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 2006

屎撈人萬歲!萬歲!

剛剛看完了相當有意思的一本書:《屎撈人——屎詩童話》。

作者有兩人,都是香港人:文字故事林立文,是Made in Hong Kong的麥嘜麥兜故事的作者之一,兒童刊物《黃巴士》的出版人; 作畫梁智添,是香港多重媒體經驗者,搞過Rock Band,畫過立體動畫,現在是「屎撈人」形象的創立者。

屎:意為「大便」、「糞便」。
撈:在香港廣東話裏有「混」、「撈」的意思。
屎撈人,顧名思義,即是在屎坑裏浮浮沉沉、混口飯吃的大便人,可說是被剔除“有用”和“有益”標簽的社會殘渣。卑微而可憐的一群。

上網查了查,原來「屎撈人」是謝立文在創作《麥兜系列》之後的另一組創作,其中有一位網友把之喻為“美麗失敗者麥兜之後所產下的排泄殘留物”,所以「屎撈人」有的是麥兜樂天知命的後續殘留——只剩“知命”,整個故事系列都有著卑微、悲慘、自嘲的色彩,這就是「屎撈人」生來的宿命。

原載于《黃巴士》的「屎撈人」,後來由於以排泄物「屎」為題材,受到保守派師長的強烈反感、排斥與攻擊,而不得不于1999年初將「屎撈人」從《黃巴士》上撤除,可憐的「屎撈人」又陷入更加可悲的境遇。目前《屎撈人》系列繪本共有三冊,分別為《浮屎若夢》、《在路途上》和《屎詩童話》。本人目前只看了《屎詩童話》,據説前兩冊都是屬於一本一個長篇的完整故事,而《屎詩童話》則是收錄了一些詼諧諷刺的短篇,圖案文字裏透出來的除了自嘲的口吻、灰色的傷感,還有隱喻的嘲諷,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社會、世界的譏諷。

梁智添用土膠泥塑作成的「屎撈人」,据謝立文說,靈感是來自于Raymond Briggs童話作品The Snow Man。結果大師筆下純潔又令人愉悅的角色,在兩人的筆下,化爲髒兮兮可憐卑微的「屎撈人」(廣東話中「屎撈人」和The Snowman挺接近的)。可憐卑微的「屎撈人」在徹底了解自己作爲「屎撈人」的命運,和生為屎糞殘留物的宿命,相當的“悲天知命”,自嘲的口吻述説著黑色幽默,讓你忍俊不住噴飯大笑之餘,又被默默的悲哀傷感侵襲,想想自己,也不過同是“屎坑”裏的一條屎。而自己,也是一條「屎撈人」。

我想許多香港人在喜歡麥嘜麥兜的同時,也被這條「屎撈人」感動了,在自嘲暗諷的卑微背後看到了同在這個屎坑社會裏的自己,以至喜歡漫畫的小朋友到大學生都成爲它的忠“屎”讀者,據説連周星馳的電影《喜劇之王》都加插了「屎撈人」一角(我沒看所以不知道),甚至連香港K歌之王陳奕迅梁漢文都合唱了一首「超人的主題曲+屎撈人」的混合曲,現截錄歌詞與大家分享:

超人的主題曲+屎撈人 (陳奕迅+梁漢文)
超人的主題曲 - 曲:山本洋太 詞:田中小百合
屎撈人 - 曲:王粵生 詞:謝立文
* (合)銀河唯一的秘密 天際最強人物
正氣朋友 性格忠實 英勇未變質
世界第一 打怪物 將惡人 重罰
厭惡邪惡 哪怕衝突 邪惡馬上消失
護衛人類 挽救地球 看守這宇宙
這進行曲 一高奏 妖怪便逃走
奴隸獸 陳奕迅 東一隻 西一隻
東一腳 西一腳 給批鬥 抱著頭
退後 十秒便失手
*Repeat *
(梁)屎我係一督屎 命比蟻便宜
你坐Benz我挖鼻屎 自知死也再難移
(陳)屎我地一督屎 自出世開始
你喫香蕉我食臭屎 命中早注已難移
(合)長路孤單路 永不歸路
問你可知道 誤解多侮辱更多低
我在最低底 命比撮爛泥
你踢我一腳卻鬧我呀媽 爛屎不准向上爬
屎我係一督屎 花我願化花香
屎我地一堆屎

歌詞中不時傳來香港人自知屎命的自嘲之聲,一種踐踏自我的自虐文化在97前夕在香港傳播開來,幾經忙碌一世終究一條屎命,在97回歸之後不見得飛黃騰達,大陸同志湧入的市場不見得開放許多,屎坑只見更多屎條屎粒浮沉其中。

