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4, 2006

好久沒有墜入情網~~

我愛上了一個大叔

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悸動。

也從來沒有想象過自己會喜歡年齡這麽大的大叔,他甚至已届足以做我父親的年齡。

他絕對不是最耀眼奪目的那一個,但卻是深受吸引后,目光久久移不開,視線中再也容不下其他人的那一個。

雖然歲月的確在那張臉上留下了軌跡,但那只有加分的作用。溫柔而帶有一絲靦腆的笑容,成熟卻不事故的外形,無論是眉頭微蹙、陷入沉思、黯然落淚、手足無措的表情,還是手拿著一根煙,將白霧深深地從説話時的嘴角和鼻孔中洩漏的神態,在在説明了這個男人的魅力。

深愛妻子的他,從紐約趕回家的時候,卻只看到靈堂裏妻子一動也不動的遺體,還有造成妻子意外死亡的兒子那叛逆的臉孔。那種不動聲色的怒,事已至此卻無能爲力,是我看過最有力最無奈的憤怒。

接著他完全放棄原有的一切,隻身來到妻子的故鄉,開了一間咖啡店。時間或許是最佳的療傷良藥,每天在咖啡香中工作、和客人交談,心也會慢慢變得溫柔起來。每晚在四下無人的時候,和亡妻的靈魂交談,回憶往事、慢慢後悔、慢慢自舔傷口,然後,有時想起自己的兒子。而且,隨著時間過去,對於那原本已經被自己放棄的兒子,想起的時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久。心中湧現的那股感情,到底是恨比較多,還是親子間的憐惜比較多,他也分不清了,明明想見兒子的心意超過了一切,但他覺得時候未到,也許是拉不下臉皮,其實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多年不見的兒子吧?

看了所有的他,臉上從沒有太大的表情,沒有大悲大怒,甚至沒有放聲大笑。但是,他的感受我卻完全能領會。從眉宇之間幾乎能解讀他所有的喜怒哀樂,微蹙的眉頭、深鎖的眉頭、舒展的眉頭,連眉毛都能傳達出他每一天的感受。我想,這就是生活的歷練。不是所謂大哭大閙才能傳情達意抒發感受,人到了真正的悲哀,或許是連聲音都哭不出來的,而且每個人對於情感的抒發都有自己不同的詮釋,大哭、痛哭、啜泣、流淚、紅了雙眼、抽動鼻涕、笑著流淚……,人也會因應不同的場合情況轉變著不同的表情。而我,的確會為之而心疼。

我甚至會希望能認識年輕時候的他,擅自想象青年時代、壯年時代的他會是什麽模樣,又會散發怎樣的魅力?但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那些紀錄在中文市場上根本無從搜起,雖然日劇及日本電影曾經是風靡世界的亞洲龍頭老大。

什麽時候會再看到你下部作品?寺尾聰?暫時可能要看電影版的《博士熱愛的算式》來過過癮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