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6, 2004

花とアィス Hana and Alice

Hana and Alice”,這個戯名之前就在Cathay囯泰院綫的網站上看過,當時只意識到是即將上映的電影(當時大約在八月初,這部戯在8月12日正式上映,所以,快要下片了),我還懵懂不知事實。直到8月10號在上網遊覽時才驚覺:這是岩井俊二(Iwai Shunji)的最新大作!天啊!都不知道等了多久了,只知道他在拍攝了All About Lily Chou-Chou ( 《關於麗麗周的一切》 ,2001年)之後,又和好友庵野秀明(沒錯!就是Gainax動畫經典《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彼氏彼女の事情》的動畫版也是由庵野秀明執導!)在2003年合作了一部“超冷門片” 《式日》 (Ritual) , 由庵野秀明執導,岩井俊二當男主角!可惜這部電影真是冷得不行,在日本上映時也只有一兩間小戲院在播放,更不要説是海外放映了~~

自從看過岩井俊二1995年的愛情經典傑作<Love Letter>(《情書》)後便開啓了我對電影(尤其是外語片)的美好想象。之後瘋狂的搜尋岩井的電影作品,但是找到的也只有短片《煙花》、<Undo>(《愛的捆綁》)、《燕尾蝶》及《四月物語》。雖然遺憾沒能看過麗麗周,但是《情書》早已在心目中奉為永遠的經典!已經到了儘管看過無數遍也是至死仍不休的地步。我就是在這種超級瘋狂的狀態下撇下所有一切跑到戲院去看《花與愛麗絲》,深怕它就此下片而再次天人永隔~~(對不起,一點都不誇張,我就是這麽喜愛岩井俊二!)

看完電影后,果然《情書》在我心目中的經典地位一點也沒有動搖!但這不表示《花與愛麗絲》不好看!對我超喜愛的導演,我並不想單純地用“進步”或是“失手”這樣的標準來衡量這部作品。對於一個超擅長以細膩手法來表現與感受生活中的小事物的導演,《花與愛麗絲》仍然延續了岩井最出色的敍事手法及情感處理,一些燈光與畫面的處理我覺得是比以前更讓人側目了!像是戯要完結前愛麗絲所跳的那一支很長的芭蕾舞即興表演,燈光與畫面以及音樂(這段的鋼琴演奏是岩井親自上陣喔!)的配合讓我充分感受到和劇中其他人物一樣的感動和美!飾演愛麗絲的蒼井優我承認是個非常有氣質的女生,但有時看她又不過爾爾,可是在這一段岩井真是把愛麗絲拍得太美了!完全把女生的氣質美展露無疑。

看了這部電影(如果你是女生的話)會觸動一些自己青春年代的回憶與感情(當然本人還是很年輕的!)。有時會邊看邊感觸:喔~我以前也曾經這樣!或是:喔~我差點就這樣做了。兩個女生之間的友情,在上課或課餘后的行爲舉動或生活,爲了某一些活動而拚死拚力的去努力的青春熱血,和家人親屬之間的關係與相處,爲了暗戀或是喜歡的對象而衝動的行爲舉止,友情的突變、爭吵、互相體貼、互相幫忙、互相扶持、分享秘密與煩惱…這一切都曾經我們在青春歲月時代都曾經厤過體驗過不是嗎?所以以這一層面看來,《花與愛麗絲》可説是少女歲月的青春成長紀實。

如果說《花與愛麗絲》是兩個女生的青春紀實的話,我又會覺得岩井俊二似乎偏心了點。戯中似乎較爲偏重在愛麗絲(其實原名叫有栖川徹子Arisugawa Tetsuko, 因姓氏開頭念起來就像愛麗絲,因此就成了朋友對她的暱稱)的成長故事。比起Hana花,愛麗絲的家庭背景,人生想法,對年輕母親的無奈,異樣的戀父情結,對表演生命的熱愛等等都披露的比較多,而且還把愛麗絲拍得那麽“美”;相對而言Hana就顯得比較怪異,不僅在外表或是行爲上都是一個很“怪”的女生(辛苦了超可愛的鈴木杏Suzuki An),難怪男主角宮本在“失憶”后“重新認識“了“前女友”愛麗絲時,會覺得很奇怪爲什麽自己“曾經”甩掉愛麗斯而去選擇以自己本性不會去喜歡的花了。雖然這部電影始終是以這一對好朋友的青春紀實與戀愛作爲故事的出發點,但是不難看出岩井更爲偏愛與憐惜清秀脫俗的愛麗絲的私心。

