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07

最近~

从意大利回来之后,可能是由于被迫回来面对一潭死水般的工作环境,整个人郁郁寡欢,连写Blog都提不起劲(哈哈,找借口……)

看了好多电影,做了好多事情,可是都没有留下记录,真是有点浪费。

像是由今年一月份一直到三月,奇迹般密集式地往Esplanade钻,听了好几场音乐会和Concert。被J因为Nodame效应而扯去听的Rach三部钢琴协奏曲音乐会、在HMV买CD而免费抽到赠票的Rickie Lee Jones午夜11点Mosaic音乐会、还有不知为何发疯似地想听而拉了两个朋友下水的Tokyo Ska Paradise Orchestral。二月还看了华裔节的《暗恋桃花源》以及三月的Phantom of the Opera。

看完这些表演我深深领略到一件事,就是即使我知道这些表演真的非常有水准,但是我的集中力往往不敌瞌睡虫,看了一半就会睡着。

Rach 2 睡了一大半;Rach 3 和Rickie Lee Jones 隐忍着想睡的欲望;《暗恋桃花源》在“暗恋”的后半大节几乎跟着睡完;Phantom 在上半场最后十几分钟和后半场开始几十分钟一直在与沉甸甸的眼皮打仗挣扎。唯一没睡的就是Tokyo Ska Paradise Orchestral,站在前面第5排大喇叭音响就在眼前,整场站着跳舞摇摆,谁会睡得着?

到了英国也是,和C去看了Les Miserable,下半场随着男主角救出养女的男友后,我就睡得一发不可收拾,连C用手肘企图撞醒我也全然无效。

难道我真的没有艺术细胞吗?或是没有艺术鉴赏力?

欲哭无泪,欲泣无声,哀哉~~

*****************************************

看了几部电影……

Spider Man 3,Pirate of the Caribbean 3: The end of World,Hula Girls,Ocean 13。

其中有三部刚好是系列电影的第3集。

非常巧合地,这三部电影我都只看过系列的第1集,还没看过第2集,第3集就上映了。Spiderman我没有补看,Pirate是临时在进戏院之前补看了,而Ocean是在进了戏院后才补看的。

结论是:Spiderman不管补不补都无所谓,是一部廉价英雄式的娱乐电影,错过也不可惜,除非你时间金钱多的是。

Pirate可说是一气呵成,错过任何一集对观赏一部系列电影来说都有些可惜,在制作、剧情、笑点、选角方面都可圈可点,算是Lord of the Ring 之后表现较好的一部系列之作。

而Ocean,我是因为冲着Ocean11的精彩才决定进戏院的,出来后果然不负众望,在笑点、紧凑度、剧情安排及诡计设计的精彩度都可与第1集相比拟(没有超越但也没有输很多)。但事后看了Ocean12之后,发现这集应该是系列作品中最差最弱的一集,剧情与斗智的部分相对薄弱、节奏相对而言在戏的前半部仿佛是发动不起来的引擎,好不容易在最后30分钟的时间勉强发动起来,非常松散。

可能有鉴于此,Ocean13回到第一集的类似设定,又在赌场里展开故事,笑点更加丰富,这次再也不是利益之战,而是为了同伴的义气之战,所以最后的那一场烟花跟第一集比起来,更加富有深意而动人。

又有人告诉我说,Ocean真正精彩的地方不存在于观赏电影的同时,而是在事后与朋友讨论分享回忆的时候。这说法还真对,电影节奏快到让你在当下只有接收的分,根本不容你有时间多想,而精彩之处只有在事后回味时才能领略。在回想的时候觉得那些笑点更加精彩而好笑了。

Hula Girls是冲着苍井优和它是2006年日本电影大赏得奖作品才去看的。

看完之后不负众望,虽然走不出一般日本青春励志片的调调,但总比那些差劲的漫画改篇作品好多了。起码他还是言之有物。

在时代变迁新旧交替的残酷淘汰下,日本福井县的人民面对着现实的考验,是要继续传统又艰辛的矿业开采?还是要投向新的夏威夷温泉旅社的开发?

居民分成两个势力,一批是保守派,力保矿山的开采;另一批就是作为夏威夷计划成为夏威夷舞舞者的一群女性和工作人员。为了自己的家乡,为了改变自己的将来,她们从一群只会采矿其他什么也不会的村姑,变成了一个个舞艺精湛的夏威夷舞娘。

电影选角相当成功,最令我感动的是一批演员满嘴挂着福井县方言口音,以及苍井优等一众女演员妙曼的舞姿,敬业到让我肃然起敬的地步。

友人I因为偶像丰川悦司的缘故,被我一起骗进戏院去,还好电影相当好笑又好看,不然真不知如何交待……

1 comment:

LeMontEA said...

我想,一般上旅行回来,心還是記挂在遠方。
我記得,在大阪要回来新加坡那天,我真的不想回来,如果可以一直在日本,我会很開心。
哈哈哈

至于歌舞劇,如果説你没艺术细胞,我想我更没,幾乎是0
艺术這回事,我想大概没多少人能完完全全明白。

老実説,現在的電影,我也没有興致看。聴説,Blood Diamond是蛮好看的。
哈哈,不過還是期待Transformer。不知道会不会期待越高,失望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