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04

Old Boy

那天和一個網友聊起“老男孩”( Old Boy)的結局, 我才再一次去回想深思這部電影。很難得的,某些畫面竟然仍清晰的映在我的腦海中,甚至畫面中一些細節的部分就像如臨眼前般清楚。

Old Boy,改編自1997年日本漫畫オールド・ボーイ(全套8冊),由韓國導演朴贊旭重新改編后拍成2003年的電影版,其中作了不少更動。雖然本人沒有機會看過日本原著漫畫,但是卻相當喜歡這部韓國化的電影,尤其是導演的編劇手法及故事鋪敘和一些細節的設定。

這部電影上映時有一大特點,就是電影公司千番囑咐看過電影的觀衆千萬要保守“秘密”,不要洩漏電影重要的情節及設定。我可以深深了解電影公司的用心良苦,的確這部電影最大的魅力就在於“真相”。很多電影都有如此的設定,像是有名的Six SenseThe Others, 韓國電影 “向左愛,向右愛”, 日本經典“情書”等等都有類似重要的“秘密”情節,而觀衆的心就在那重要的一點發生時頓時糾結起來,思緒與之前零散的片斷頓時清晰地連接起來,不自覺地發出“啊”一聲。而電影的確會因爲“秘密”的洩漏而讓人覺得意興闌珊。

但是Old Boy還是不一樣的,觀衆並不會因爲知道了那一重要的“秘密”情節而腦袋清晰起來,也不會因爲恍然大悟而變得輕鬆起來,就像電影裏的男主角“大修”一樣,反而因爲知道了事實的真相而變得心情沉重起來,結果反而期盼能就此忘記一切……

電影Old Boy的中心主題是由“恨”引發的“復仇”。恨在人的心中燃起憤怒的火焰,具體化為實踐即為“復仇”。雖然最近市面上流傳了一批復仇電影(如昆汀的復仇人物系列),但是卻只是偏離主題淪爲充斥血腥畫面的單純暴力電影而已。換句話說,在刀光劍影鮮血四濺以外,我看不到復仇人物心中燃燒的憤怒與仇恨。而Old Boy確實地讓我感覺到人物復仇背後的深切怨恨。

Old Boy 的故事内容挺簡單卻很稀有:有妻有女的中年男子“大修”有一天遭人綁架,結果被莫名其妙地囚禁了15年。15年中,他從生活中唯一與現實有聯係的電視新聞中得知自己的妻子慘遭殺害,女兒就此下落不明。在莫名其妙的囚禁生涯中,在他胸口中燃起了憤怒與復仇的火焰,他決定有朝一日離開這個牢籠時,一定要把關起他的人全部殺光。15年后,他又莫名其妙地離開了那個牢籠,準備找出事實的真相,開始他的復仇行動。然而等在牢籠外的,卻是一個又深又殘酷的事實黑洞……15年的牢籠生涯,僅是一個開始……

Old Boy 不折不扣是部復仇電影,讓我我最震撼的是,人的復仇竟然可以持續15年,在歲月飛逝那麽久之後仇恨依然那麽濃烈。雖然到最後加害者與被害人的界限竟如此模糊,但它也清楚地反映了一個結果,仇恨的背後只有痛,到最後復仇的雙方也只能面對最殘酷的事實,而復仇的行爲本身並沒有因此使得原本沉痛的心變得輕鬆,反而向最壞的終極疾駛狂奔而去。或許可以說,這部電影是一部反面教材,是佛家要人們放下心中仇恨的最佳現實範本。

Old Boy 的血腥暴力畫面是毋庸置疑的,其中最令人不忍卒睹的是拔牙與剪舌的畫面,帶給人視覺上極度的震撼。但是這種暴力畫面對我而言是特別的,像《大逃殺》、《座頭市》或是Kill Bill,殺戮的畫面頻繁的令人精神麻痹,特設的鮮血四濺像是在表彰殺戮的藝術美感;而Old Boy卻讓人感覺到暴力最原始的本質-- 殘痛,當主角用鐵鍬將混混的牙齒一根根地撬下來時,你可以感覺到自己的神經產生相同的痛。導演用畫面結合聲効營造出最殘暴的畫面,讓觀衆產生和角色同樣撕心裂肺的痛楚。

電影中最引人爭議的或許是男主角在電影結束前的那慘然一笑。那個笑容到底蘊含了什麽意義?在和某個網友互相交換了意見之後,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復思考及回想,做出了一個個人認爲最合理的解釋。那一笑,並不是因爲男主角因爲忘記了痛苦而發出的會心微笑,也不是因爲女主角緊擁他向他示愛所發出的歐吉桑憨笑,那絕對是一種痛徹心扉的慘笑。原本我認爲男主角因爲睜開眼發現催眠無效而淒涼地笑,後來回憶起雪地上那僅有一人的足跡,才發現原來最後那催眠的過程完全是男主角自己的幻想。那個記憶實在太沉痛,痛得讓他多麽想出現一個潛意識中見過一面的催眠師將記憶完全消除。然而睜開眼之後發現那只是自己的妄想,慘痛的記憶依然縈繞不去,說不出又忘不掉的痛苦,讓他發出那種痛徹心肺的慘然一笑。

也對,若是要消除記憶,他究竟要選擇忘掉什麽才好?是忘掉那個不可挽救的“錯”?15年的牢籠生活?年輕時犯下的過錯?還是徹底忘記自己作爲人的存在?而我的心理,隨著主角一起沉痛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