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6, 2004

Thai Rock

今早反覆聼著跟朋友A來的泰國進口CD—Endorphine的 “Prik”。老實說,整張CD聼下來,比較吸引我的也只有幾首歌,而且整張專輯的編曲曲風顯得單調而統一,少了一種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元素。 “Kor wun nueng”,專輯裏的第一首歌的過門編曲倒是讓我有一種想隨之搖擺的節奏感,吉他與小號的完美配搭,竟然讓我想起英國男子組合BlueOne Love。而第二首歌 “Sing sum-kun” 讓我有一點感動的是女主唱在Band搖滾音樂一貫的巨聲演奏下竟然流露出如此溫柔的聲音。

基本上,女主唱的歌聲屬於中堅性,不會楚楚可憐也不會低沉的猶如男人,相當堅毅的聲音,時不時又顯露出泰語發音中的嬌柔。説實在,聼泰語歌曲和日語歌曲是相當不同的經驗與感受,雖然兩國的歌手詮釋手法在某一個層面頗相似:嬌爹爹的聲音。但在我認爲:日本歌手(尤其90年代爲主的女歌手)多是以嬌爹的口音來詮釋歌曲,是一種矯揉造作出來的Kawai (可愛)的表現方式,不習慣的人聼了或多或少會覺得受不了;然而泰國人的嬌柔完全是出於泰語發音的慣性使然,而且不管男女多帶有這種“讓人膩得打冷顫”(某些人認爲)的嬌爹爹口音,聼慣了卻形成一種懶洋洋的韻律,完全是一種民族個性的群體表現。因此,在我第一次主動接觸泰語音樂並買下人生中第一張泰語專輯的時候,的確被泰國男子樂隊ArmChair  的“嬌柔”歌聲嚇壞了。借給朋友聼,朋友竟也不太能接受男人如此“特殊”的演繹方式。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很後悔買了ArmChair。相反的,我還十分推薦這張專輯--Design。當時是我第一次到國外旅行,5天行程中的一天突然有些不開心,結果和朋友在逛百貨商場時經過一間唱片行(類似本地的HMV 或是Tower Record), 直覺地想要藉音樂消解自己内心的不快樂,就直闖進去。聼了其中一個專櫃裏放的3張CD,就把它們全數買回家(還好泰國CD比起本地還相當便宜,可能因爲是本土歌手的專輯)。當時聼的第一張專輯,就是ArmChairDesign。站在那裏聼著耳機裏傳來的音樂,心裏一直不斷的在大聲呐喊:這就是我要的音樂!一首接著一首按著聼下去,心中只有湧現著感動,每一首歌的編曲真是棒得不得了!完全沒有重覆或予人熟口熟臉的感覺。我自認聼搖滾很挑,讓我覺得真得很棒的搖滾組合目前只有日本的椎名林檎和瑞典組合CardigansArmChair的編曲細聼下來其實還是挺有“實驗性”的青澀味,但是起碼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亞洲音樂的未來性。

話説囘Endorphine的女主唱。我終于明白我所認識的一個樂團爲什麽堅持不找女歌手當主唱,因爲女聲若不是非常特殊或具有特別元素,一跨進樂團表演在搖滾曲風的伴奏下就會相形失色,變得可有可無,反倒不如男性歌手的嘶喊或亂唱來得有特色。但是,若真是很棒的女主唱,在重搖滾的音樂中反倒能流露出特別的風格與情趣,非常有味道。個人認爲其中的佼佼者就是上述提過的那兩位,卻是全然不同風格和味道的演繹方式。尤其是椎名林檎,在她的搖滾世界中音樂仿佛是為她的聲音而存在的,而她的聲音是為搖滾樂而存在的。她,使搖滾音樂變得更令人神往。

歌聲不只是作爲歌詞情感的表現或實踐,完美的演繹也可以作爲一種我稱爲“人聲”樂器的演奏,構成搖滾音樂中不可或缺的其中一個元素。搖滾音樂中主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主唱的聲音單只“好聽”還是不夠的,它必須是有特色的,才不會淹沒在在衆多吉他貝斯鼓聲的巨響之中,進而形成樂團強烈的搖滾風格和特色,變成世上獨一無二的樂團。

無奈的是中文歌壇那種往往陷入遲鈍摹仿及回歸模式的氣候裏暫時少了讓我能寄望將來深深期待的對象。


關於椎名林檎,本人會另文介紹,敬請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