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1, 2004

彼氏彼女の事情

津田雅美,這個相當普通的名字,若是提起《彼氏彼女の事情》,相信有留意動漫界動態的人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了吧?

津田雅美自出道以來總共出版過4本全一冊的單行本,包括《丑小鴨與公主》、《我本女兒身》、《天使的房間》和《夢之城》。唯一一部的長篇作品就是《彼氏彼女の事情》(台譯:男女蹺蹺板,港譯:他和她的故事)。

說實在的,假如當初Gainax庵野秀明沒有相中這一部作品,將它拍成26集的動畫片《彼氏彼女の事情》,相信今天津田雅美的這部漫畫不會有那麽多人認識和喜愛,可是這也不代表這部漫畫將會就此默默無聞,因爲這部漫畫實在有它細膩可觀之処,相信它一開始在日本白泉社少女漫畫雜誌上Lala連載時就有一批忠實的熱愛書迷在支持著它,要不然庵野秀明也不會選中它作爲《世紀福音戰士》(New Evangelion)后繼續動畫創作的驚世之作,成爲一片熱血打鬥動畫之中的一股清流,一部令人難忘惹趣逗笑的溫馨小品。

說起動畫版的《彼氏彼女の事情》,它其實可説是庵野秀明的大膽創新之作,甚至可以看出2001年庵野出任《式日》導演(見前文)之前的的朝向電影創作發展的野心及實驗精神。他大膽的使用各種呈現手法“玩弄”津田的原著,像是在白紙上劃上黑白二色的主角,然後把紙揉出褶皺的痕跡,再用攝像機拍攝出一種2D中的3D質感,讓紙片在鏡頭面前演戲、活動……。或許很多動畫迷都會大聲抗議:這是什麽動畫?亂七八糟又隨便!但是我卻不禁為他這種大膽創新的呈現手法及創意暗暗喝彩。此外,這部動畫片的配樂真是好的無話可説……。還是說一點吧,除了有逗趣惹笑、輕鬆活潑的音樂以搭配這部原本就有搞笑元素的故事劇情外,配合男女主角的内心世界及私密的心理世界,還特地創作了分別屬於男女主角有馬雪野的“主題曲”,一旦故事牽扯到男女主角的内在思緒的時候,屬於他們的主題配樂就會悠悠的傳出,甚至讓人有想哭的傷感……。

說囘津田的《彼氏彼女の事情》,固然畫工不是屬於華麗派的她,反而在一筆一劃之間顯出一股清新的感覺,整部漫畫和内容一樣,予人一種純淨脫俗的親近感,在笑的背後也有不爲人知的哀傷與痛苦。人的生活中快樂永遠與悲傷同在,但是爲了那一個特別爲了你存在的人,一起度過的快樂與痛苦成爲了再重要不過的事,因爲有你,一切纔有意義……我深信,這是一個關於救贖的故事,一個由愛而得到解脫的故事,不管對於男主角或是女主角,或是他們身邊的朋友家人,因爲有愛,大家互相扶持的生活下去,愛成了生命的原動力。

看起來我這麽說似乎很噁心,但是在漫畫的笑與淚背後,我就充分的感受到這一份心情,心情似乎也得到救贖而溫暖了起來。津田的漫畫就是有這樣的力量,非常細膩的描寫或體現一些生活中的心情,甚至我們曾經擁有過卻忽略掉的感覺。

像是昨天在紀伊國屋搜刮到的一本寶物:《天使的房間》,由四篇短篇故事組成,故事都非常窩心感人。其中有一篇故事令我特別有感觸:《因爲有你》。一個中學女生,在平凡的中學渡過平凡的日子,雖然沒有被同學惡意欺負的事情發生,但是她始終覺得自己與其他同學格格不入有一層深深的隔閡,相對的還非常自卑,覺得平凡的自己總是比不上人家而不被了解接受,甚至相當羡慕嫉恨身邊一個各方面表現優異且有話直説的男同學,當他向自己示愛的時候還覺得對方是在嘲弄自己。直到有一天這個她認爲如此耀眼萬能的他在她面前流露出痛苦沮喪的表情並告訴她她什麽都不知道的時候,她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躲在自己的世界中用自己的眼光去衡量所有人的做法是錯的,而那個他在她心裏也有了一定的分量。然而不久之後,他消失了,事後她才了解他的光亮堅強的外表其實是不幸的一種掩飾。隨著她進入一間原本他應該就讀的高中,用著他的理念和別人交往及生活著,在初中同學聚會時和以前的同學聊著現在高中的生活時,她才驚覺他也已經消失在他們的話題之間。在大家都已經忘記這個人的時候,她卻因爲他成爲今天的她,“然而,你在哪裏?”她偶爾這樣哭泣地嘆道……

因爲有你》是四篇故事中相對短小的作品,卻在這麽短的篇幅中細膩的呈現出我們一度擁有卻失去了的感覺。這個故事或多或少都曾經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像是與同學格格不入、自卑而羡慕著他人的心理、暗戀又或是分離,多年以後突然想起這一切時候的感慨及徒然,這一切在這一個短篇故事裏充分的表現出來,細膩又感人,甚至讓我想起自己的曾經而不禁也為之鼻酸。

有時候突然想起某些人,又或是某些事,“然而,現在你在哪裏?”、“過得怎麽樣?”連一句問候的話也不能傳達的時候,你才驚覺過去已經離我們很遠很遠了,套一句張愛玲《半生緣》裏的經典名句:我們已經囘不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