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7

意大利风情画(1)~初抵印象

终于要动笔写了,却不知道要从何写起才好?感觉没什么好说的同时,又觉得有太多太多要说的……真是矛盾。

先说说对意大利的第一印象。

老实说,意大利是我踏足欧洲的第一站。有人告诉我说,意大利是欧洲最美丽的国家,也有人说意大利人是欧洲最热情的民族。我会选择意大利,却是因为看准了她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几十个世纪以前威震世界的罗马帝国在融合了希腊古文明精华后微缩成现在意大利首都的罗马、在14、15世纪成为欧洲文艺复兴发源地及重心的佛罗伦斯、加上作为天主教世界一切象征连不是教徒的我都被深深吸引的梵蒂冈,所有这些诱人的历史古城及文化重镇都汇集在意大利这条欧洲的小靴子上,叫我怎能不动心?

我梦想中的意大利,是走在路上都能呼吸到浓浓的艺术气息及历史古味,就像现代人穿越时空走进历史的那种错觉。

但你问我这趟意大利之旅有没有饱尝到这种梦想的滋味,这真是难以回答的问题。至少对我而言。

意大利(可能由于梵蒂冈的缘故)天主教堂很多、遗址很多、而大部分的建筑基本上都保持着世界大战前那种朴实的街楼,相对于一些现代化的城市,整个意大利基本上都还处于一种“怀旧”的气息。这并不是说意大利很落后,其实意大利的生活水平相当高而先进。我个人猜想,可能是苦于独立为国家的时代相对稍晚、加上战后背负的战败责任、又或是民族性所致,意大利的一般建筑(除了流传下来的历史建筑)在外观上并没有其它先进城市那般讲究,反而相对的朴实。就像我走在罗马的街头,相当惊讶一些现代民宅(多是街楼)、教堂甚至火车站的建筑材料是原始的成块大石头(略带气孔的土黄色石块,应该不是大理石?),抹上洋灰、采用玻璃及金属的建筑反倒不常见。

它也不像一些欧式的房子采用红色土砖块交叠堆砌而成,也没有在洋灰表面上漆上七彩缤纷的颜色,而是运用了意大利这个国家与民族予人的印象色:土黄、土红、橙、白。意大利位处欧洲南端,算是欧洲众国中最接近热带的国家,天气最为温暖,民族也最为热情,所以可能在建筑上也可反映出他们的暖烘烘的热情。虽然同行的C觉得意大利的街头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没什么吸引力及看头,但我却对这种表里如一的呈现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所去的四个意大利城市:罗马、比萨、佛罗伦斯、威尼斯,主要的建筑形式都是街楼,当然在偏离市中心的郊区也有其他的建筑类型,像公寓、高级独栋洋房、面对海的白色洋房、农庄里的小舍……但是那都真的很少见。就像Life Is Beautiful里看到的那些街道与楼房,(起码我所看到的)意大利人基本上都生活在街坊中。

意大利的街道名称(除了威尼斯)都以Via为开头,意思是“通道”,而这些街名往往都会刻在通道上的第一个或主要的街楼上,只有在主要的大道上才会出现标示街名的路标,所以初来此地的游客的视线往往在手中的地图与街楼间游移,像个探险家一样想要在核对地图密密麻麻的街道名称是否与眼前刚找到的街名相符,对我而言这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像Via Nazionale就是“民族路”,是罗马其中一条最美丽的街道,这条路上集合了各国的大使馆,建筑在装饰上相对于其他街楼会来得富丽堂皇一些。

在罗马,除了一些知名景点如Trevi Fountain、Coloseum会有特别表示方向的路标外,其他的景点都必须靠游人自己以地图搜索的方式找到,而这些景点都分散在罗马城中不同的地方,不过在罗马可说是每走几步就是一个景点或古建筑,可以参观或游览的地方相当的密集而多。花了5天逗留在罗马的我都不敢说自己有多了解或游遍了这个城市。

在比萨,值得参观的景点寥寥无几,而且都集中在奇迹广场Campo dei Miracoli,只需半天不到的时间你就能移步前往下一个城市了。

佛罗伦斯,这个我原本寄望最多的城市,并没有如期地满足我的愿望。原本满以为这个文艺复兴发源重镇到处应该弥漫着一片浓厚的古典艺术气息。然而,除了领主广场 Piazza della Signoria、Gallery Uffizi、波波利花园里的画廊及艺术展馆、Ponte Vecchio之外,这个城市并没有什么太多能让我印象深刻的建筑。虽然在罗马遇到的美国太太及儿子向我大力推荐佛罗伦斯这个美丽的城市,又或许是因为逗留时间太短暂,我还无法领略及挖掘出这个城市的美,不免有点小小遗憾。

威尼斯,真是让我又爱又恨。在这里发生太多事情,好的坏的,印象特别深刻。原本我并没有对这个城市寄以特别厚望,反倒是同行的C兴致勃勃不停在幻想自己穿梭在这个岛屿上的时刻。结果,因为发生的事情太多,它反倒成为了我这趟意大利之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城市了。初踏足威尼斯时,不免被这个小岛特别的环境迷惑了。这个只能靠步行和行船的城市,在人们的印象中尽是浪漫的同义词,但对我而言,这是一个不理智的人造迷宫。这个水道与人行道交错的岛城,与别不同的风光虽特殊,不过很快就让我的审美神经麻木了,但奇怪的是,我在这个城市里留下的照片却成了所有到访城市中最受朋友欢迎的美景。可能在水光的映照及倒影的反射,所有普通的建筑都变得不再普通了吧?

回来了以后,我曾大放厥词,说自己应该不会再涉足这个欧洲的小靴子。

但冷静下来,慢慢回想,我向我还是会回到这个地方的吧?

不过,应该会选择去其它的意大利城市或农庄吧?

1 comment:

LeMontEA said...

哈哈,終于看到你的欧游記,加油!期待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