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1, 2005

キス~マンガ 漫畫隨想曲

以前曾有人說,會因爲愛上一部電影中的某個角色而使那作品變成心中的心水作品。沒有過如此體驗的我無法體會,因爲始終認爲電影或任何一部作品最重要最吸引我的元素始終是故事與情節的設定。當然還是會有因爲某個明星而去看某個電影的時候,但那不一定會是我愛上那部作品的原因。也就是說,在電影世界中,我幾乎不會因爲某個電影角色的魅力而喜歡上那部電影。

但是,我終于有還是這樣的經驗了。但不是在電影中,而是漫畫。

暫且先不說小説這個題材,似乎覺得,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媒介能像漫畫一樣,如此細膩地呈現人物的個性、心情與情節。電影總嫌時間不夠長,連續劇又花太多時間在鋪排事件與意外的衝突。又或許主要利用影像與視聽的電影與連續劇對觀衆來説是不停的視像接收,在資訊一個接一個如海潮般不停的湧入,觀衆在接收的同時在思考上無法即時作出反應。而漫畫(又或是小説)呈現的是一層又一層的畫面,在隨時可停可續可回頭重看的情況下,讀者可以“凝”在作品的瞬間,在靜止的那一個空間中更容易進入作品當下瞬間的世界中進行思考,衍生出對作品的感動,而那很可能就是永恒的,一種對那個畫面瞬間的永恒感動,而那也是只要你在拿起那本漫畫翻到那一面看到那張圖的時候便能即時回想起來的感動,伴隨著揪著心牙軟的感覺,逃不出耿耿於懷的感情渲染。無法當然不是每部漫畫都能達到這樣的“境界”,但或許這就是我不停看漫畫的原因,不停地在找尋具有這樣打動人心素質的作品。

達到“境界”水準的漫畫,是在鋪設一流故事情節的同時,更能夠凸現人物特色進而製造出角色魅力的作品。若只是有很棒的故事情節,但沒有相應出色的人物塑造,那讀者一定無法對人物的遭遇與心情產生共鳴。會被一個2D人物影響情緒、心情起伏,甚至愛上了的經驗,或許只有在漫畫世界裏纔有發生的可能。而那是沒有沉迷在漫畫書海中的朋友無法體會的經驗。

而在人物塑造這一點上,男、女漫畫家始終還是應了Men in Mars, Women in Venus這句話,在描繪與表達上,來自不同星球的生物始終是有不同的呈獻。女性漫畫家比較擅長于個別人物細膩的内心描寫,而男性作家則有兩派,一種是坦蕩盪直接了當式的情感宣洩,另一種就像是不善言辭的父親在舉手投足或是一筆一劃之間對妻兒洩露出來的微妙情感渲染。而相應的,男性讀者也比較能夠理解與接收男性作家所要表達的情感世界,而無法接受女性作家所呈現細膩的情感甚至稱之爲噁心巴拉肉麻無比的少女漫畫。雖然如此,在男女思想、地位漸趨平等的時代,男女漫畫世界的界限也漸趨模糊,細膩再也不是女性漫畫家的專利,安達充、臺灣紅膠囊、幾米都各自擁有無數的男女讀者群;提倡男性陽剛雄風的永安巧時代隨著作家年齡漸漸遠去。男性畫著少女漫畫的大有人在,女性在少年漫畫中混出個天地的也不在少數,小女生追看少年漫畫的早在幾百年前就有了,甚至有男生開始接觸追看少女漫畫。以前以作家性別區分漫畫類別的時代早已過去,我想未來的漫畫世界中性別的界線會更加的模糊。

今天一面聼著キス的Drama CD,一邊回想起看過的漫畫畫面,突然覺得自己那時對漫畫的感動也許不是因爲故事情節,因爲其實故事情節還蠻普通的,反而是那個長的酷酷燜騷又不善于表露感情帶有隱藏式溫柔的鋼琴老師讓我不能忘懷。又或許自己曾經學過音樂,對於書中刻畫成一個絕世鋼琴好手的他更是感到崇拜。很多人一定覺得我們這種人發神經了,怎麽會愛上一個書中2D的虛構人物?一定是發燒到頭殼坏去。但是,實際上我想我們比那些人更加清楚地認識到現實與虛構的區別。非現實的事物總是讓人癡迷,就因爲你難以在現實之中找到那一個人,而理想一旦具現化,那就不一定是美麗的了。現實的考量與殘酷總是容易折損事物的美麗,夢想容易在現實中夭折,所以漫畫中的理想人物若真是活在現實中,那可不一定這麽可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