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4, 2007

滿城盡帶黃金甲~~張藝謀的電影夙願?

**先在此聲明,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但又想去看的人,請再看完電影后才閲覽本文,以免洩漏天機,坏了興致。沒有興趣看電影又想知道一些故事,或是已經看過電影想找人討論的,歡迎繼續閲覽本文。

原本還口出狂言地告訴朋友說我絕對不會去看這部電影,但是在佳節與家人歡度的愉快氣氛下,以及有人出資請我看免費電影的誘惑下,我的態度軟化了,立場沒有了。結果,我還是看了《滿城盡帶黃金甲》。

或許大家不應該懷抱任何期待去觀賞任何一部電影,最好是在沒有讀過任何Review甚至不知道電影故事概況的情況下走進電影院,這樣才能以最客觀的角度和立場來欣賞一部片子。

又或許我是懷抱著“張藝謀的另一爛片”這樣的心態進到戲院,結果出來時懷抱著的是比預想中還好的觀感。

我謹在此宣佈,張藝謀已成功地由藝術片大師轉型為商業片導演了。

《滿》並不是一部多麽了不起的電影,以劇情而言,一言以蔽之,就是皇室家族恩仇錄。爲了攀高附權的男人抛棄謀害了糟糠之妻,帶著前妻之子,娶了權貴的女兒,生下另兩個兒子,然而老婆卻和自己的大兒子搞三搞四,還以爲自己不知道,結果就狠心下毒慢慢毒死自己的老婆。前妻大命未死,前來和老婆結成聯盟,加上二兒子,抱持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想法,想要先下手為強,幹掉男人。

女人心狠毒辣,卻輸在對愛人的心軟,毀掉了全盤算計。最出乎意料的是看起來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兒子,原來一直怨恨自己的雙親忽略了自己的存在,想要搞個小小叛變,無奈終究只是小孩程度的家家酒遊戲,對比自己二哥率領的全軍万馬,氣勢懸殊無可比擬,但在父權之前都一樣只是小孩子的玩耍遊戲一般不堪一擊。

前妻沒有想到的是,從不曾知道自己存在的親生兒子和自己的女兒居然搞上了,女孩也不沒想到自己獻身熱愛的是自己的哥哥而發狂了。男人更沒想到自己養的兒子居然都以各種不同的形式背叛了自己,二兒子應該沒想到教唆自己叛變的母親背後真正變成厲鬼的理由,全城拜倒在菊花臺下的將士百姓們應該也不知道菊花臺上上演了怎樣的流血鬥爭吧?

整部電影劇情出乎意料的簡單,沒有賣弄任何玄理或是佈局,劇情讓我想起西方的李爾王又或是日本的《亂》。張藝謀賣弄的是他日漸成熟的布景排場,以及日漸進步的3D效果。當然,找遍中國全歷史,我想應該沒有哪個朝代真的將皇宮弄得七彩繽紛、金碧輝煌,尤其是在日漸衰敗的晚唐五代時候,不太可能出現這樣一座皇宮。宮女露出兩顆高聳乳房的裝扮倒是有跡可循,一些皇宮内朝覲的禮儀也近乎等於沒有,當然你可以自圓其説的表示這是要凸現一個由皇帝獨攬大權的專制統治。也因此張藝謀並沒敢大大地將電影所呈現的朝代放在字幕上,僅是短短數秒間小小地出現在銀幕之中。畢竟重要的不是要呈現中國史實,而是一個他認爲精彩的故事。

老實說,《滿》中的3D效果的確作得比《英雄》時万箭齊發的那一個鏡頭好太多太多了,尤其是男人手下暗殺部隊追殺滅口時所用的彎刀,你不會想到那是用電腦作出來的,只是從天而降的暗殺部隊,我老是想他們的繩子的末端定點到底是懸繋在哪裏的。還有一些排場我覺得不可思議,這麽一座宮殿,我連出入口的沒有看見,到底是從哪裏湧出那麽多的士兵和那麽多捧著菊花的太監?雖然中國大陸電影的優勢就是跑龍套的演員到處都是,不需要借助電腦虛擬就能製造出最震撼的大場面,但是那些人未免也多到太不合邏輯了吧?

張藝謀最成功的,就是找來了一眾老戯骨和好戲之人演出《滿》。其中又以鞏俐為甚。有人說,單是看《滿》的排場和畫面特效就已經值囘票價,我卻以爲,此片最值得之処就是就是得以欣賞這些演員們的七情上面,甚至認爲,沒有鞏俐和周潤發的《滿》,充其量也不過是第二部《十面埋伏》或是《無極》。鞏俐完美的演出了女人的愛恨慾念,一個與皇帝相敬如冰的皇后、一個渴愛的女人、一個愛子的母親、一個引導政變的陰謀家,鞏俐在演出這麽多面目又能將之結合於一個角色之中,將戲劇張力完美地擴散到整部電影之中,若說這部戯靠鞏俐撐起,一點都不為過。我甚至有鞏俐淩駕于周潤發之上的感覺。

以一個霸權、氣勢淩人、霸道又多疑的皇帝來説,周潤發算是恰到好處。應該說這是他第一次在電影上呈現這樣的一個略帶負面色彩的角色,那種驕傲、目空一切的表情,仿佛是周潤發天生戴上的面目,演來自然又有說服力。以一介中生代演員來説,劉燁表現相當稱職,在戯裏一開始看到他的時候,我還擔心說在兩個大牌演員面前他的演技會放不開,但是后半段開始他成功地演繹出一個和母后有染、懦弱又無能的大王子,面對誘惑的收放自如,好歹他也得過金馬獎影帝。而全戯最突兀的莫過於我們的“傑王子”(張藝謀還真是給這個流行天王面子,連角色名字都配合他了),就連年紀最小的三王子演技都比他強了。當然,我還是看得出周傑倫很用心的在“演戲”,尤其是面對母后鞏俐動之以情、游說叛變那一場戯,他“演”得很用力。

張藝謀在《滿》之中也幽了中共一默,傑王子面對皇帝的圍殲,最後四面楚歌,慘遭鎮壓,事後血流成河橫屍遍地,在皇帝一聲令下太監們忙著清除現場,洗刷血跡,讓人想起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共對學生示威的鎮壓行徑。

整部戯裏最感動我的莫過於將盡結尾時鞏俐明知事敗功垂,卻看見傑王子仍爲了她繼續奮戰時,所露出的那張“母親”的表情。沒有一句對白,兩人僅僅相望,看著對方一眼,仿佛在說:

“媽,你看到了嗎?”
“孩子,媽看到了,你做得很好,你做得非常好,媽媽很高興……”

單靠眼神和表情就能做到眉目傳情,這就是演員的最高境界。


注:戯名出自新朝農民起義領袖黃巢,在起義前曾赴考科舉卻名落孫山,憤憤不平,遂題了一首《不第后賦菊詩》以洩恨: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后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正不是與張導數次古裝片出師不利之後拍了這部電影的行徑不謀而合?原來心理寫照真有“古今皆同”這囘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