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 2005

日本特色小説二三

恩田陸Lionheart

恩田一向是日本SF科幻小説的翹楚,拿過不少SF文學大賞的她,寫了一部以科幻情節為設定架構的愛情小説--《Lionheart》。書中男女只有一對,卻又像有許多對一樣,Elizabeth & Edward, Love, from E to E. 手絹上永遠不變的綉字,仿佛是他們永遠不變的情緣,跨越時空輪回幾世卻不能結合的命運,切不斷的緣分卻注定在幾世輪回中只能相遇片刻,那瞬間就是他們永遠的宿命。

整部書由於時空架構交曡,幾乎沒有時間或空間的次序排列,讀起來可能釐不清脈絡。時而70年代的美國、時而30年代的英國,下一瞬間又去到第一大戰的法國,甚至更久前的時候。祖父做著孫子一輩子的夢,甚至夢到連自己都摸不清的命運,而幸福竟一直都在身邊盤旋。

然而錯綜複雜的時空脈絡無跡可循,或許就像他或她一樣,在茫茫人海中尋找這一生中的那個人,秉持的只是一個信念:這一生只為尋找你。

突然想起Clannad為 “The Last of the Mohican”(1992)所作的歌曲:
No matter where you go
I will Find you
If it takes a thousand years……

************************************************************************

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

通過新井一二三的介紹,認識了《博士熱愛的算式》。幸運地,圖書館竟然有這一本書的台譯版。

“我的記憶只有80分鐘。”
這樣的紙條夾在博士的上衣上,是幾百張紙條中的其中一張。每一張都是爲了只有80分鐘記憶的博士而服務。
面對陌生人或是心裏不安的時候,數學家的博士總會開口問一些關於數字的問題:
“你的生日幾號?”
“你的鞋子幾號?”
然後用數字將這些號碼化爲特別的意義。

主人翁在博士大嫂的聘請下成爲博士的管家,然後又在博士的堅持之下將小學生的兒子根號(博士由於小孩的頭型而命名)帶到工作場所中。單親家庭的兩母子積極地打造與改變博士的生活,幾乎把博士當成另一個家人或是重要的朋友,仿佛自己的生活也得到改造。雖然80分鐘后,博士的記憶又重歸于零。

寡婦大嫂雖然獨居在旁邊的小屋,幾乎很少在博士的生活或是小説片段中出現。雖然看起來未婚先孕的單親管家、或是無父的根號,甚至是只有80分鐘記憶的博士很可憐,但或許最可憐的是博士的寡婦大嫂吧?和叔子曖昧的關係,一貧如洗的生活,車禍導致的瘸腳和因此失去永久記憶的愛人,她唯一活下去的動力,或許就是安慰自己叔子永遠不會忘記發生車禍之前愛著她的回憶,儘管他現在只有80分鐘的記憶。

有時候愛情的美麗,或許都是自我塑造的吧?

***********************************************************************

貴志祐介天使的呢喃

之前是看了《青之炎》,才去找了《天使的呢喃》來看。《青之炎》的介紹,我想等電影看完了再一塊兒寫。

貴志的作品屬於推理系列,《青之炎》是屬於少年犯罪類別,而《天使的呢喃》感覺比較像科幻推理類。故事的起源就在於于去了亞馬遜流域考察探險的一行五人,其中包括歷史學家、動物學家、作家、攝影師等,在回到日本后兩人下落不明,另外三人接二連三死去,而且均是以自己一向最恐懼面對的方式死去。死去作家的未婚妻心理醫生覺得事有蹊蹺,在四處探查下逐漸挖掘出事件的真相,而那已經不是人類能控制面對的生命力量了。

貴志的作品雖然只看了兩部,但我認爲他是一個非常敬業的作家,爲了創作而作了豐富的資料搜集。而且想當然的他的理科應該非常好,《青之炎》中少年運用了物理課本及醫學資料上的知識獨立設計和完成了殺人犯罪;《天使的呢喃》中出現了許多生物方面和人類學上的專門知識,看了讓人不禁為他的專業肅然起敬。

然而,爲什麽是“天使的呢喃”?

原來在心理學家的探查下,發現死者在臨死(抑或自殺?)之前都會有一段行爲怪異的時候,就是會正面去面對潛藏在自己心裏最爲恐懼的東西/事物,甚至欣然接受它,而這時往往他們的耳邊都會出現無數天使翅膀振動和呢喃之聲。

看了這本書,才對生物的力量感到不可思議。也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歐洲古典繪畫中出現的天使像的翅膀,竟然都是以鷲鷹的翅膀為原型。和平無邪的面孔背後竟然有這一對猛獸的翅膀,真是讓人無法言喻的奇異恐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