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0, 2006

第一次親密接觸:臺灣紀行實錄(3)

第二天,如往常地,7點左右又起床了,同房的中國報小姐或許是昨天吸入太多硝煙,今早起來身體不適。在大億麗緻享受豐盛的早餐后,我們又繼續踏上臺灣觀光局為我們準備的景點。首先是回到靠近鹽水鎮的鹿耳門天后宮,參觀一番。天后宮,顧名思義,這裡祭祀的主神自然是媽祖,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一些神明及地方神(神格化的開拓先祖)。沒有了祭祀、神轎出遊、廟會等宗教活動的廟宇,出奇地顯得寂寞。整個廟前廣場,除了一些信徒香客之外,幾乎是空蕩蕩的渺無人跡。

接下來又轉到台南市中西區的赤嵌楼去,參觀鄭成功對抗並驅逐荷蘭人的歷史所在。原名“普羅民遮城”的赤嵌楼,原是荷蘭人爲了抵抗並防止臺灣人再次造反所建的據點之一。此城係用糖水、糯米汁,攪拌蠔殼灰,疊磚建造而成,現場還剩有當時保存下來的一小塊城牆。鄭成功在此將荷蘭人打敗,並接受荷蘭人的投降,就此將荷蘭人驅逐出境。所以赤嵌楼在臺灣發展的歷史上可説是意義深遠非凡的一個景點。對我來說,這類型的歷史古跡就跟馬六甲古城一樣,只具有歷史事跡上的意義,遺跡本身已不具有任何歷史保存的價值。但驚訝的是,還有不少年輕的臺灣人到這類型的觀光景點來參觀。

來到這裡的最大收穫,就是在景點旁的攤位上,看到一排排七彩有趣的布袋偶,除了有經典小説中的角色如孫悟空、豬八戒,還有一系列歌仔戲曲中常見的角色:闗公、包公、周倉、女旦、媽祖、和她的左右護法順風耳和千里眼……還有臺灣新式日本風的歌仔布偶等等。同行的光華日報及八度空間買了一對花臉武將,而我卻買了一對黑白無常布袋偶,臺灣也稱之爲“七爺八爺”(謝將軍和范將軍)。看樣子旁邊這兩位男士應該被我嚇倒了,怎麽這個女的會買下這一對一黑一白吐舌頭的妖怪?

臺灣就是這樣奇怪的地方,一高一矮的護法,明明長得一模一樣,在媽祖出遊時擔任護法時就是七爺八爺,在城隍爺出遊時又是另一種名稱的護法二人組。

緊接著,我們們又轉到台南的另一個歷史景點: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又名「二鯤身砲台」,所謂的二鯤身即是昔日羅列在台江西岸的沙洲島名,當時安平古堡位於一鯤身,億載金城位在二鯤身。不過後來因為港口淤積,所以沙洲也就慢慢的連在一起。

億載金城源於「牡丹社事件」所引起的日軍犯台事件,當時欽差大臣沈葆禎奏請朝廷架設仿西式的砲台獲得批准,延請法國人設計,於光緒二年(1876)完成,而此西式的砲台可是台灣的第一座。當時建構此砲台時,因地處沙洲所以材料取得和運送不易,據說所多城磚來自當時已成破牆殘瓦的安平古堡。

城門作拱形,由沈葆禎親筆書寫,外題「億載金城」,內題「萬流砥柱」,希望襯托出城堡的固若金湯之勢。然而,被列爲國家一級古跡的億載金城,早已經失去戰略價值。無論當初取名為億載金城,是多麽希望它能承受億載千秋,還是穩固若金湯之勢,在這裡只剩下承載歷史記憶的碉堡,和久久才乘車來參觀的人群。

就正好在億載金城入口的正對面,隔著一條公路,就是著名的主題餐廳“伍角船板”。曾經流行一時的主題餐廳,在經過市場的嚴苛考驗和人客喜新厭舊的心理下,能存活下來的屈指可數,更別説是發展昌盛的。但伍角船板卻是一間又一間的在臺灣林立了。現在已經有至少4間連鎖餐廳的伍角船板,據説已在3月份在臺北設立新的據點。

到底伍角船板具有何種魅力?能讓來者一來再來?

首先,伍角船板的宣傳文稿如是説:

「有一天我在海灘撿木頭,沙灘上擱淺著一塊船板,船板上停留著一枚伍角舊幣。如果—我能在一個地方,建一個有風格的屋子,那名字就是『伍角船板』」傳奇中的天生建築家-謝麗香,利用漂流木、枕木、石頭 ... 等素材,依恃其天馬行空的靈感與創意,循著夢想的軌跡,一一打造屬於謝麗香式的建築王國。素有「夢幻泥巴屋」的雅號,『伍角船板』台中店,渾然天成的藝術創作 ...

