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05

“天然美少女”讓我很燜

最近看了一部漫畫,結果原本應該是娛樂身心的消遣反倒讓我非常鬱悶,一整個早上只要一想起漫畫的結局,就覺得很“燜”。實在並非是因爲漫畫太爛或是太無聊,而且我並非是那種將無聊的事物放在心底記挂心中的人,而是因爲那部漫畫實在太真實了。

這部漫畫不是什麽嚴肅的政治漫畫,也並非恐怖或懸疑題材,或是科幻故事或悲慘情節,相反的,它是一部相當輕鬆的少女漫畫小品。台譯名《天然美少女》,作者是日本的麻生美琴。故事相當簡單,環繞著一個日本高中女生的家庭、校園、戀愛、夢想與成長故事展開,以及她身邊可愛的朋友、出色的男友、溫馨的家人、排斥與奇怪同學等等構成的單元故事,全套10本。

一個外貌、身份再也平凡不過的女生,竟然會有全校最出色受歡迎的兩個女性好友,同時全校最受歡迎的男生成爲他的男朋友,而且全校最花心的花花公子也暗戀了她十年還表示之前所有的花心行爲都是爲了她的預演,一切只因爲她的自然率直的個性,周遭的人都被她這種天然的個性吸引。接著故事就在這個大前提慢慢展開了,一個又一個不同又有趣的人物陸續登場,妒嫉她的、怨恨她的、欺負她的,不管是學校的女生還是外校的陌生人甚至打工的同事以及他的朋友,每個人在和她相處后都被她這種天然的個性“打敗了”,所有的惡意相向最後都變成一種屈服,甚至有些還變成她的朋友。聼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但是我相信世界上的確會有這樣的“狠角色”,看似文靜柔弱卻又非常有力量,不自覺會吸引周遭的人,就像太陽一樣放出光芒,而行星都不由自主地環繞著這顆恆星運轉,吸收太陽的光和熱再繼續釋放自己的魅力。

當然讓我鬱悶的並非這種人的存在,相反的若是身邊有這樣的人,雖然可能會非常羡慕或是嫉妒她擁有這樣的才能,但是還是會不自覺地想和她做朋友吧?而對那些心中充滿陰影或黑暗面的人而言,可能會受不了這種個性如陽光般四射的人吧?畢竟對比之下就會顯示出自己心底那個不可觸及的陰暗角落,同時卻又會像枯萎的花草一樣渴望陽光的滋潤,不自覺地去接近這樣的人,可以説是陷入一種又愛又恨的矛盾心理之中。

其實讓我感到非常鬱悶的是故事的收場的結局。從第一集開始就非常愛慕她的男朋友陸然發現自己對她的喜歡其實是一種近乎 “崇拜”與“羡慕”的渴望:他嚮往她的天然自成並不自覺地把它當作一種理想,結果回想起她說過的一句話: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別人身上是會不幸的,驚覺自己内心的想法,結果反倒是當初她的一句話造成自己不幸的結果。他無法忍受她的眼淚,因爲她在自己心中一直是堅強與自由的化身。他無法忍受她這種完美的天然在與自己交往過程中會被扭曲甚至摧毀,他希望她永遠是一支向上生長的向日葵,害怕代表自己理想的她會被扭曲而變型。換句話說,他喜歡的只是理想中的她而已。相反的,卻對自己另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家庭破碎的可憐身世感到憐惜而覺得無法離棄,結果就在最後一集來個大顛覆,相戀的兩個人突然分手,甚至連一開始維繫兩個人的承諾:“一起到美國”也以另一種變相的形式“實踐”了。最後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方向各自散去,好多年之後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際遇,只是結局不再是一貫自以爲是的“完滿”結局了。

我個人並不是那種只喜歡大團圓結局而無法接受悲劇收場的人,當然有誰不喜歡喜劇作結?我也認爲有時候故事必須具有一定的悲劇性,才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且製造出難忘的經典效果,所謂:“遺憾美”纔是真正的完美,更是我一向來堅信的原則。那我到底在鬱悶什麽?

一般普通少女漫畫的“完美”結局,一向都是以“皆大歡喜”作爲收場,即使一向受到考驗的男女,也會突破重重難關,幸福美滿的在一起,而所有的希望與理想似乎在他們的生活中也並非這麽遙不可及。漫畫中常會貫穿著日本的國民性教育理念:人只要努力一定就能成功、千萬要繼續堅持不要放棄,一種積極向上的信念時不時都貫穿一本又一本的漫畫、一部又一部的日劇或電影中,甚至綜藝節目紀錄片不少都以這一信念作爲製作及呈獻方向。

但是現實真的是這樣嗎?是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不放棄就一定會有希望?付出和收穫一定呈正等比例?付出多少一定會獲得多少?

當然,你可能會認爲:漫畫不過是虛構的,不必太當真。但是,我往往會在一些特別的漫畫之中看到日本漫畫家們從中傳遞過來的現實之中的真實:日本校園暴力及學生欺負事件我並不是從任何媒體報道中得知,而是從漫畫中看到;學校裏學習的知識與你將來在那一所大學拿到的文憑並不一百巴仙決定你的未來,甚至看似有用的東西都會變得無用,結果真正可靠的是自己的一技之長;日本現代年輕男女的性愛觀念如此的開放到隨便隨處做愛的地步,而大和民族的老祖宗開放的程度也不見得比他們的後輩子孫來得遜色;甚至日本的衆生萬象文化傳奇,都可以從漫畫之中感受得到,而那不一定是電視或是媒體報道上你能親眼見到的“真相”。

也許我鬱悶的,是麻生美琴傳遞給我的真實:戀愛不一定是兩情相悅就能夠長存持久的,愛情不是付出就一定有回報,夢想不一定是懷抱就能實現,人不是努力就能得到所有他想得到的東西……現實的真相永遠是殘酷的,只是我居然從一個虛構的漫畫中領悟到這個真實不過的道理。這,可能“真”的讓我很燜。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__^*) ……
同感同感
真是讓我看的很糾結的漫畫
雖然前面有很多鋪墊
隱隱覺得結局可能不會是例行的happy ending
總之越到後面越糾結……
如你所言
“真”的讓我很悶
吐氣中……

minilazy said...

我覺得你寫的很好,本人看完後也很想寫下感想,但心情真的差到寫不下去,而且連著兩天煩悶極了,的確就如你所說,它太接近真實。
我很喜歡這部漫畫,卻無法確定再看一次可以不受它影響。

Unknown said...

最近才看完這部漫畫
它真的跟其他很多少女漫畫不同
很貼近現實
把人心理上想法上很多小細節都描繪出來了
然後這些小細節又影響了每個人的腳步
開心、難過、相遇、分離都有了原因
很多內容都不得不深深認同
這部漫畫真的太不可思議卻又太令人感同身受

你的感想真的寫的很好
看了這部漫畫真的就是會有這種感受
會這樣被影響
然後不停的思考著它
想很多也想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