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4, 2005

Sin City罪惡城市背後的黑暗面

前天拿了好心人士的電影贈票,便和友人W到戲院去看Sin City。很諷刺,這套戯本來就已經買了DVD,可是卻一直沒時間看,結果反而到戲院體驗了一場視聽最高滿足的電影享受。

Sin City改編自美國漫畫大師Frank Miller 90年代的同名經典之作。爲了讓作品保持原著作的精神面貌,導演Robert Rodriguez還請來作者一起擔任電影的改編和製片工作,同時還請到殺戮電影大師Quentin TarantinoKill Bill、Pulp Fiction導演)來當榮譽客串導演。因此整部片子的調調可説是有名譽及實力的保證。

電影延續漫畫的風格,無論在呈現的基調(美國漫畫中以主角視點為出發的旁白、精神面貌)或是畫面上的呈現(黑白爲主色調),甚至角色的塑造、故事轉折和發展等,都具有美國英雄漫畫中的悲壯基調色彩。Sin City不僅是一部向Frank Miller致敬的作品,甚至可以説是美國漫畫改編作品中的最高傑作(若以完美呈現原著漫畫風格的電影這一點而言)。

電影先是以不同角色為主角分別敍述好幾個片斷故事,原以爲每個故事都不相聯接,唯一的共同點只是均發生在baSIN CITY這個城市而已,但看完第四場主要角色DwightJackie Boy的故事后,才發現整部電影背後的人物結構其實像蜘蛛絲一般又細又緊密般聯係在一起,並以三條主綫緊密的構成Sin City背後的罪惡城市的原像。

明星很大牌,幾個大牌和一些後起之秀都群集在這一部片子,故事開始前的開場片段,一個又一個演員名字旁還配有他們的經典成名作(中譯名部分),包括Jessica Alba 、Rosario Dawson、Elijah Wood、Maria Bello、Bruce Willis、Benicio Del Toro、Michael Clarke Duncan、Carla Gugino 、Josh Hartnett、Michael Madsen、Jaime King、Brittany Murphy、Clive Owen、 Mickey Rourke、Nick Stahl。即使大部分的名字對我來說都一些陌生,但是在娛樂圈應該都是重量級的演員及名人。果然不錯,去查了查,許多名字都曾出現在近期一些大熱電影中。還有那個演女殺手Miho的日本女子(前英國名模),怎樣看起來都很像Kill Bill 中的Go GoOren Ishii的混合体, 看樣子那一段應該就是出自崑汀之手。據説她手上的那一把日本刀還是Kill BillBride 所用的。

電影在黑白中穿插了每個故事中的特有的色彩,像是性感的紅唇、Marv的性感女神GoldieDwight 的球鞋、變態的黃面人等等,在一片黑白中顯得異常炫目。而許多絕對血腥暴力的畫面在黑白鏡頭的過濾后,都顯得冷靜了一些(比較不會觸動人類的潛藏的暴力神經),觀衆看了之後也會比較能認清“現實”與“虛構”的分別吧?搞不好Sin City 會成爲黑白暴力電影的先河。

只是奇怪的是原本已屆60大齡的警探HartiganBruce Willis飾)在8年牢獄后竟然看起來一點也沒有老化的痕跡,真是奇怪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