車場,進到餐廳内部還真是被它的寬廣度嚇倒了,幾乎就像5星級酒店飯廳的寬廣度和豪華度,其中還有一整面面對庭院的墻完全以落地玻璃構成,除了日式庭院之外,還可看到隔了一個小橋流水后一個巨大的“能”舞臺(給不知道的人:能劇是日本古老戲劇形式,演員多戴著一幅“能面”面具,利用肢體和唱詞配合舞臺邊的伴奏和幫腔進行朦朧概念性的表演,不清楚日本歷史文化的人恐怕難以理解能劇所表達的内容,據説能劇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戲劇表演之一)。能劇欣賞在日本可説是一項非常高級珍貴的文化活動,据Aunty Cat說,這間餐館每年定期會舉行能劇表演,有興趣的觀賞者必須至少在半年前就要預定位子。

Aunty Cat說,三田最出名就是牛肉(也對,靠近神戶嘛),這間餐館就是以鐵板牛柳為賣點。她為我們點了新鮮豚肉火腿片,還有每人一份鐵板牛柳。新奇的是,這裡的火腿片切得薄薄地鋪在滿滿的紅蘿蔔絲和泡過鹽水的洋蔥絲(應該可以減低洋蔥的嗆味)之上,吃在口裏非常清爽。接下來上菜的鐵板牛柳,配有新鮮的洋蔥片、薯塊、胡蘿蔔塊,還有一塊塊被火燙的鐵板燒得“啪滋啪滋”叫的牛柳,肉塊的熟度在送上桌后完全由食客自己掌控,記住千萬不可任由它們繼續躺在鐵板上燒得過熟,不然牛肉的口感就會變差。整個餐廳給人的感覺非常高雅,用餐的客人多是附近的年長居民或是利用午休時間過來或正在交際的白領階級,顧客們也沒有大聲長天闊論或喧嘩,我們在用餐時甚至還有鋼琴和長笛的輕音樂演奏在為我們助興。只是唯一不理想的是整間封閉帶有空調的餐館内彌漫著濃濃的燒烤味,不知道他們事後如何清理室内的油煙和異味。

不知是餐館為所有客人的特別服務,還是因爲知道這桌有外國來的客人,餐館的員工還貼心地為我們照了像,即刻將相片打印在精美的油紙上送給我們作紀念,這或許是日本服務業聞名于世的秘訣:提供至高無上的貼心服務!

之後,Aunty Cat就送我們到一閒特別的店鋪購買廉價的JR車票,在我還沒搞懂這張票爲什麽可以以這種方式在那種地方出售之前,我們已經在前往京都的列車上了。

****************
以上就是我們在日本之旅前三天半所吃過的美食紀錄。下期開始進入京都美食篇,盡情期待!

不過對我來說,三田與大阪之旅的美食普遍上令我比較難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