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3, 2007

Pan’s Labryrinth ,爲何是“潘的”?

奇幻的物語。

會想去看這部電影的第一個起因,因爲友人J對我說:要不要一起去看?第二點,則是在她告訴我這是一個有關於魔幻世界不過發生在西班牙内戰時期的故事。這就讓我很好奇了,嚴肅殘酷的歷史怎麽會和夢想中的魔幻世界扯上關係?然而,J等不及我就自己去看了,然後又告訴我:這部電影還好,但是太殘酷,不是我會想看第二遍的電影。這又更加刺激了我的好奇心,這樣的故事設定加上這樣的調調,即使J告訴了我電影大略的故事,怎樣想都想不出會是一部怎樣的電影。再加上,這部電影也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刺激了我不想放過好電影的一貫心態。

所以,我去看了。

結果,還真是一部不太好看的電影。

這並不是說,電影拍得很爛。相反的,電影的故事設定、轉折、剪接和穿插都做得不錯,演員表現也很好,除了開始兩母女來到兵營前後直到Ofelia發現“自己的身世”,節奏略微緩慢之外,都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我所說得不好看,是指這部電影的基調太黑暗,太悲傷了。看了就叫人覺得難過,感覺上是自找罪受。看了電影后仿佛覺得自己的精神和觀感都被別人深切地蹂躪了,怎麽會有人拍出一部如此讓人不愉快的作品?

電影在故事設定上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但卻是不可分割的兩個部分。一個是現實中處於1944年内戰后的西班牙北部營區,當時的軍隊與人民軍在荒郊展開遊擊戰;另一個則是主角小女孩Ofelia自我的奇幻世界。

J說,比起奇幻世界,她反倒被現實世界中的殘酷震撼了。電影所披露的是處於當時世界兩大勢力——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之間發生激烈踫撞和矛盾后,進而在西班牙點燃的戰火和較勁賽。1936年左派的人民政黨在選舉中獲勝后成立共和國政府,並進而打壓由外國滲入的法西斯勢力,因而不久后佛朗哥等法西斯將領發動叛亂,西班牙内戰戰火正式點燃。雖然是叛軍,但由於獲得了國際上法西斯勢力(德、意)在財力、人力與物力上的大力支持,佛朗哥叛軍處處報捷;反之共和國政府軍不但沒有被支持,而且還遭到英、美、法等囯的綏靖封鎖,背後唯一的靠山僅有以蘇維埃爲首的共產勢力。甚至由蘇聯主動呼籲發起由共產勢力國家分子組成國際縱隊,協助政府軍與叛軍作戰。但國際縱隊卻在1939年被西班牙政府立法禁止參與内戰。結果,很諷刺的,叛軍贏得最後的勝利,歷時4年的西班牙内戰結束,佛朗哥建立了獨裁政權。之後就進行了一系列對共和國軍殘留分子的掃蕩行動,而電影中我們所看到的就正好是那樣一個時代。

電影呈現的是后内戰時代的縮影,維達將軍代表的是佛朗哥勝利之後的法西斯獨裁政權,我們看到了一個殘酷、冷血、多疑、集權的鉄面將軍形象。他殘酷地對待可疑分子、殘留共和勢力,以及背叛者,連自己的妻子、繼女都被視爲毫無價值的多餘之物,是一個完全不注重生命,視服從為絕對的獨裁軍閥。

小女孩Ofelia幾年前喪父,不久之後母親就勾搭上之前的顧客維達將軍,還和他有了骨肉。被迫離開原有的環境,還被逼接受另一個人作爲自己的繼父,加上他是一個嚴肅、殘忍、冷血的將軍,而母親的心思漸漸移向肚中的骨肉和新的丈夫,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快樂的,現實是那麽的殘酷,Ofelia只能繼續往自己神話世界中沉溺,對她那是唯一能逃離殘酷的快樂世界。而就處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她遇上了小精靈,被帶到了Labyrinth的遺址,被羊怪精靈告知自己是地下世界的公主,國王的女兒,而且必須要完成三項任務才能回歸地下世界。

然而,神話世界並沒有你我想象中那麽美,甚至有那麽一絲的邪惡。小女孩被逼完成的任務,都是那麽的危險、恐怖,無論是在樹洞中遇上的蟾蜍,還是專吃小孩的Pale Man,都是那麽的可怕危險,就連羊怪精靈得知她偷喫了葡萄后,還非常嚴厲的斥責理應身為公主的她,甚至還一度被放棄了。

看了之後,就覺得這個小女孩真得很可憐,在沒有父親庇護下度過了童年,母親又改嫁給一個可怕又討厭的人,以爲自己是Labyrinth的公主后又要被逼做這麽多可怕的事,中途又差點被放棄,母親又難產而死,繼父無視自己的存在,連自己的弟弟都不得見上一面。以爲最後能回到神話王國,又要被逼犧牲自己的弟弟,最後還死在殘酷無情的繼父手上。

Labyrinth是她在悲慘世界中的唯一寄托,現實世界中的她什麽也不是,沒有父親,繼父又完全無視其存在,她只能為自己編造一個神話王國公主的身份,擁有地下王國的國王這樣的父親。什麽都沒有的她,為自己製造了一個歸処,一個能逃避現實中所有不美滿的最完美的所在。最後,她死了,但靈魂讓她相信自己完成了第三個任務,回到了神話王國,成爲了公主。

可憐的悲劇小女孩,她唯一的救贖,竟是戯裏一片殘酷中僅有的美麗。

K說,這是悲劇版的 “Life Is Beautiful”,戯中的父親爲了心愛的兒子,在悲慘的現實中圓了一個謊,將殘酷的戰爭化爲有趣的遊戲;而Pan’s Labyrinth卻是一個小女孩的自我欺騙,極其希望自己能自無情的現實中逃逸到幻想王國去……

導演或許和小女孩一樣,只想暫時從現實中逃到幻想世界去,因此在片尾安排了這樣的結局:Ofelia在死後回歸到Labyrinth去;共和軍殘黨擊敗了維達的軍隊,獲得了小小的勝利……

雖然你我都知道,佛朗哥的專制統治並沒有因爲那小小的一次勝利而垮臺,一直到1975年他死亡后才結束。當然也沒有人知道,世上是否有Labyrinth的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