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05

魂断威尼斯 Death in Venice/Morte a Venezia

這是一部很久以前看了卻始終沒有看完的電影。
因爲買了過爛的DVD,讓我的魂就此斷在130分鐘的電影的最後15分鐘。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看著美少年在沙灘上扭打的作曲家Aschenbach是怎麽死在威尼斯的海灘上,臨死前的最後一刻他眼中看到的又是什麽?

很久以前就想看了,在瀏覽電影雜誌上為它的名字驚艷:《魂斷威尼斯》。是浪漫的愛情電影嗎?愛得難分難捨的大時代戀愛經典悲劇?在浪漫的異國之都發生的戀情是不是都有悲劇的下場?男女主角會如何邂逅?如何分手?誰死了?誰留了下來?無限的遐想就一直延伸到看了電影的那一刻,才發現全然不是那一囘事。

在買下這部DVD的那一刻,我還以爲這是一部中年男女在威尼斯發生的浪漫戀情悲劇。直到在電影開場不久和來到威尼斯度假兼逃避心靈創傷的作曲家Aschenbach一樣,發現坐在飯店大廳一隅的美得令人炫目窒息的細緻臉孔,竟然是一個美少年,才知道自己的想象力真的是不及小説原著及電影的萬分之一。現在你該知道我犯下了多大的誤會了吧?

少年,你的名字叫Tadzio,來自法國的翩翩美少年。

在工作與家庭方面兼遇到瓶頸的德國作曲家Aschenbach來到了威尼斯,爲了逃避江郎才盡的壓力、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還有無奈的喪女之痛,展開了威尼斯散心之旅,下駐麗都酒店,卻因此邂逅了另一個美麗的靈魂。

同樣和家人一起來到威尼斯過暑假的Tadzio,在衆多兄弟姐妹中唯一繼承了母親美貌的少年,在驚鴻一瞥之後,已經完全無法離開Aschenbach的視網膜内。他不斷的追尋少年的身影,穿過大廳、餐廳、海灘、教堂、甚至僻陋的小巷,而少年給他的,卻是有意無意的一抹笑,對他虛弱的心臟造成一環又一環沉重的打擊,卻又無法自深沉的誘惑中抽身,以致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不像Stanley Kubrick 1962年的不倫老少戀 “Lolita”,這兩人從沒有任何接觸,至少在言語及肢體上,誰知道在眼神的傳遞及微揚的嘴角背後在他們的腦海中彼此又會進行怎樣的交流?是愛嗎?我想Aschenbach應該是一個正常的中年人,但是他還是不自覺地被少年驚人的美貌攝去了魂,因而不由自主地去追尋少年的身影,甚至梳妝打扮起來,只期盼少年傳來一個又一個更誘人的微笑。他只是一個可憐的中年人、一個患有職業病不斷追求“美”的藝術家。他用盡一生追求的,是對藝術的執著和美麗事物渴望。然而,在威尼斯,他遇上了這個美少年,卻無法掌控甚至接近這個美,也無法將這個美轉化為音樂創作上的靈感。一度選擇放棄逃避,卻始終無法欺騙自己對美麗靈魂的渴望,即使知道威尼斯正受困于傳染瘟疫的威脅,卻成了他選擇留在威尼斯、留在少年身邊的最佳藉口。

結果,在威尼斯的海灘上,看到心愛的少年和同伴扭打在一起,他的心無法承受更多的悸動,也許是威尼斯的可怕瘟疫,也許是受熱浪侵襲不新鮮的草莓引發的霍亂,也許是他的眼睛不願再見到眼前可怕的事實—他永遠無法得到少年的美,他的魂,留在威尼斯的海灘上……瞳孔中,也許永遠留下了少年永恒的美,那或許是唯一能永遠保存那一份炫目美麗的最佳容器。

飾演作曲家AschenbachDirk Bogarde的確是出色的演員,把可憐中年男子在面對少年時的驚慌怯懦卻又異常執著表現的淋漓盡致。

就像是電影中Aschenbach對唯一瞬間美麗的追求一樣,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自己似乎也執著于同樣的追求。導演Luchino Visconti 在1971年改編執導這部電影的五年后死在意大利的另一個角落,而片中飾演美少年的Bjørn Andresen在這第一次的電影演出經驗后令人驚艷,但是隨後就沒有任何一部作品能超越他在《魂斷威尼斯》的知名度。Bjørn Andresen在演出這部電影的時候,還只是16嵗的少年,如今也已是60嵗的老頭,昔日的美貌也只能以這種方式永遠地保存在電影中。電影還美妙地結合了威尼斯美麗的異都情懷和蕩氣回腸的悠揚配樂,大家似乎都把最美的都留在這部改編自德國作家Thomas Mann同名小説的電影裏了。

這,是不是一種魔咒的應驗?還是電影的拍攝的同時,就真把美麗的靈魂都攝進去了?以這種方式永遠保存所有的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