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3, 2004

Strictly Ballroom

突然回憶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當年看它的時候,自己仍處在15、6嵗的少年時期,那是當時新加坡12波道第一次分裂為二,當時剛改稱Premiere 首選波道的開臺第一晚首播的電影 —“Strictly Ballroom”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當時報紙上的中文譯名是〈舞出愛火花〉(那份節目剪報我至今還收藏得好好的),後來在一份至今已經不復存在的臺灣電影雜誌《影響》上看過這片電影的相關報道,當時臺灣把這部戯名譯成〈舞國英雄〉。由電影的内容角度出發,兩個譯名都不失不過,正好切中了電影的兩大故事主綫。

Strictly Ballroom, 由英文戯名出發,大致上都可以猜到這是一部圍繞著舞廳發展出故事的電影。舞蹈是一種娛樂及舒解身心的運動,甚至也可以是一種輕鬆化的社交手段;對坐在台下欣賞的觀衆而言,更是一種悅目陶醉的肢體表演。然而是什麽束縛了“舞蹈”,把它禁錮在舞廳之内而無法自由伸展?想到這裡各位聰明的看倌大致看出其中端倪了,那就是交際舞大賽。

這部電影就是圍繞著泛太平洋交際舞大賽而展開,男主人翁Scott出生自交際舞世家,從小受到特別熏陶,長大順理成章的踏入舞池,並多次參加交際舞大賽前途頗受矚目,但是在一次重要的大賽中,他爲了突圍而跳出新舞步,觸犯了交際舞圈内傳統的“鉄則”與禁忌,當衆被取消了資格而鬱鬱不振。舞伴離開了他、身為舞蹈室導師的Les、母親Shirley及交際舞聯合會的主席Barry也一直不斷在身邊督促警告他不要重覆其父當年的蹈轍,切勿再作出“自毀前途”的動作,同時又受到另一個搶了他舞伴的舞者的威脅,Scott就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回到了舞池、和母親及他人“善意”安排下的一個又一個的女舞者試舞又試舞,直到一個始終躲在舞蹈室一腳默默練舞的她走向前問道:I wanna dance with you。一切開始不再一樣...

Fran 是一個極不起眼的女子,甚至可以説是個丑女,普通的交際舞也跳不好。但是當她跳著從自己父親那裏繼承來的西班牙舞蹈時,那個舞步讓Scott 震撼了,也動搖了他原欲乖乖回到舞池回歸傳統舞步的心。就當兩人努力地練舞,領略到了舞蹈的真義,事情卻被揭發了,所有自認爲Scott前途著想的長輩無所不用其極地企圖拆散這對舞伴,再用Scott 父母親當年近乎同樣舉動所引發的悲劇來勸解遊説,Scott 再度退縮了…

結局内容和其他細節就不再多說,反正絕對是一個完滿的收場。故事發展雖然老套,以舞蹈大賽爲主題設定的在前珠玉不勝其數,像是 “Dirty Dance” 及續集, “Billy Elliot”、"Tango Lesson”、日本電影 “Shall We Dance?” “Saturday Night Fever”、 “Center Stage” 、“Save The Last Dance”、 西班牙電影“Tango”等等。但是它仍有深深吸引我的地方,讓我一看再看,這麽多年后還是想看。

爲了使這部以舞蹈爲主題的電影更成功更有説服力,他們找來了職業舞蹈員Paul Mercurio 來演出男主角Scott,除了俊朗的外形外,他出色的舞技迷倒了當年的我和另一個朋友。還有一幕是兩人在設有巨大可口可樂廣告版的天台上練舞的同時,樓下的Scott 老爸在舞蹈室裏跳著自己滑稽的單人舞,耳邊傳來一首經典老歌 Time After Time”, 那一幕至今還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久久消散不去…

最讓我感動的是完場前的那只舞蹈:Scott Fran最後突破了別人和自己的心理障礙,在沒有音樂伴奏的情況下繼續完成了那一支西班牙鬥牛舞,精彩華麗的舞蹈動作不須多說,難忘的是兩人秉持的毅力與突破傳統勇於跳出新舞步的壯舉!在漸漸隨著雙人舞舞入愛河的兩人最終也成爲擺脫傳統的英雄。我感動得差不多就和Scott老爹一樣在現場一面鼓掌一面痛哭流涕了。

“勇氣”這樣東西很多人都有,有勇氣去救人、去自殺、跳傘、跳飛機、跳水、吃蟑螂、喝尿、吃屎、殺人、打槍、墮胎、生育、結婚、離婚、同性戀、辭職…但是有勇氣站出來違背傳統、違背所有“順理成章”和“理所當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在我所知道的個案裏就沒有多少人能做到這一點。眼看自己即將走下去的路是錯的,即使知道繼續錯下去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但是能抽刀斷水馬上放棄而轉向的人少之又少,多數人都會選擇繼續這個錯,因爲他們害怕放棄之後選擇另外一條路最終面對的還會是一個錯、或是太遲、或只是不甘心之前努力過的最終將成空…就像Scott 老爹對兒子唯一也是最後最真實的勸誡:"We lived out lives in fear!"。人的害怕與懦弱,是個極可笑、又可悲,卻也非常可愛的人性的弱點。你、我都曾面對過這樣的一個致命傷,不是嗎?

再説囘電影本身,直到剛剛我才意識到,原來看了電影后的三年,我所看的 “William Shakespeare's Romeo + Juliet”(〈羅密歐與珠麗葉現代激情版〉)竟也是出自于同一個導演--Baz Luhrmann之手。這部電影聯合2001年的 “Moulin Rough” (〈紅磨坊〉),成爲Baz Luhrmann“Red Curtain” Trilogy。目前這個澳洲籍的導演正在籌拍Alexander the Great” (尚未定名),並邀來William Shakespeare's Romeo + Juliet”的Leonardo DiCaprio“Moulin Rough”的Nicole Kidman再作馮婦,並打算以此片作爲自己接下來“歷史事件三部曲”的開頭大作,看來我們的Baz Luhrmann 野心勃勃地竟也想效仿亞歷山大大帝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