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06

無關瘋狂的C.R.A.Z.Y

老實說,很久已經沒有看到以家庭倫理劇情挂帥的電影了。市面上充斥的是暴力、恐怖、喜劇、特效動作……以家庭問題展開的電影仿佛是幾個世紀以前的存在了,雖然電影的誕生不過是百年前的事。

因爲被電影的宣傳詞所吸引,我到戲院看了一部電影:C.R.A.Z.Y

看到這部戯名的人都以爲這是一部瘋狂的電影,其實以現在的角度來説一點也不瘋狂,但是在當時的社會民情來説,或許是大不孝的瘋狂舉止。

戯名其實來自于一個極愛經典老歌的父親,因爲一首Patsy Cline的Crazy,而將同樣的愛注入五個兒子的名字的頭文字裏。

故事發生在1960年的魁北克,一對已擁有3個寶貝兒子的父母在耶穌誕生的季節,迎接來了第四個男寶寶——Zac。和耶穌擁有同樣生日的他,從小就被寄以厚望,更是父親的寵兒。幸福的日子一直到最小的弟弟出世后,出門后又返家的父親發現正在照顧弟弟的他身上披著母親的長袍、挂著母親的項鏈和嘴上一抹礙眼的口紅爲止。從那個時候開始,“娘娘腔”變成Beaulieu家的禁句。

整部電影基本上以Zac出世、6嵗、15嵗、19嵗和21嵗的生活片段和經歷構成。片長將近134分鐘的電影,幾乎是以主角Zac與家人的互動與磨擦、在身份認同與情感掙扎中度過的。其中又以15嵗的青春時期著墨最多:與二哥的衝突、對性向的掙扎、被同性和異性所吸引、情感的糾葛、對父親的愛與恨、對自我的探索……這段幾乎可説是1970年代西方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經典寫照,從這部電影中很清楚地看出一個少年成長的軌跡。

不管是父親強迫自己無視兒子“不正常”的性向問題,家中每次提到相關話題就戰戰兢兢或閃避;還是兒子爲了不讓父親生氣從小不斷努力地向上帝祈求“我會變得乖乖又聽話,請你千萬不要把我變成那個”,都讓我動容,留下深深的感觸。無疑,這個家庭間是有愛的,然而卻往往被誤解和矛盾衝突將每個人分隔開來,扯得越來越遠。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愛著自己的家人,但沒有出口的愛竟這麽不易被了解?而訴諸的愛不見得是被愛者所願意承受的。父親深深期待兒子Zac和自己有一樣的音樂細胞,無法也不願接受Zac是個同性戀的事實;Zac爲了讓父親重拾對自己的信賴和寵愛,不斷否定自己身為同性戀的事實,甚至和女生交往自我欺騙;母親無條件地愛著每個兒子,但是夾在丈夫與兒子之間卻沒有開口為任何人辯解的立場;叛逆的二哥Raymond怎樣也看不順眼這個娘娘腔的弟弟,但是自己的弟弟被出言羞辱時還是忍不住痛歐別人一頓。

沒能說出口的愛就讓這家人在衝突與磨擦之間度過常年的歲月,一直到某個意外事件發生后,他們才發現包容和接受也是愛的一種方式,然而,他們卻也永遠地失去了其中一個人。

電影中並沒有好萊塢中家庭倫理劇那種常見的催人熱淚煽情鏡頭和故事情節,但現實生活中的倫理之愛,不就是這個樣子嗎?有多少人在一生中,真正對自己的父母或孩子說過“我愛你”,又或是給予對方一個擁抱?至少,這在東方社會非常罕見。從沒有人保證過,活在一個屋簷下的一家人一定會對彼此暸若指掌。相反地,更多是近在咫尺的人們卻無法了解彼此,自己的兄弟曾說過這麽一句話:我在外面的朋友甚至比家人更加了解我,雖然他們不見得了解我的全部。

電影中唯一比較誇張的描寫就是Zac和母親母子二人曾兩次在Zac遇到危難時候心靈相通,母親突然在睡夢中感受到身在遠方的兒子遇上了危險與麻煩,鏡頭交錯地呈現了母子二人同時向上天禱告祈求化險爲夷的片段。雖然其中有些搞笑的成分,而且也不確定母親是否真的感應到兒子身陷危難之中,免不了有些誇張描寫,但是卻傳遞了一個事實:母親時時刻刻都為自己懷胎十月辛苦誕下的孩子擔憂牽挂,即使那孩子有缺陷、不完美、放蕩十足,更何況Zac的出世是那麽的曲折離奇。

我喜歡電影裏Zac對自己性向掙扎的處理,尤其是面對一個明明知道卻無視問題的父親似的無力感,相信許多年輕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想要說但大人卻不容你說,明明知道自己的願望卻仍舊要求孩子朝著他們的意思和理想前進,從不過問孩子真正要的是什麽,口口聲聲說是為子女好,這種愛反而成爲一種負擔。

電影沒有對劇中任何一個人作出批判, 不管是放蕩的Raymond、同性戀的Zac、用自己的愛束縛兒子的父親,每個人只是按照自己選擇的模式和信仰在過活罷了,而衝突往往衍生自這些矛盾與差異當中。電影只是誠實直接地娓娓道出這個家庭發生的某些事和背後的悲哀。Beaulieu家所發生的事件,或多或少是每個家庭曾經歷過的寫照,只是矛盾和問題可能有所不同,然而這樣的悲哀依舊每天在上演當中。

這是一部沒有特效也沒有任何噱頭的劇情片,雖然當中參雜了一些外國人的幽默,但畢竟不是一部以喜劇挂帥的電影,導演的攝片基金有好大一部分都是用在電影中經典老歌的使用權上,為我們塑造了一個更貼近那個時代、那個保守地方,讓我們更清楚那一個家庭裏發生的事。

家庭題材其實容易發揮,卻不容易拿捏。每种家庭各自面對不同的問題,題材可以很精彩,也可以千篇一律,處理得不好會讓人覺得冗長囉嗦、煽情做作、説教成份高。我個人倒覺得C.R.A.Z.Y的處理方式相當不錯。看了這部戯,才發現親人的愛不一定只有在擁抱、滿口愛意中才找得到,即使在激烈的衝突和爭吵間,親人之愛還是存在的,只不過那或許早已扭曲,不被輕易的發現而已。而後者,更貼近我們所謂的現實世界。


再發表一個小小看法,我以爲即使兩兄弟彼此看不慣對方的作爲,但是,Zac或許無意識地將Raymond當成心中敬仰的同志戀人形象。

No comments: