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8, 2005

《藍宇》的世界~同志愛

和友人J去看了一場遲來的電影。

兩三年前的新加坡電影節中曾上映過,但由於題材過於敏感,使到戲票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内銷售一空,成爲那一屆票房最熱門的冷門電影。(當然,是以電影節一向來放映的電影風格而言。)

那時應該有很多熱心的同志到Ticket Charge 去排隊了,因爲買不到戲票而被想看電影的K埋怨的我後來在電影節的專屬網頁的BBS留言板上看到了許多戲票出讓的留言,但對象僅限於同志情侶(男男或女女)。驚人地發現原來本地同時也很有團結和相互維護的精神,或許是共同面對外界壓力眼光的同仇敵愾、不,應該是天涯淪落人的憐憫心發揮了作用吧?

関錦鵬的電影接觸過不少,像是《胭脂扣》、《阮玲玉》、《紅玫瑰白玫瑰》、和最近的《長恨歌》。但少有整部看完的,《胭》、《阮》和《紅》都是在電視上看過,然後被無數的廣告時段不斷地中斷情緒,結果現在腦海中僅記得一些片斷。《》在上了大學后在老師的要求下重看了,結果那是我在昨天以前看得最完整(視聽和情緒皆完滿)的一部關導電影。四部戯都有共同的特徵,30、40年代的故事,以及那個時代極富韻味的紅顔(往往都是薄命女)。關導鏡頭前的女子的薄命故事往往是他電影裏不可或缺的魅力,梅艷芳張曼玉陳沖葉玉卿、鄭秀文,這些原帶有濃厚時代感的女子在他的故事鏡頭裏往往呈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風流韻味,將觀衆帶往關導所嚮往的那濃濃復古情懷的時空。細膩的呈現手法,在舉止投足間將女性風流韻味以及感傷的情懷汩汩湧現。觀衆留下的盡是“囘不去了”的遺憾。

藍宇》是一部很不一樣的電影。第一次關導完全起用中國演員、第一次非描繪女性的電影,但是還是一樣的帶有女性的細膩觀點呈現的故事。

藍宇》的故事相對簡單,講的其實是一對同志戀人的悲歡離合。自相遇之後,經歷了三次的重逢和三次的分離,跨越了10年的愛情,卻在最幸福的時候永遠的離別。其實這樣的愛情故事,若發生在一對普通男女的身上,應該也是老掉牙的題材了,不同就在於這是同志的故事,相對的,除了相戀者的性別有所不同外,戀愛本身其實和一般男女的感情也沒什麽不同。

所以,這部電影其實要看的是兩個主要演員陳捍東胡軍)和藍宇劉燁)如何在談情説愛的同時散發個人魅力。不管是戯里還是戯外,他們兩人除了烘托出捍東藍宇這兩個人的情感魅力的同時,也在散發演員自己本身的個人魅力。相信劉燁將可以是第一個在日本海外擁有最多影迷的中國籍男演員。他也不負衆望地在拿下金馬影帝后打響了“劉燁”的招牌。

在戯裏,捍東的剛對比藍宇的柔,捍東的鐵漢霸道似乎淩駕于默默承受的藍宇之上,讓人覺得藍宇是依附捍東而生的小情人;但我卻覺得藍宇是上天派給捍東的天使,自相遇以來,藍宇一直是為捍東默默奉獻犧牲的那個人。可以說是捍東藍宇物質上的幸福,而藍宇則給予他心靈上的幸福。

原本很不習慣聼電影裏中國腔的對白,到後來竟然不自覺為戯中人的對話而感動。“我想自己是不是病得嚴重了,怎麽會這麽喜歡你?”男同志間坦白直接卻不露骨煽情的告白,一股純愛的暖流洋溢心中。

關導電影裏往往會有一首很貼切的主題歌,《胭脂扣》的“胭脂扣”、《阮玲》的“葬心”、《紅玫瑰白玫瑰》的“玫瑰香”、《長恨歌》的“Natural Boy”,都極富戯中那個時代的迷情韻味。而《藍宇》選擇了臺灣歌手黃品源的“你怎麽捨得我難過”,除了非常貼切地表現出戯中同志愛人的悲歡離合外,似乎有一種時空交移的弦外之音:香港的導演,在敍述中國發生的故事裏選用了臺灣歌曲;也看出黃品源真的凴這首歌紅遍了全亞洲、甚至今時今日。然而這首傳遞普通男女情傷的歌曲用在《藍宇》中,是不是也傳達了關導“同志無別”的想法?

若說這是關導獻給天下所有同志愛人同胞的禮物,倒不如說這是對他自己最好的慰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