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05

婆娑羅Basara

這是一部支綫龐大人物衆多的史詩漫畫。由田村由美執筆的《婆娑羅》1993年獲得第38囘小學館漫畫大賞,故事情節頗爲複雜曲折,而她的劃風在乍看之下非常淩亂,其實是因爲筆觸及層次較多,看慣了其實覺得畫得還挺華麗挺美的。

一開始就已經知道這是一部得獎佳作,擺在漫畫租書店的架子上好久好久,它也呼喚了我好幾次,但就是有礙于它淩亂的畫工令我卻步不敢恭維。一直到全書店的好漫畫幾乎都被我看盡了,不得已上網看免費漫畫時嘗試性地看了看,結果,一看不可自拔也~

故事架構非常龐大的婆娑羅,說的是日本未來的故事,但卻是一個文明進程倒退的未來。由於日本在未來遭受嚴重的破壞,人類文明倒退,日本本州南部的“蘇芳之都”,也就是故事展開的起點,已變成一個沙漠之城。當時的日本處於君權當道的暴政之中,國王鬱金王用高壓武力統治人民,人民則生活在貧困與受壓抑的恐慌之中。國王自己坐鎮在本州關東一帶,而將日本其他地方的統治權分封給自己的孩子。黑王、蒼王白王赤王佔據招本州的各個領域,而日本其它部分如北海道、四囯、北九州、琉球的地方勢力也因不滿王權暴政而各自割據一方,採取消極的抵抗,整個日本陷入四分五裂的狀況。

而故事便自蘇芳之都展開,在鬱金王么子赤王殘虐統治之下,人民怨聲載道,卻又無力反抗,只能寄望于傳説中的“命運之子”有一天能拯救他們。“命運之子”是白虎村的傳説,村民深信村中一對龍鳳雙胞胎中的其中一人就是能夠帶領他們走出悲慘命運的“命運之子”,而雙胞胎中的哥哥更達更是從小就被當成是“命運之子”而培養長大,相對的妹妹更莎反倒不受到村民和父母的重視。直到一天赤王突然對白虎村用兵,要他們將威脅王族的“命運之子”的人頭交出來,在一片廝殺中,“命運之子更達死了,爲了維護村人的希望和父母、兄長的信念,更莎在那一刻便決定以更達的名義活下去,女扮男裝率領人民與王族勇敢作戰,誓要殺死赤王爲兄報仇……

然而,王族中也有一個“命運之子”的傳説,鬱金王因聽信一個預言者的話,認爲么子赤王將會不利于己甚至危害王族,而從小就在赤王的身上烙上奴隸的標誌,自心中將這個王子放逐了。但是天生具有王者風範的赤王仍然受封為王,即使被分封到一片荒涼沙漠的西日本,在他的領導下,沙漠中崛起了一顆閃亮的寶石“蘇芳之都”,一個富饒強盛的城市,與之相對的廣大受暴政壓迫的百姓。以“”為標誌的赤王,是王族中的革命者,他殘暴和治國的天分雖然是承襲自王族血統,但是他卻不折不扣是王族中的異類,他徹底蔑視自己出身的腐敗王族,認定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爲一個超群卓越的明君,君臨日本。但是,他清楚的知道,若是一天沒有除去代表人民希望的“命運之子更達這個所謂叛軍,他的王位就沒有一天能鞏固下來……

一個代表平民百姓、一個來自國家王族,互相仇視的兩個人,卻在命運的擺弄下,以一對單純男女的身份,在溫泉相遇了。只是簡單村女的更莎遇上陌生男子朱理,隨著幾次事件的發生與相互了解,他們相愛了。而且很諷刺的,兩人在相知相處的情況下欣賞彼此,而佩服對方所懷抱的政治理念;卻又爲了希望能和對方長相廝守,而更急於剷除心中各自的敵人,也就是雙方所不知道的另一個彼此。故事的轉折點就在於15集的戰場上,雙方終于以敵人的身份正式對弈,才驚人地發現對方是自己深愛的人的殘酷事實……

說到這裡,我才只簡略地用兩位主角的觀點簡單地敍述到15集的發展,其他還有數不清的人物、故事旁支和往後10集的故事發展。你終于能了解我所說的:“這是一部支綫龐大人物衆多的史詩漫畫”這句話的意思了嗎?

我個人覺得更精彩的在於雙方發現彼此真實身份之後所發展的故事情節,那一次的會面雖然殘酷,卻是兩個人的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原本對峙的局面慢慢轉換為另一種特殊形式的精神同盟。爲了打倒腐敗王權建立一個真正平等的日本新局面,他們雖殊途,卻懷抱同樣的目標和理念,也慢慢成長為另一個成熟的人格。然後,一切只待最後一役的來臨……

除了兩位主角,個人覺得全書所出現的其他角色都別具特色,每一個都是特殊的存在,即使出現過的有那麽多人,你還是會忘不了其中一些人的瀟灑、帥氣、彆扭、坦率、精明、誠實、可愛……每個人的個性都是那麽的耀眼奪目,就像不同種類色澤的寶石放在眼前,一片絢麗奪目……

個人最喜歡看似有心機、心裏又寂寞無助彆扭可愛的蒼王淺蔥,以及像風一樣自由、像羽毛一樣飄逸、深負魅力卻又難以捉摸的男子揚羽,即使他們都很愛更莎,卻都能與“更達”並肩作戰,作爲他最好最信賴的有利後盾及夥伴。揚羽離開的那一刻,我還哭得很慘的說……

據説田村由美以“婆娑羅”作爲漫畫名字的用意,在於其梵語意義“自由意志”。這是一個渴望自由的故事,一場爭取自由的戰役,還有擺脫仇恨枷鎖身份束縛的自由戀愛,以及最後回歸自由生活的人們。

最後,原諒我,只花了那麽一點篇幅為你們做這麽不負責任的介紹。因爲即使用上三面、四面甚至寫滿五面我也無法為你們完全詳盡地介紹這個故事,一部支綫龐大人物衆多的史詩漫畫……還是拿在手上自己看比較過癮,勝過我在這裡甘費唇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