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3, 2004

怪物 MONSTER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個地方,有隻沒有名字的怪物。怪物非常想要一個名字。所以怪物就踏上旅途,去尋找名字。但是,因爲世界很大,所以怪物就分裂成兩隻,踏上旅途。一隻往東,一隻往西。往東走的怪物,找到一個村莊。
“鐵匠伯伯,請把你的名字給我。”
“名字怎麽能給人?”
“如果把名字給我的話,我就到伯伯的身體裏,讓你力氣變大當作謝禮。”
“真的嗎?如果力氣變強了,就把名字給你吧。”
怪物就近到鐵匠的身體裏去了。怪物變成了鐵匠
奧圖奧圖成了村子裏力氣最大的人。但是,有一天,
“看看我!看看我!我身體裏的怪物已經長得這麽大了哦。”
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肚子餓的怪物,從身體裏面把
奧圖吃掉了。怪物又變囘了沒有名字的怪物。
到了鞋匠
漢斯的身體裏也一樣,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又變囘了沒有名字的怪物。到了獵人湯瑪斯的身體裏也一樣,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還是變囘了沒有名字的怪物。
怪物到城堡裏去尋找一個好名字。
“如果把你的名字給我的話,我就讓你變強。”
“如果把我的病治好,讓我變強的話,就把名字給你。”
.怪物進到了小男孩的身體裏。小男孩變得非常健康。國王非常高興。
“王子康復了!王子康復了!”
怪物非常喜歡小男孩的名字。也很喜歡城堡裏的生活,所以肚子雖然餓,卻忍耐下來了。每天每天,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還是忍耐下來了。但是,因爲肚子實在太餓了,
“看看我,看看我,我身體裏的怪物已經長得這麽大了。”
小男孩把國王、大臣和僕人全部都吃掉了。卡哩卡哩,咕嘰咕嘰,嘎吱嘎吱,咕嘟。
有一天,小男孩遇到了往西走的怪物。
“我有名字了哦,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
往西走的怪物說了。
“我不需要名字,我沒有名字也過得很幸福。因爲我們本來就是沒有名字的怪物。”
小男孩把往西走的怪物吃掉了。
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名字,卻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叫他的人了。

約翰
,這個名字多麽的好聽。


~童話〈沒有名字的怪物〉
By 浦沢直樹《怪物》

****************************

那天乘著紀伊國屋國慶大減價時掃了一套漫畫回家,花了2個晚上才把全套18本的傑作看完。看完之後的感想:果然是經典傑作!雖然一些地方太複雜深奧,但是還是忍不住一口氣把它看完,儘管第二天要飛國外的在下本來應該早早上牀好好休息的。這,就是經典漫畫的魔力!

浦沢直樹,這個原本我不太熟悉的漫畫家,其實在我還是小學生時(1991年)他就以《Yawara》 (柔道少女豬熊柔)奪得35囘小學館最佳漫畫大賞,2001年凴《怪物》(Monster) 奪得第46囘小學館漫畫賞,而最新一囘的小學館漫畫賞浦沢老師的《20世紀少年》也榜上有名,浦沢老師的大作可説是部部都是得獎佳作。最新的作品 (希臘羅馬神話中冥王的代稱)更是擕著日本漫畫始祖手塚治蟲的名銜,將手塚老師的大作《怪醫秦博士》《原子小金剛》 (又譯:鐵臂阿童木)裏的一些概念及元素結合到自己最新的漫畫構想當中。單單只看了漫畫最新發展的六囘,就非常喜歡浦沢老師的故事設定及構想以及呈現故事的手法。

90年代初的浦沢老師的作品于之後他的三部大作故事風格可説是全然迥異, 說的是一名17、8嵗的少女在柔道競技場上的熱血故事;但是《怪物》、《20世紀少年》及近作可就不是那麽簡單了。我只看完了《怪物》及目前尚在連載的 , 浦沢老師的漫畫風格已由青春熱血漫畫轉型至詭異驚悚的恐怖“推理”漫畫?由一連串事件引發的某個神秘現象,再慢慢地將讀者一步一步引入恐怖詭異的陷阱,等在末端的是無盡的黑暗。沉重與恐懼深深的包圍著,但是卻讓人更相信黑暗的背面一定還有光明在等待著。彌漫著全書的全然黑暗讓人對光明更爲敏感及期待,哪怕只是一點點的亮光,他告訴我們失望不開心害怕極恐懼的背後一定還有希望,一定還有光亮,哪怕只有一個人對你露出笑顔、喜歡你,那一個也就是永恒了。

不放棄,相信是浦沢老師《怪物》要傳達的最大信息了。還有,“喜歡”與“愛”是人的本能。然而沒有這種本能的人,就是怪物。

《怪物》的主角是一名來自日本的年輕醫生,事情的開端發生在1985年的德國,由一對雙胞胎進入醫院的那一刻開始,全書就陷入了“怪物”的圈套與恐懼之中,一宗一宗離奇的殺人案件,背後幾乎沒有完整的殺人動機,開始死去的人都是一對一對的夫婦,他們都曾經收養過一對雙胞胎,所有的證據和情況都指向了同一個殺人兇手,但是沒有人知道那是誰,除了主角天馬醫生。隨著越多人發現兇手身份的存在,死去的人越多,明白“真相”(其實根本沒有人了解事實所有的真相,包括天馬醫生在内,甚至看完全書的讀者我)的人生命越來越危險,也有刑警相信其實天馬本人就是殺人兇手,不過,天馬清楚的知道,殺人嫁禍的兇手叫約翰,也就是雙胞胎的其中一人…。當年秉持著醫者仁心用高超的技術救活了雙胞胎其中之一的約翰,結果救人的舉止卻演變成害人的結果,天馬醫生除了自責外,更決定親手了結這個自己一手救活的“怪物”,來結束所有事件。而雙胞胎的另一半安娜,唯一知道所有始末的目擊者,卻因當年的慘案驚嚇過渡,失去了重要的記憶,但是,她也知道必須阻止這個怪物,就算是要親手殺了自己的哥哥…。

看到最後,原本以爲會越來越清晰的事件始末,其實並沒有變得更加透明,擺在眼前的結果根本不是結果,書中更沒有所謂的好人或是壞人,只有人性而已,儘管它是朝著不同的極端在發展。有犯下滔天大錯后拼命彌補過失的人,也有死不悔改的人。隨著故事發展,我不斷在思考怪物約翰的悲劇到底是約翰的殘酷天性還是人爲實驗的可怕結果,但是一步一步邁向“終點”,造就這個可怕怪物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的事實卻是越來越模糊,最後你竟然無法將錯誤歸咎在書中任何人身上,對於那些習慣將書中角色歸類區分為善惡的讀者來説,想必一定會陷入失去判斷的恐慌之中,但那其實纔是我們的現實世界。

最後,想要勸誡那些想要挑戰浦沢老師漫畫的仁兄大姐,假如沒有強健的心臟、沒有清楚的思維、沒有足夠的時間、沒有理性的邏輯、沒有判斷的推理能力,那你還是去看其他的熱血青春少年漫畫或是浪漫愛情的少女漫畫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