屎撈人」形象創作者梁智添說:我就是「屎撈人」。這或許是更多香港人的心理寫照。而《屎詩童話》中作者謝立文引進了一些耳熟能詳的童話如《快樂王子》、《灰姑娘》、《青蛙王子》等,只是主角都換成了「屎撈人」,美麗的童話瞬間化爲黑色的感傷,連作者謝立文自己都說:

“我愈寫愈明白,當你是一坨屎的時候,原來,你是不太容易有太美麗的童話故事——即使不過是故事,也不容易。”

2002年,謝立文讓「屎撈人」重出江湖,和梁智添的「屎撈人」泥塑公仔,將97回歸后的香港故事,讓卑微的「屎撈人」娓娓述説《誰去搬走這督屎》(模仿Mimicry的《誰搬走我的芝士?》)

下次去香港的話,就去書店找找「屎撈人」吧!

以下是《屎詩童話》的精彩節選,和大家分享:

1.永結同屎
初到屎境的屎撈人遇見一條很美麗的女屎。
屎女也很喜歡屎撈人。
於是決定結婚。
原來在屎的世界裏,屎的婚姻儀式有兩種。
一種較靈活:
兩條屎打結綁在一起。
要離婚時,解開屎結便各行各路。
一種較傳統,且有點痛:
把兩條相愛的屎尾搞碎、融合再急凍。
兩條屎結合成一條屎,永不分開。
當然,萬一真的要分開還是可以的,
但很痛,還可能有分屎不均的問題,弄到要上屎法庭。
“你們先考慮清楚用什麼儀式,明天告訴我。”
回到他們新居,一個有海景的房間,屎撈人問未婚妻,
問她會不會一生一世,與他一起。妻子說:“會。”
“會”字說出後……
妻子只剩下一段屎尾,上身大概已被衝入大海。
第二天,屎撈人依約結婚。
他把妻子餘下的屎跟自己的身軀結合。
於是屎撈人看來比一般的屎高。
可讓他較接近夜晚孤獨的天空。
雖然,在屎渠裏,根本就看不見天空。

2.我的願望
我的願望,是與我的屎好朋友一起,到郊外遊玩。
我從未到過郊外,不知道天、樹、花、泥、蝴蝶的模樣。
但我想,
天、樹、樹葉、花、風、大海、海風、蜜蜂和蝴蝶的樣子,一定很美麗。
我的願望,是吃一個蛋撻。
聽說大家都吃過蛋撻,但我從未吃過蛋撻。
我有個朋友說,蛋撻啡啡黃黃,溫溫吞吞,很有點像我們的身體。
也許人們會因為喜歡蛋撻,而有一點點,也許有一丁丁點,喜歡我們。
我想走到山坡頂端,當風這樣溫柔,遇見小王子。
我想在他的小宇宙裏,從沒有我的份兒。
但我還是想在山坡的頂端,當風這樣溫柔,
當小王子說,“我喜歡我的花”時,他偶然抬頭,看見了我。
我想躺在沙灘,整個身體完完全全,交給陽光。
我可以曬四個鐘頭,五個鐘頭,十個鐘頭,都不怕。
因為我有一杯凍飲,一本《黃巴士》,腦子裏有很多故事。
有一個太陽跟風比本領的故事,
涼風吹過我燙熱的身體,我想,我會兩個都愛。
我的願望是在中秋節的夜裏,看見月亮。
我想有一個燈籠,燈籠和月亮的光輝,在我所愛的屎臉上相遇。
我想跟她說,唏,你可在我的燈籠取火;我想她跟我說——她什麼也不說。
月亮也不過在這夜才見得坦白。
這些都是屎坑裏的一條屎,平白無聊想著想著的一些,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網上已成立了Excreman共和國,擁有專屬網頁:http://www.excreman.net/
在《屎詩童話》的最後一篇還有Excreman「屎撈人」色彩共和國宣言

願世界上每一條屎,不分顔色、不分粗幼、不分軟硬,都可安躺在地上,不受踐踏。願屎自由,自由呼吸,自由發放自由的光彩、自己的氣味。紅豆屎、綠豆屎、香蕉屎、菠菜屎、白飯屎、咕嚕肉屎……。像花,花開花落。願飄落的花,可保存它春天的記憶。讓不再美麗的,依舊美麗。讓缺陷,歸還大地。願世上每一條屎,不分大小、不分長短、不分顔色,都可保留它的尊嚴。
~ 《國際屎撈人宣言》第五章112節

歡迎加入「屎撈人」共和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