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 2006

日本漂流紀實——回憶中的日本(10):日本人(續)

上次寫著寫著,結果完全忘了將其中一點觀察一起寫進去,現在特別另開一篇,即時補上。

説是觀察,老實說根本就沒有那麽了不起,只是發現了一個現象,卻也沒把握好好的揭開這個謎團。

這個現象打從三田之旅就已經開始,尤其是Aunty Cat帶我們四處逛逛的時候就已經發現了。隨著我們來到大阪、神戶、京都、東京,看到的情況幾乎相同。

那就是:很少看到仍在工作的高齡人士。

正確的説法其實應該是,我看到及接觸到的工作人士,都是年輕人。

呃,這個説法又好像不是太正確。還是仔細一點地將我的觀察向大家報告一下吧。

個案(1)
地點:三田公寓式住宅停車場(這裡的公寓應是Apartment而不是Condo)
時間:4月第1天冷空氣中擋不住暖暖的正午太陽下

Aunty Cat準備帶我們出外用午餐,來到樓下時,正巧碰上垃圾車到住宅區回收垃圾的時候,隨行的2、3位工作人員穿著白色的工作服正在協助進行資源回收。他們全都是20出嵗的年輕人,若我沒有看錯,那白色鴨嘴帽底下的金色頭髮。

個案(2)
地點:三之宮的商店街(算是神戶市境内…吧?)
時間:下午睡眼惺忪卻不得不打起精神逛街的時候

還沒屆下班時間的三之宮街道,雖然就在神戶車站附近,卻沒有人滿爲患。當然,乘著老公還沒下班孩子尚未放學回到家的主婦們不禁忙裏偷閒在街上無事閒逛,其他就是象我們這種身份不明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時間又很多的遊客充斥著這裡的商店街,在一間又一間的店鋪裏竄來竄去。就在這時遇上了一個十幾嵗女生,請恕我無法正確判斷這個女生的年齡,畢竟我身在時尚風行的打扮王國日本,雖然那個女生只是身穿淺藍色的工作服,我只能估計那或許是剛自高中畢業的少女或是正在打工的高中生。但我絕對能判斷出她正在做什麽,沒錯,她正拿著掃帚和畚箕,在清掃街道。一眼望去,附近並沒有和她身穿相同制服的店員(相信我,日本的商店店員不僅要維持店内的衛生,同時要顧及自己店家門前的整潔,因此店員在店外門前掃地是很平常的事),因此我猜想,她應該是受僱于商店街的清潔工人。

個案(3)
地點:京都某家Mister Donat
時間:早上9點多正打算前往金閣寺途中

發現便宜的Donat!在買了香噴噴的甜甜圈后,打算借用店裏的洗手間行個方便,只見一個十幾嵗的女服務生剛清洗好店裏的衛生間,示意我們隨意使用,接著又拿著拖把在不打擾客人的前提下努力地拖地板。


當然,還有便利店、小吃店、餐廳、紀念品店等等,我遇到的店員幾乎都是十幾二十嵗的年輕人(先別提三田農場那對老夫婦和東京車站派出所的大叔們)。而我遇到的老先生老太太,幾乎都是在觀光區櫻花樹下拿著相機當興趣拍個沒完、又或是在小吃店或名勝地裏成群結伴四處“吃風”。

或許是因爲自己仍只是一名遊客,並沒能真正融入日本的生活,所以只看到冰山一角。但是,我所發現的日本,真的有許多基層工作是由年輕人在負責的。像新馬一帶,倒垃圾、洗廁所、清掃街道、收碗盤的工作,往往是由社會的弱勢分子,如退休的老人家、家境貧困者、外勞、異族同胞在進行的。小孩子從以前就被灌輸,如果不努力讀書,長大就只能變成一個倒夜香的。而這種觀念,隨著時間轉變慢慢演進到倒垃圾或是清潔工之類的。唯一不變的,就是每一個時代的小孩子都相信了這一套説法,不管後來有沒有真的努力向上,都相信倒垃圾、掃地、收碗盤是一種非常低下的下賤工作。甚至非常沒有教養地一廂情願地擅自鄙視那些從事此類清潔工作的人。

然而,我來到日本卻看到如此不一樣的景觀。這些所謂“低下”的工作,在這個文明發達的城邦裏,卻是由一群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人在進行著。在新馬的那麽被鄙視的垃圾,換了一個環境來到了日本,竟變成沒有想象中那麽骯髒噁心,仿佛連從事清潔工作的人們都被擡高了身價。這種心理轉變到底是一種“崇洋媚外”?還是“自我貶低”?

當然,日本會走到這個地步,和它的經濟發展不無關係。泡沫經濟結束之後,日本面臨最悲哀的情況就是學生走出學校后找不到工作,萎縮的企業結構與日漸低糜的經濟發展無法承載年輕人湧入社會的就業市場。許多原本以爲畢業后就是一片光明的年輕人屢屢在求職面試中碰壁,變成只能縮在家裏當個米蟲的大有人在。無法找到一份正式工作的畢業生滿街都是,一個個只能變成“浪人”打著短期工作混口飯吃。在街道上、便利商店裏,滿是畢了業卻找不到正式工作的年輕人,只能靠掃地、倒垃圾、清掃廁所這些原本“低下”的工作,維持自己在這個萎靡不振的城市裏呼吸的一口口氣。

我只能安慰自己,正視這種潮流的變化,並且高興著發現這個事實的自己。誰知道這種境遇有一天不會發生在這裡的我的身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