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1, 2005

Nobody Knows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誰も知らない,有一個很美麗的中文譯名《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如果電影的故事也有這麽美麗就好了。

這是一個無良母親狠心抛棄孩子的真實故事。雖然導演是枝裕和宣稱電影已經過部分修飾,但是不可否認的,在這個世上絕對會有這種狠心過分的父母親存在。在我的心中,這種只顧生殖而沒有負起養育責任的野獸已不配稱爲“父母”,這只會褻瀆這個神聖的角色。這個世上不喜歡小孩的大有人在,不是出於己願而生下的孩子也不計其數,自私的父母親抛棄虐待厭惡小孩這種現象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孩子受到非人的對待,無論是在言語上的詛咒、恐嚇,肢體上的暴力相向、洩憤侵犯,或是情感上的冷漠以待、漠然無視,小孩子們所受的傷害實在太多太多。我無法理解這些所謂“父母”的心理思維,孩子對他們的價值來説到底是什麽?是自己理所當然發洩的對象?還是自己人生的附屬品?又或是想要就有不要就抛棄的可隨意處置物?

對我而言,中國人所謂的傳宗接代是一件很神聖又妙不可言的事。那種奇妙指的不是所謂產下後繼者或繁殖後代這種單純的概念,而是指人類生下孩子將他養育長大,教他認識世界,讓他經歷過人生最美又或是最難過得一刻,累積了種種經驗與心情,再遇上另一個適當的人,和他生下彼此閒的結晶,接著又繼續這樣的流程,這就是人類繁衍的精妙所在。

這樣的想法當然在某些人眼中是過於理想化的,但是我真的以爲,若沒有抱持著這種決心,就不要生小孩。也許會有人說,小孩的人生是他自己的,他要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做父母的不應多加干涉。這簡直就是藉口,說不好聼一點叫做放屁!這就是那種不負責任的父母慣用的藉口!什麽叫不應多干涉?什麽叫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當然也不是叫你處處為孩子決定,但是你要一個入世未深不諳世事的小孩在遇到困難或突發事件的時候如何自己做出判斷與決定?父母唯一能做也應該做的是在一旁守護著孩子,適時給予忠告或意見,讓孩子自己做出決定。而不是冷眼旁觀讓他自生自滅地選擇自己的人生,或是完全替他決定,那只不過是重復你身為父母自己或是理想的人生模式而已。

生育本來就是一件很偉大而沉重的責任包袱,所以我說沒有身為父母自覺的人最好不要生小孩,若是要生下他,就一定要為他的人生負責,做個最偉大的父母。

**************************************

我之前已說過,這是一部無良母親狠心抛棄小孩的電影故事。

雖説是電影,但是卻不像一般電影一樣利用矛盾與衝突點來大肆煽情與渲染,倒是很像一灣恬靜的細涓慢慢的敍述這個殘酷悲哀的故事。電影以類似紀錄片的攝製方式展開故事,沒有過多刻意經營的畫面或情感起伏,看起來顯得平凡而真實。電影幾乎沒有用任何的主角直接的内心旁白去交織出整個故事輪廓,都是用堆砌的事件去考驗幾個小孩的反應,以這樣的側面描繪方式拼湊故事的畫面及人物的内心思維。這樣的拍攝方式當然不是是枝導演的專利或獨創,但是卻使得故事深刻動人。這種深刻不是受到煽動渲染而強烈起伏的情感所致,而是故事平實得令人不忍側目,叫人陷入一種現實無奈悲哀的深刻印象當中。

電影幾乎利用自然收光與非職業演員,以及平鋪直述的這一點讓我想起了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的寫實主義電影。演員都以自己最直接的反應去面對電影故事裏的難題,所以在坎城影展上不幸輸給14嵗男主角柳樂優彌梁朝偉忍不住説道:14嵗哪兒來的演技?在一定程度上我是滿同意他的説法,14嵗小男生在整部電影唯一顯出刻意經營的演技竟然出現在埋葬小妹妹時那顫抖的雙手。但是凴本能演出的小男生或許就此説服了評審團他真是戯中那一個被母親抛棄和兄弟姐妹努力存活的小哥哥。

電影畫面中的悲傷沮喪永遠比幸福快樂來得多,卻也讓快樂的畫面因此而顯得更加美麗。隨風飛揚的柳絮在孩子的一抓一放中越盪越高,快樂的笑容與燦爛的陽光形成正比,這一切卻發生在母親抛棄他們一個多月后小孩子們第一次的自我解放之後,在無奈悲哀背後散發的溫馨笑容只讓人更加黯然。

整部片長約140分鐘的電影幾乎都在正常收音的情況下進行,換言之,配樂出現的地方屈指可數,上網看了看,果然整張由日本二人吉他組合Gontiti配樂的電影原聲帶只有5、6曲子而已,與印象中電影響起音樂的次數差不多吻合。恬淡的撥弦在空氣中慢慢彌散開來,輕遠悠揚,屬於小品的溫馨或許正與電影的調調相互輝映。

這部電影對許多追求視覺快感與享受的年輕人來説或許顯得蒼白且步調慢得近乎無聊,但是看完電影的某人對我說,無論是平實的故事敍述、問題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内容題材或是電影結束前小弟弟回頭的那驚鴻一瞥,都讓她想起了法國杜魯福François Truffaut)的四百擊(400 Blows)。果然,踏出電影院后在Nobody Knows的某一張宣傳海報上出現了某一位影評人將之與400 Blows並喻。而我想起了半年前看過的大象,電影並沒有嘗試解決任何矛盾與糾紛,它就只是呈現現實的一個稜角而已,儘管生在福中的我們或許幸福得不曾觸及現實的這一層面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