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06

第一次親密接觸:臺灣紀行實錄(4)完

*這真的是最後了,各位~~

一早起來,享受福華的早餐。或許是臺北寸地如金,臺北福華飯店規格較小,除了房間小、浴室小之外,連早餐間都將西式和中式早餐區分開來,分別在1樓和2樓。結果只有一張早餐券的我們,只能選擇到其中一処享用早餐,不能像前幾天一樣,吃盡所有美味。

接著我們得在9:30分前趕到忠烈祠,去看憲兵站崗的交接儀式。導遊交待說,無論在操步時還是站崗時,爲了以示尊敬和維持他們的尊嚴,不能碰觸憲兵。結果我們抵達的時候,早有許多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的遊客正等著看好戲。

基本上,這就和倫敦皇宮前的禁衛軍站崗又或是韓國王宮守門吏換班式相差無幾。只是據説臺灣憲兵的交接儀式耗時較長,需要15到20分鐘,同時還有耍花式槍的表演。導遊告訴我們說,除了忠烈祠外,中正紀念堂是另一處設有憲兵站崗及交接儀式的地方。此外,站崗憲兵是從海陸空現役阿兵哥中,以嚴苛的條件選拔出來的。身高不能太高或太矮,平均在180公分左右;體格不能太胖或太瘦,以維持整體的統一性;相貌不能太丑或太搶眼,基本上都是帥哥。結果不知道是因爲長期站崗的緣故,還是憑著“統一性”外貌來選拔,站崗的憲兵幾乎都長成一個樣。据導遊先生說,以前被選上站崗憲兵的人,還非常光榮自豪。現在,哼哼,我看年輕人都避之不及,要長期站在一個定點上完全不動,這份耐心和毅力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而且脫下軍帽的憲兵,由於長期日曬的關係,臉頰兩旁到下巴都有一條白色的曬痕。

在憲兵操步時,不時聽到許多日本前來旅遊的年輕人口中嘟噥著:すごい、すてき,八度空間嘲弄道:

“他們恐怕還不知道忠烈祠裏祭的是日戰期間抗日犧牲的前人吧?”

接著我們轉到故宮博物院,佔地非常廣大的故宮正進行裝修工程,因此我們只能看見局部的展覽品。故宮還貼心地推出了囘券入門票,讓前來參觀的遊客能再來參觀,彌補前一次裝修工程中無緣見到的展覽物。但是,我本身並不是非常迷戀博物館的人,對於物件本身並沒有多大的認識和興趣,反倒是對器物背後承載的文化和古人生活有濃厚的興趣。然而,故宮博物院並沒能滿足這樣的我,只是片面地將器物所產時代、名稱列出來,我更想知道的是這件器物背後的故事,如何創造出來、被誰使用過、被誰搶奪過、被誰遺失過……或許對於承載上千年文化的泱泱大國入中國來説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畢竟它擁有的比誰都來得多來的長,子孫卻沒能清楚地把一點一滴全數記下,結果誰都忘了爺爺的故事,沒人清楚認識到他曾經有多麽輝煌……

我倒是對故宮裏的一些佛像很感興趣,尤其是魏晉期間和大唐西域交流極盛的時期,很多佛像都還保有濃濃的印度、西方的神秘味道,像宋以後的佛像慢慢中國化,全都看起來像慈祥和悅的聖母。至於字畫,我更是全無興趣。只是在當中有一幅詭異的畫,是明代某人所畫,畫中是一個白衣觀音和兩個光頭係有小辮子的小童,乍看之下很普通,不就是送子觀音嗎?可是,仔細想想,這構圖不是和西方的聖母瑪麗亞一模一樣嗎?用中國水墨畫筆觸描繪的人物模樣卻傾向西方,而且最可怕的,是“觀音”竟然還赤著腳,露出長且曲如獸爪的腳趾……看起來非常邪惡的構圖……

我相信這樣的畫作在明代並不少,隨著利瑪竇將天主教傳入中國,受其影響的中國士大夫不在少數,甚至因此而入教篤信天主的也大有人在。中國雖然是承載上千年歷史發展的文化古國,堪稱擁有優秀而長久的中華文化精粹,但實際上這些其實都是大熔爐現象而累積的成果。中國文化要不是長年累月將周邊民族的文化吸收、融合、再影響,恐怕早已消失在地球的歷史之中。因此這樣的畫作,不論是西化的觀音像,還是東方化的聖母像,只是證實了文化大熔爐這一真理。爲了將自身優良因子傳播出去以存活下來,植物的種子甚至會附著在路人的褲管上,到另一個生存空間落腳扎根。文化也是同樣道理,無論是西方聖母宣傳到中國來變身成帶洋味的觀音,還是讓西方人更加認識中國的觀音而畫的極似西方的聖母瑪麗亞,那只是讓更多人認識不同文化領域的存活手段而已。只有這樣,文化才能源源不斷活下去。雖然我比較相信,那幅畫應該是天主教徒將聖母帶進中國時,將之觀音化的表現。

臺灣之旅的最後一站,就是飽餐一頓。我在臺灣的最後一餐,就是到“鼎泰豐”的分裂孢子“點水樓”,去享用美味的小籠包。

爲什麽說“點水樓”是“鼎泰豐”的分裂孢子?又或者應該說,是“同卵雙生”?

原來“點水樓”的師傅,是由“鼎泰豐”内部鬧意見后自行分家出來,再投入“點水樓”的懷抱。小籠包本來就是上海人的美食,入住臺灣后,就有鼎泰豐將之高格調化並發揚光大,將外地美食納為臺灣本土的品牌,這就是臺灣人聰明的地方。

我是沒吃過臺灣鼎泰豐的小籠包,只是在新加坡吃過而已。高格調的小籠包,除了價錢同樣高格外,每一顆小籠包都是精心捏制,有時會讓人有機械化統一規格的感覺,但衛生方面絕對讓人吃得放心。點水樓的小籠包,以一餐免費招待而言,算是吃得挺開心,種類多、小菜更多。但是坦白說,假如我自己到臺灣,應該不會選擇點水樓或是鼎泰豐作爲用餐地點。我更期待、享受的,是臺灣道地的地方小吃。在享用的同時,仿佛將美食背後製作者的人文精神也一塊吃到肚子裏去,從食物中感受到“人”的存在與生命力。當然這並不是說點水樓或鼎泰丰的食物就不是人做的,只是我更期待民間的那一份鄉土古早味……那纔是臺灣獨一無二的精神財富。

吃完飯後,我和NTUC兩人相依爲命地踏上前往中正機場的旅程,在別人都延長行程留下來繼續寶島之行的時候,我們卻不得不收拾起遊玩的興致,準備回去面對第二天的職場,繼續一大堆累積的枯燥工作……

我還會再來的,嗚嗯~~~~(啜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