不管這段文字是真是假,究竟是不是謝女士親手將一磚一瓦堆砌成眼前的伍角船板,我都要佩服創建伍角船板的人。整個餐廳洋溢出“自然”、“天成”、“綠意”,用天然之物構建的天然之物,内部裝潢既高雅又充滿綠色植物,霎時以爲科技建築物與大自然本是共生共存、毫無矛盾衝突的相依者。讓人忍不住謀殺了更多菲林。

用朽木、貝殼、灰泥、廢棄物構建成的伍角船板,不管是建築本身還是餐桌椅子、廁所、櫃檯、餐具,都是用大自然的產物親手塑成的。整體予人粗糙中透出的優雅質感,刻意營造中透出的自然,進來享用的人客,除了一頓美食飽餐,不介意用錢換來一份感覺和格調,這就是成功的主題餐廳所營造商機。

說到餐館,畢竟還少不了美食。伍角船板的菜色都偏清淡典雅,令我詫目的是一道清炒菜肴,外形看起來像是蔥蒜類又或是巨型韭黃,但入口卻完全沒有刺激嗆鼻的香料味,纖維多絲反而帶有微微的清甜。觀光局負責接待新馬媒體團的羅小姐還要我們猜這究竟是什麽素材,結果就連見多識廣的老江湖新明日報都猜不出來。答案揭曉:居然是白甘蔗的芯!臺灣人真是太強了!真是什麽都能入菜!

另外一樣令我難忘的是它的甜點:奶味蔴糍!極富嚼勁的白色蔴糍中加入微微的奶香,外面還裹了一層細細的花生碎粒。原本非常道地的民間小吃被提升至精致美食的地位,我不否認這是臺灣受日本影響至深的表現,但如果這種影響帶來的是進步與自我提升,更是大力歡迎。而且這也是提升中華美食推至國際地位的最好辦法。

接著我們就趕到臺南國内機場,搭乘小飛機飛往臺北市。45分鐘后,我們移向另一個國際大都會。之後又是一連串的舟車勞累,趕往今晚入住的酒店臺北福華,匆匆Check In 后又馬上到臺北市的最新地標101大樓去參觀。結果又因爲臺灣觀光局的權勢,我們一眾媒體又可以不用買票不用排隊直接踏上世界上最快的電梯:37秒上到89樓的觀望台,俯視臺北市。

老實說,這完全與我當年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上到吉隆坡塔的感覺一樣,並沒有意思感動,可能理由都一樣:這並不是我生活的城市。假如能以鳥瞰方式看著我居住環境的話,或許我還會有一絲興奮得意。又或者注定我不是做大老闆的命,不然就會想方設法賺錢,蓋一棟俯視全新加坡的大樓,辦公室設在最高一層享受万人之上的虛榮感。我什麽都不是,只是一個樸素踏實的小老百姓。

接下來我們還在101内部的商場略略逛了一逛,老實說,和烏節路的義安城沒什麽兩樣,幾乎所有高檔品牌都在這裡設分店了,只差建築的形狀與規模不一樣而已。此外,所謂的Food Court也不一樣,這裡的看起來更大更高級更好吃的樣子。所以說,除了遊客以外,若不是有錢人或是有閒人,應該不會來這裡逛街吧?

離赤道偏遠的這裡很快就入夜,即使是5點鐘左右,天色幾乎就像新加坡3月份的7點左右。今天剛好是情人節,我們走出101大樓時,大樓外的電子訊號板已經出現紅色的心型。

回到酒店稍微休息一下,我们又出门去享用晚餐了。觀光局為我們安排了一頓特別的晚餐:吃到飽的蒙古燒烤及牛肉涮涮鍋!只需要付固定價錢,超過5种不同肉類、各式蔬菜、醬料任你拿。人客手中持著特定大小的碗,陸續在食材Bar台中選擇自己喜歡的肉片(牛羊雞豬鹿)、蔬菜類,再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佐料(辣醬、麻油、鳳梨水、醬清、米酒……),然後很有秩序地等待掌火的師傅將您手中的選擇用扁平大鍋旺火燒烤個痛快,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大快朵頤。除了燒烤外,每桌都還附有一個高嘴的炭爐火鍋,店家再將一盤盤的大白菜、香菇、特製豆腐、薄薄的羊肉片或牛肉片送上,每人挾了各自的佐料,就往鍋裏涮,再配上臺灣特有的沙茶醬,就是完美搭配。

店家除了肉類燒烤外,還很貼心地為人客準備了水果及甜品。結果我就在這裡吃到人生中第一碗“燒仙草”。每次看吳宗憲的“食字路口”,早對“燒仙草”慕名已久。店家準備的燒仙草,就是在一旁設一個不間斷開火的爐子,瓷鍋裏裝的是黑色液態的仙草,人客就在小碗中先裝上自己喜歡的佐料:粉圓、紅豆沙、綠豆沙、花生米、巧克力碎、番薯、芋頭、大紅豆……,然後再將燒燒的仙草澆在碗中。吃的時候要乘早將仙草和佐料攪均勻,不然仙草很快冷卻后就變得像QQ富有彈性的黑色蔴糍了。

