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5, 2004

Empire of The Sun 太陽帝國

Empire of The Sun,太陽帝國,是一部我想看了很久但是苦無機會的電影。第一次與它擦肩而過,是在高中時期的考試期間。當時坐在電視機前“溫習功課”,突然電視頻道轉到12首選波道,“太陽”已經升起一段時間了,畫面上出現英國小男孩在上海喧鬧混亂的大街上慌張失措的奔跑,後面跟隨著一個發育不全營養不良動機不純的大眼中國少年。小男孩竄街跑巷,試圖躲開少年和他所散發的陌生危機感,但是轉眼間小男生被少年略施小計,撂倒在地上,少年狠狠地打了他幾個耳光,乘他在驚慌發愣的瞬間企圖搶奪他腳上的那一對皮鞋,一雙在那個年代戰事發生前以他的身份窮極一生也無法得到的皮鞋。然而,藉由戰事的發生,少年搶到了……。

那個年代的那一場戰爭,改變了很多事,也改變了一座城市的歷史,更改變了許許多多在戰時前後出現在這一座城市中的靈魂和他們的命運。作爲那個時代的東方巴黎,上海城淪陷了,但它不只發生在1937年日本軍太陽旗幟的入侵之際。在更早之前,上海就被來自歐美不同的殖民政府瓜分了,1937年以前的上海不是屬於中國的,而是歐美列強所塑造出來的不夜城,一座靈魂墮落的罪惡之城。然而列強們精心維持大都會表面的華麗生活夜夜笙歌浮華和所謂自由,就在1937年隨著太陽旗幟的昇起遂而像泡沫一般消失得無影無蹤。歐美上流階層在上海創造出來的樂土就被日本軍靴無情的踐踏毀壞不堪,金色的頭髮白色的皮膚在四處竄逃,離開的離開、失散的失散、死亡的死亡,逃不掉的就送入集中營,過著一天是一天,在不知明天是死是活,戰事何時結束的絕望中苟且而活地混日子。然而這只是這部影片所呈現的角度,當時中國其他城市還有後來東南亞一帶的人民同樣処在水深火熱之中,一樣狼狽的四處竄逃……

以前上歷史課讀到這段歷史的時候,心中中華血液被侮辱的憤恨不時湧上大腦神經,但是這麽多年下來也在不同媒介上看過真真假假大大小小的戰爭,深深體會到倪匡先生在《遊戲》所說過的一番見解:遊戲中參與的角色越簡單,遊戲的規則就越複雜;反之,投入的角色與理由越複雜,玩法就越簡單。而戰爭,就是其中一個看似複雜規則卻又簡單無比的遊戲,參與者需要做的,就是殺戮而已。戰爭遊戲無論發展到什麽階段,無論結果如何,已經無法用單純的判斷去裁決誰對孰錯。很多戰爭往往是不同立場與主張的分歧甚至誤會而導致的一種無奈的局面。往往知道結果得背負上慘痛的損失與無數的人命傷亡,統治者還是奮力地投入戰爭,不管戰爭的結果是否是自己所期望的,甚至在殺戮的同時已經抛開動機和理由還有戰爭的初衷。我開始懷疑人類的血液絕對有殺戮的殘酷因子在伺機活躍,人類其實只是藉口種種理由去引發大大小小的戰爭,目的只是讓自己體内的殘酷因子得以抒發及宣洩體内的瘋狂。他們要的只是戰爭和殺戮行爲本身,至於背後的理由,重要與否又如何?

然而,不管是誰引發戰爭,誰攻誰守,誰強誰弱,到最後也只是無盡的傷痛,就算是勝利的一方,也只是用慘痛的損失及無數的生命換來一時的表面風光而已。喪失至親的痛,卻永遠留在那些沒有選擇戰爭卻不得不面對的死者親屬心中。戰爭背後最爲可憐的受害者,永遠是無辜的人民,哪怕是戰勝國或是戰敗國的子民,甚至是侵略者日本,也是用不可細數的無辜百姓的生命去換來一個並非初衷的結果。

影片中的男孩同樣身不由己,在與雙親失散在戰亂的上海,注定要獨自苟活在戰火之中。戰爭給予他唯一的教誨,不是飛翔在天際的戰鬥機性能有多棒,也不是美國人的世界如何讓他嚮往追求,而是遊戲唯一的玩法就是竭盡所能的活下去,活下去的人就是最後的贏家。三年來在集中營度過的童年卻形成一生不可磨滅的烙印,男孩的童年結束得太早,面對著不相關人的死亡、看著自己當成母親代替品的女人死去、近距離看見自己視爲朋友的日本少年被殺的那一刻,讓他驚覺自己的無能爲力,即使戰鬥機及駕駛員是他童年的憧憬而使他發瘋狂喜又跳又叫,戰爭的殘酷與死亡仍使他不得不放棄童年的無憂無慮。就在他將那一箱代表自己童年的所有物丟入河中,留下童年的最後一滴淚,那一刻,他被過早地從童年中抽離,從此有的只是呆滯的眼神和木然的表情。那一刻,我從一個並非軍人也不是戰爭策劃者的普通人眼中看見戰爭的殘酷與無奈。

以前在看小説、電影、連續劇、漫畫等等媒介時,不論是作者或是讀者縂喜歡用忠奸來區分好人壞人,英雄永遠是好人忠臣必定會有善終,壞蛋奸雄一定不會不得好死。然而在戰爭遊戲中,我已經找不到代表正義的一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