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3, 2007

非关同志,只管青春



他,康正行,从小为了一个规定而成为了另一个他的小天使,帮助他、陪伴他,成为他的朋友,在不知不觉中让他成为了自己生命中的中心,让自己为了他又哭又笑又苦恼,恨不能远远逃离到没有他的世界,却始终离不开……

他,余守恒,从小的顽皮捣蛋让始终没有人亲近的他充满了寂寞,为了紧紧抓住愿意留在身边对他好的人,他无所不用其极地用自己留住了他们,甚至装疯卖傻……

她,杜慧嘉,从小就是一个半途杀出的第三者,她爱着他们,但她的出现又深深伤害了他们;她可怜他们的境遇,但她何尝不是那可怜的其中一个?

假如33+67正好=100,那为何还要有个她?假如说行星绕着恒星打转堪称完美,那彗星的出现又代表了什么?

有人评论说《盛夏光年》拍得很日剧,画面非常唯美;我倒觉得画面并没有像《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出现那样美丽的颜色,倒是相当贴近主题地带有年少的青涩与哀愁。

这部电影如果没有了这三个主角贴切且出色的表现,充其量也只不过是B级的青春电影。但是到了片末三人在海边摊牌的那一段,尤其是张睿家那满头湿漉黯然欲泣的表情、扭曲的脸孔、藏有丰富感情的双瞳,随着电影的结束倏地淹没在一片黑暗之中;还有张孝全在与朋友上床后,对女友告白坦诚的流泪神情,都让人留下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

同行的Y之后在回家的路上告诉了我关于他一个同志友人的故事,他惊讶地发现曾经发生在朋友身上的故事居然与这部电影如此雷同。我想,这或许是这部青春小品在国际上获奖无数的原因吧?因为它在某个程度上如此真实地呈现出许多同志的第一次:第一次对性的接触、对异性的抗拒、对同性的吸引、被拒绝、被伤害、故意放纵堕落、体验同性性爱、深深的罪恶感和痛苦挣扎、告白与否……而那种站在青春边缘的迷惘与痴狂,或许是无论同性恋或异性恋的你我都曾经历过的年少岁月,只是我们都因为这部电影而被唤醒了尘封已久的记忆……

相信许多人曾经有过对特定朋友的特别占有欲,不管对方是男是女、是同性还是异性,觉得是自己的就不应该再和别人嬉哈欢笑。我曾经被对方指责过这并不是友情,现在看了这部电影,发现也许当年的自己也像宇恒一样,相当害怕寂寞吧?为了留住身边的朋友,像溺水者紧紧抓住救生圈死命不放,结果有可能就此被深海吞噬……而自己为了避免被指责的历史重复上演,不断地克制自己不去深陷于任何关系之中,从一个极端逃到另一个极端之中,却始终无法摆脱寂寞的宿命。不过这个时候,你也开始学会了认命,因此日子并不是那么难过的。

很远了,我那段青春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