飽餐一頓后,我們隨即趕往中正紀念堂,去赴另一場燈會之約:臺北燈節。
我們在會場設立的“民藝街”下車,穿過熱鬧非凡的小吃街和頭頂上一片紅咚咚的燈籠,再穿過紀念堂后一片寂靜的後院,眼前陷入一片燈海之中。與高雄及台南燈會不同的是,臺北燈節純粹以“造型花燈”取勝。除了主辦單位特製的國際燈區、鑽石燈區、主題燈區,還有全國師生參加花燈製作比賽的優勝作品,一個全民營造共同注入的燈節,在黑暗的夜裏大放光芒。此外,沿著中正紀念堂的中山南路、愛國東路、信義路、仁愛路全披上一層金光,以中正紀念堂為中心的臺北市仿佛以燈火打造般。情人節的夜裏,臺北市陷入迷蒙浪漫的燈海之中。

我們並沒有在燈節會場逗留太久,畢竟,還有一個好去處正等待著我們:士林夜市。

夜市的存在仿佛述説著臺灣人有多麽年輕氣旺,又或是在這樣的夜裏有多麽不堪寂寞,大家選擇在百貨商場或普通商店早已打烊的時刻,來到夜市和人潮踫撞,證明自己和這個城市一樣,還是活著的。

首先來到士林夜市的小吃區。我原以爲士林夜市和其他夜市一樣,雖然小吃和服裝等用品是區分開來的,但畢竟還是在小街與巷弄中。但是士林小吃普遍集中在一個類似巴刹的小販中心,其他的攤子則混在士林原有的商店街之中,彼此吸納彼此呼應,招徠更多人群。

同行的聯合晚報一直不斷告訴我她之前幾次到士林夜市狂買的經歷,但可惜身上所帶有限,而且抵達時間已是夜幕低垂,心中也有所牽挂,不敢亂買東西怕待會兒籌碼不夠遺憾終生,結果只在一家唱片行賣了一直很想要但是新馬找不到的《池袋西口公園》日劇VCD,而且還是正版的喲!那價錢就花去買兩本小説的錢了。

《池袋西口公園》前面已有專文介紹小説版内容,故不多作介紹。但或許是奇妙的輪回吧?我會拿起《池袋西》的小説來看並因此沉迷,是因爲聽説《池袋西》的日劇很好看,結果現在反到最後才買到最初想要的東西,不過沒關係,反正好東西全都陸續到手了。

結果我在以美食聞名的士林夜市什麽也沒吃到,只喝了一杯絡梨牛奶汁,還是八度空間高個兒先生的好介紹,等到我嘗了第一口,他才說:

“絡梨汁的脂肪熱量很高的喲!”

去他的!現在才說也沒用啦!結果我就獨自把滿滿一杯的高熱量洛梨汁給幹掉,那是一種很奇特的的味覺體驗,很飽滿很濃厚,無法與水果的清爽聯想起來,應該不是很多人會喜歡的第一次味覺經驗。

11點半左右,我們上了巴士專車,往酒店的方向駛去……。

慢著,別以爲我今天的行程結束了。接下來纔是重頭戲呢!我此行最大的目的:向誠品書店朝聖去!

早就打探好了,沒想到我們臺北入宿的福華飯店是如此靠近誠品24小時總店,哈哈哈!真是天助我也。原本還很擔心排得滿滿的行程根本擠不出一點時間讓我好好逛書局,現在即使入夜后也不用擔心啦!(怎麽聼起來像某种產品的廣告?)即使犧牲睡眠時間也不怕,我們就叫司機先生在會酒店途中先把我們送到24小時誠品,我和幾個馬來西亞媒體朋友就興奮地(應該只有我一人興奮啦)殺上誠品。

進去之後,最難以想象的是,午夜時分裏的書店裏,還有那麽多人徘徊不去。雖然談不上KINOKUNIYA大減價市的人潮,但是也和周末上午時分的人潮相差無幾。不像新加坡大衆書局那樣沒良心,將書裝在塑膠袋裏包得好好的不讓人翻閲,誠品的書就整整齊齊地陳列在那兒,讓讀者自由隨意的翻閲。甚至好幾人就那樣席地坐下,在書店的各個角落尋找自己的閲讀空間,互不打擾地默默閲讀。縂覺得,臺灣人既幸福又寂寞,幸福的是有這樣的書店服務所有的夜貓子,寂寞的是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排解夜晚的孤寂。

除了自己想買的書外,還受托買其他書,找不到的時候,就到服務櫃檯找店員求救。可能是想降低深夜營業成本,除了收銀台的2、3名員工外,就只剩服務櫃檯的區區2名員工,結果等待救援的人龍開始成形。不過親切的服務員還是禮貌又友善地為每一個人服務,甚至耐心又細心地為每個客人提供貼體又完善的服務,幫你解決所有問題。他們讓我看到服務至上的真諦,還有什麽才叫真正的服務態度。(其實重點是,那個店員也長得不錯……)
經過1小時40分鐘的大採買,花去我2、3千台幣,除了爽快還是爽快,只是遺憾的是錢不夠用,還有書單上的目標沒能找齊。不過,人無法滿足是對的,這樣才會進步、才會努力、才有藉口再來臺灣。呵呵……

將近2時左右回到酒店,和其他同行的幾位“戰友”互相告別,因爲馬來西亞的朋友的搭乘幾個小時后的班機回國了。在一番梳洗和行裝整理后,我在3時15分左右才進入夢鄉……。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