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5

在正常與白癡之間

那是外人無法領略的世界,一群人選擇成爲白癡。

沒有人是天生的,都是靠自己的本能和狡黠的智慧去詮釋不屬於自己本尊的角色。是捉弄別人當好玩嗎?用白癡的眼光觀察周遭人的反應,再狠狠地嘲弄旁人的別人的虛僞及手足無措?還是其實該嘲諷的是自己?

套著白癡的外貌欺騙世人,除了騙吃騙喝裝瘋賣傻,看著周遭的人對白癡的反應、厭惡、反感,或許他們心中因此而衍生了一種自豪感,藉著譏諷他人的醜陋的言行擡高自己的身價,將自己置於俗人之上的滿足感。但是嘲笑著別人看不起白癡弱者的他們,其實真正瞧不起弱者的人是不是正是假扮白癡的他們?

他們幾乎都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擁有相當優渥的生活,卻集體作出違背自己光鮮靚麗的外貌的舉動,扮起醜陋、可笑又可憐的白癡。在自擡身份企圖建築起自尊的内心外,其實都是生活上有所缺憾或不美滿的病態反應。無法改變或挽救的現實問題,讓他們逃向另一個極端,在扮演弱者踐踏他人自尊以建立自我尊嚴的同時,他們其實也是一群可憐的人兒。

但終究,假扮白癡的那扇逃生門処在現實的另一個極端,最終不會是他們真正的選擇,那只會是一個過渡,其實他們心裏都很明白,他們只敢在沒有人認識的角落扮演著可憐兒的模樣,白癡的面貌最終無法帶進自己現實生活中。所以,集團的最後命運畢竟是解散,即使他們多麽享受宛如大家庭般顛覆現實的生活,因爲認清了現實依然是現實的真理。

即使她勇敢地選擇在現實中扮演白癡,家人對這樣的面貌無所適從,現實又太過殘痛,她唯有選擇死亡,離開現實這個遊樂場,畢竟,遊戲完結了。

------------------------------------------------------------------------------------
片名:Idioterne 白癡(1998)
導演:Lars Von Tier
演員:Bodil JørgensenJens AlbinusAnne Louise HassingTroels LybyNikolaj Lie KaasLouise MieritzHenrik PripLuis MesoneroKnud Romer JørgensenTrine Michelsen
國家:丹麥

《白癡》與《乘風破浪》(BreakingThe Waves, 1996)、《黑暗中的舞者》(Dancer in The Dark, 2000)共為導演的Golden Heart 三部曲。

《白癡》是導演在發誓遵守Thomas Vinterberg所訂下的Dogme 95電影原則而排成的作品,原則如下:
In relation to the production of Dogme 2 "The Idiots", I confess:

  • To have used a stand-in in one case only (the sexual intercourse scene).
  • To have organised payment of cash to the actors for shopping of accessories (food).
  • To have intervened with the location ( by moving sources of light -candlelight - to achieve exposure).
  • To have been aware of the fact that the production had entered into an agreement of leasing a car (without the knowledge of the involved actor).


All in all, apart from the above, I feel to have lived up to the intentions and rules of the manifesto: Dogme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