岩井宣稱《花與愛麗絲》原本是想拍成一部喜劇片:

“回想学生时代就不断会有新的灵感出现。实际上我觉得自己更擅长轻快的剧作,不大喜欢认真严肃的东西,所以总想做接近喜剧的作品。结果这次的作品变得结构混乱,主人公花和爱丽丝也还是没能成为想象中的好孩子,是给人野丫头般特殊感受的电影。”
哈哈~對於“喜劇”的創作動機,其實我想在某一個層面岩井還算是成功地吧!戯裏面有一些場景都是大家會大聲笑出來的“經典”片段,但是有更多地方卻是讓人忍俊不住發出會心的微笑。對於一個以過來人的回憶來進行創作的影片來説,《花與愛麗絲》是一部相當不錯的溫馨小品,是一首緬懷青春歲月的回憶之歌。


注意:接下來的部分,若你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就請先停止閲讀!等到進了戲院出來后再看吧!免得煞風景或影響看戯的胃口。

************************

《花與愛麗絲》講述的是一對相交多年的少女,戯名正好是兩位少女的名字與你成。相對于愛麗絲,花顯得比較怯懦與怪異。在一次奇怪的邂逅中,初中生的花“暗戀”上一個在電車上手拿著書本不斷在喃喃自語的男生,後來上了高中才發現他是自己的學長宮本。宮本在一次“意外事件”中撞到頭昏了過去,醒來后面前出現了一位自稱是自己女朋友的少女—那就是花。花爲了成爲“失去記憶”的宮本的女朋友而説謊,謊話卻越扯越大,結果不得不扯出自己的好友愛麗絲,讓她假扮成宮本的前女友,並告訴他是因爲花的出現他才會甩掉愛麗絲。然而,爲了尋囘“失去的記憶”而和愛麗絲進一步交往,卻慢慢被愛麗絲吸引,而愛麗絲更不斷從容的編造出許多兩人以前交往的片斷與經歷。眼見相處融洽宛如一對男女朋友的兩人,變得裏外不是人的花開始陷入苦惱之中…。

這個兩女一男的三角戀情節在電影中不知被用過無數次,但是岩井卻還是能夠細膩地把它拍成一個少年生澀的愛情故事,把少年時代的愁思與煩惱處理得不溫不火,卻又能觸動心底的一些感動,隨著劇情發展而發出會心一笑。電影的呈現上或許讓人有鏡頭場景銜接不上或是零亂斷層的質感,我倒是覺得它符合了這一部電影的背景主題與基調,一種生澀而又那麽任性妄爲的青春與衝動。

愛麗絲到底有沒有橫刀奪愛,喜歡上宮本?其實我想是沒有的,因爲她編織出來和宮本的舊日交往回憶,全都是自己與父親(已和母親離婚)以前的回憶,就連宮本在海邊撿到的那張紅心A,也是和父親以前在海邊玩樂的遺留品。宮本撿囘了愛麗絲一度失去的珍藏回憶,愛麗絲再把它和一句“我愛你”及“再見”送還給宮本,我想她終于走出了自己對父親莫名的依戀了吧?

突然想起,岩井俊二或許真的超喜歡中文,所以在《燕尾蝶》之後,再次讓他戯中的角色們講起蹩腳發音又不准的中文,雖然那是一句“我愛你”和“再見”…。

還有,注意一下片中出現的角色喔!你會發現一些日劇中常出現的熟悉面孔。


******************************

兩個女生在櫻花盛放的季節裏,用櫻花瓣互相嬉鬧、奔跑,無憂無慮的大聲嬉笑…喔,青春似乎離我很遠很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